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新生入學好抗拒?4個方法,降低孩子哭鬧拒學

爸爸媽媽可以假想一下,如果今天換做是自己,剛搬到了一個新的國家,而那個國家的文化、食物都不是我們熟悉的,身邊不但沒有認識的人,其他人說的話我們也都聽不懂,這時候心裡是不是會感到有點不安、害怕?孩子也是一樣,當他離開了原本的舒適圈、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單單這些不同的環境刺激,對孩子來說就是生活上的一大改變,這也難怪大部分的孩子在入學時都會有不安的情緒。這時候就需要爸媽提前為孩子做好一些準備,才能讓孩子抱著期待及愉快的心情跨進教室的大門。

新生入學好抗拒?4個方法,降低孩子哭鬧拒學_img_1

利用熟悉感減低焦慮與排斥

◆預告+看書

預告對很多孩子來說,是一種讓他們可以做好心理準備的有效方法。在一邊為孩子找幼兒園的時候,爸媽就可以開始陸陸續續幫他們灌輸一些上學的概念,讓孩子先從「聽」的,來認識幼兒園的日常活動、老師的角色以及與同學之間可以做的事情。

透過「聽」來認識幼兒園以外,還要給孩子一個「畫面」,印象才會更深刻。坊間有很多特別為上學做好準備的相關繪本,內容呈現了一般上課的情境,像是老師要求小朋友要做的事,或是小朋友在學校可能會發生的事,都是以輕鬆、有趣的畫面來減低孩子對上學的焦慮情緒。

預告雖然是可以幫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的方法,但是在執行時必須拿捏好,不要過度使用。我就曾經認識幾位家長常常運用「預告」,以為多預告對孩子會有幫助,沒想到造成了反效果,特別是對於那些平時就容易焦慮的孩子,無時無刻被家長提醒將要上學,反而會讓孩子更焦慮。

◆讓我們來角色扮演

除了上述的「畫面」以外,還有一個可以讓孩子對學校印象更深刻的方法,就是讓他體驗上學的感覺與氛圍。這裡分享一種遊戲,就是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玩遊戲的時候,接觸在教室裡有可能會發生的情境。爸爸媽媽不需要把這個活動想得太嚴肅,其實只要運用孩子現有的玩偶(當班上的同學)、桌椅、畫板,就可以營造出班級上課的場景;孩子可以當學生,也可以當老師,把在親子共讀的上課情境演出來,用輕鬆的方式讓孩子融入在情境裡。從整理書包、圍坐著聽故事、跟同學一起玩、到最後下課跟老師說掰掰,這些活動都能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上學」的意思,對於要上學的概念也較能接受。

◆熟悉環境及老師

新環境對很多孩子而言都是一大挑戰,很多小朋友一到新環境就會不安,拒絕接受、開始鬧脾氣。這些新環境有孩子不熟悉的人與事物,是孩子跨出第一步的阻礙。如果園所同意,在還沒入學前可以先安排時間讓孩子去學校玩,像是下課前的自由活動時間,或是小朋友在等待家長來接的時間,都可以讓孩子進入園所熟悉環境、認識老師及同學。適應新環境需要幾次的練習,一開始不必太密集,重點是每次去都要盡量營造好的經驗,讓孩子帶著快樂的心情離開。

◆先有一兩個好朋友

就像有些孩子喜歡帶著自己的小被被、布偶一樣,孩子都喜歡一些可以安撫情緒的小物或是熟悉的人,來帶給自己安全感。套用這個概念,我們可以在孩子入學前,就先幫孩子「找個」好朋友。這位好朋友在學校出現時,他的「功能」就會像安撫小被被一樣,帶給孩子一些安全感。

我知道這是理想化的情況,但是卻真的發生在一些家長身上。有些家長平時會帶孩子參加學校附近的活動,認識了其他也要上幼兒園的家長,於是常常邀約一起聚會,小朋友們也變成了好朋友;還有一些例子,是家長在參觀學校環境的時候,跟其他家長聊了起來,之後又約了幾個遊戲聚會,讓小朋友們玩在一起。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能認識同學,先建立友誼,就算上學的環境是新環境,至少能看到熟悉的臉孔、朋友的陪伴,多少也能給孩子一些安全感。

新生入學好抗拒?4個方法,降低孩子哭鬧拒學_img_2《寶貝要上幼兒園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