特殊兒的「陪讀」人選,專家這樣建議

誰來陪讀?
陪讀的人如果掌握不好,容易成為孩子融入環境的阻礙。我們看過很多例子,是陪讀者以個人在意的觀點去執行陪讀這個角色,如果不以孩子為出發點,最後的結果反而會以兩敗俱傷收場:陪讀者感覺挫折、孩子也降低學習的意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場、角度,但是終究對孩子最有利的,還是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孩子的需求。把融合視為目標,利用陪讀來幫孩子達成這個目標,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我們來看看不同的陪讀者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特殊兒的「陪讀」人選,專家這樣建議_img_1

家長適合嗎?

以我們曾經接觸過的經驗來看,家長通常並不適合陪讀,因為「家長沒有辦法扮演老師的角色」。在小朋友眼中,陪讀老師應該就是學校的老師,而不是誰的媽媽,光是「○○○的媽媽」這個角色,就會影響同學對孩子的看法,讓孩子在班上更顯得突兀、跟別人更不一樣。

另一方面,有些家長在陪讀的時候,面對的是自己的孩子,當媽媽看到孩子不專心、跟不上同學、被欺負或是有行為問題時,不可能沒有情緒、完全保持中立。情緒會模糊焦點、影響判斷能力,所以當家長有情緒時,很難理性引導孩子。除了陪讀時的壓力,平時在家照顧孩子也有壓力,這時,這些多重的壓力只會讓爸媽更疲憊,帶來更多負面情緒,對家長、孩子雙方都沒有好處,陪讀也很難延續下去。

相反的,只要不是孩子的親人來陪讀,就不會有私人感情的投入,在看孩子的問題點上較能以客觀、中立的眼光去看待孩子。陪讀老師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程度,不會因為孩子的行為而感染自己的情緒,才能以理性、對孩子有幫助的方式去處理孩子的問題。當然,如果孩子需要陪讀,但是家長找不到專業的老師,或是有經濟上的考量,那麼由家長來當陪讀老師可能是當下唯一的選擇。

當家長成為陪讀老師,還是有一些方式能有效率地幫助孩子,這裡有幾個小建議希望家長可以用來自我提醒:

1時常提醒自己的角色,在教室裡盡量保持中立,觀察並學習班上老師對所有小朋友的態度。
2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處理自己有能力處理的,那些會讓你有情緒的情況,盡量尋求老師的協助。
3記錄下孩子在教室裡的表現,並持續與孩子的治療師和老師溝通,來獲得一些能幫助孩子融合的策略。

工讀生陪讀老師

工讀生背景的陪讀老師,有大部分都還在就學,不然就是剛畢業的學生,他們雖然有足夠的熱情,但是本身的經驗不足,只能做到基本的協助。像是小朋友不會穿脫室內鞋,陪讀老師就來幫忙,或是小朋友做勞作時不會剪紙,陪讀老師就帶著他剪,也有情況是當小朋友有情緒時,陪讀老師只會在一旁安撫。

非專業的陪讀老師知道的輔助方式也非常有限,不是常常用肢體協助,就是一直口頭提醒。其實提示法有很多類型,應該先了解孩子的狀況再選擇適合的方法,而不是統一套用在每件要協助的事情上。這樣非專業的輔助通常只能提供暫時的幫助,陪讀的效果其實不大。以長遠來看,這些在一旁輔助的方式並不能讓孩子真正融合,反而會讓孩子一直依賴要有人在旁邊「幫他做」。

專業陪讀老師

專業的陪讀老師,應該要具備基礎的知識背景,對於特教或教育相關領域有相當的了解,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對我們孩子的特質有所認識。在這裡特別註明「專業」陪讀老師,意思指的不只是在孩子身旁多了一個人,而是要強調陪讀是一項大工程,目的不僅在於協助孩子融合,還要能跟老師建立互信關係。

前面曾經提過,陪讀老師非常重要的責任和能力,在於與班級老師建立關係,過程中的「磨合期」需要發揮一些溝通技巧,才不會弄巧成拙,因此這會是選擇專業陪讀老師的重要條件。爸媽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陪讀老師不應該只是自己做自己的,而是要與班級老師共同合作,讓融合的過程更順暢,最後,陪讀老師是要退出的。

在可行的範圍內,如果陪讀老師能與療育老師溝通孩子現在已有的能力,例如孩子是如何學會這些能力的,或是孩子正在加強的技能,這些資訊就更能發揮他在教室裡的角色,把療育課程引導孩子的方式在幼兒園裡執行,幫孩子練習類化,讓孩子能學以致用。這就是專業陪讀老師跟一般陪讀老師最大的區別,他們能有效率地讓孩子將療育的成果在日常的情境中發揮出來,促進療育與生活的連結。

這樣專業的陪讀老師該在哪裡可以找到呢?雖然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完善的陪讀老師培訓制度,但還是有一些管道可以試試看。最快速的方式是透過現在孩子正在接受療育的單位,詢問該單位現有的資源;另外也可以直接搜尋其他早療機構,或是上網查詢關鍵字。找到陪讀老師以後並不代表就此結束,一定要詢問老師的培訓背景及經驗,以及是否有其他家長分享這位老師的教學和感想,這些都是在選擇陪讀老師時很重要的指標。

特殊兒的「陪讀」人選,專家這樣建議_img_2《寶貝要上幼兒園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