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上學每天哭? 5點觀察,判讀孩子是否不適應學校生活

無論孩子對於上學的適應型態是哪一種,我們都需要持續觀察孩子在入學後是不是有其他不尋常的反應或改變。有些狀況只是在適應期的正常反應,像是嘴巴說不想上課,或是去上學時一開始的抗拒,但是一陣子又沒事了。這些行為對很多孩子來說,就是過渡時期的暫時現象,家長不需要太過緊張。當然也有很多爸爸媽媽會問,哪些行為才算是「不正常」的反應?或是需要多久時間才能確定孩子適應不良,也許現階段真的不該送孩子上學?這裡我要再次強調,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所以並沒有一個適用於所有孩子的標準,重點是觀察孩子:入學後他在情緒和行為上的改變是否可以透過調適或引導而改善,還是他的改變會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

新生上學每天哭? 5點觀察,判讀孩子是否不適應學校生活_img_1

個性活潑的小奕變了樣

在早療教室裡傳出嘻嘻哈哈的笑聲,一打開教室的門,這個面帶笑容、正在跟老師開心上課的小朋友就是小奕。小奕是個性活潑的孩子,從當初診斷出有自閉症到現在,他已經是個完全不一樣的孩子了。現在的他有口語能力,喜歡跟老師聊天,也喜歡學習,媽媽看到他的成長,想想該是送他去幼兒園的時機了。以小奕的進步程度,適應新環境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為了確保一切順利,媽媽決定自己先幫忙陪讀,等到小奕適應了再離開。

上課的第一個星期,小奕在進入教室前都會稍微鬧個小情緒,通常透過老師幫忙轉移注意力,他的情緒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平復,媽媽和老師也因此感到放心。但是從第三個星期開始,小奕出現了焦慮的情緒,特別是在每晚要入睡前,都會跟媽媽說他不要上學,就算是經過媽媽安撫,半夜還會尿床,這是以往都沒有發生過的狀況。後續發生接二連三的事件,都是跟他的焦慮有關,有時候小奕會莫名大哭,有時半夜會驚醒,讓媽媽感到無助又非常焦急。

家長如果察覺到嚴重的情緒反應,加上又持續好幾個星期,這時就建議要尋求專家的協助,釐清原因後,再找出協助孩子的適當方式,避免這些原因造成後續對孩子的影響。

父母可觀察的反應

前面曾經提到,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適應期,我們對孩子的觀察,需要耐心持續一段時間才能適當地分析孩子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單一事件或是孩子一開始的適應不良就輕易下了斷論。以下提供一些方向給家長作為參考,都是父母應該注意的行為。

●孩子在去學校的路上,或看到學校大門口時有沒有負面情緒?
●接孩子下課時,孩子是否有精神,並表現愉悅的情緒?
●上課後的三到六個月之間,孩子在發展上有明顯的進步嗎?
●班上的同學願意主動接觸孩子嗎?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好朋友?
●上學期間,孩子會出現像是焦慮、睡眠中驚醒、沒安全感、情緒起伏、行為退化等壓力的反應嗎?

建議爸媽在一開始上學後就開始觀察,記得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幾個星期後再檢視一次孩子的狀況是否有變化。

不要小看輕微的變化

當孩子適應了「上學」,並不代表能一直適應下去。學校就如同任何環境,常常會有變化、突發事件,而我們很多孩子都缺乏彈性和適應變化的能力,再加上很多特殊兒不容易完整表達內心的感受或想法,我們很難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們無法面對變化,唯有透過仔細地觀察,才能分析出一些狀況。

因為小小改變而大受刺激的小安

小安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適應新的學校,適應後他的情緒穩定,每天都很開心地去上學,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突然有一天,媽媽帶他去上學時,一到校門口孩子就開始哭,好說歹說都沒辦法帶他進入教室。只要媽媽態度一強硬,孩子就變得更加歇斯底里,這個表現讓媽媽和老師都感到十分困惑。

媽媽完全無法理解孩子會如此抗拒的原因,所以當天只好就此罷休,默默帶著孩子回家,期待隔天也許孩子情緒會好轉。一到隔天上課的時間,小安還是出現相同的反應,讓老師與媽媽措手不及,只好與校方開會討論,想要了解引發孩子情緒的緣由。

開會的過程中,大家的提問都環繞在教室裡發生了什麼事,讓小安有不愉快的經驗,還是他的生活作息改變等,絞盡腦汁希望能找出原因。經過長時間討論之後,大家發現在孩子的生活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於是開始思考其他的環境的改變。討論到最後,終於有人意識到唯一的變化,是前幾天在校門口放置的新盆栽,這個盆栽會散發出一種淡淡的香味,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孩子不是排斥上學,而是排斥那個盆栽的味道。

就是一個小小的盆栽,能讓孩子出現大大的反應,的確,我們很多的孩子接收環境刺激就跟一般人不同,他們也許不夠敏感或是過於敏感,在生活的每一天都面臨不同的環境變化,這些是挑戰,也是他們需要學習的功課。儘管如此,這個例子還是告訴我們,身為家長,必須做好心理上的準備,即使孩子已經適應上學了,也要準備可能還會出現孩子需要調整的地方,讓我們陪孩子迎接和面對這些挑戰,協助他們提升適應力。

新生上學每天哭? 5點觀察,判讀孩子是否不適應學校生活_img_2《寶貝要上幼兒園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