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

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喉嚨發炎。

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_img_1

有一位朋友曾經跟我抱怨:「每次看你們小兒科,醫生只會講三句話:喉嚨發炎,觀察幾天,有發燒再回診。難道沒有別的臺詞了嗎?」

我認真的回答他:「別小看這三句話,人家兒科醫師專業的診斷,就濃縮在這三句話裡面!」

朋友挑了一下眉毛,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

「不然這樣,你告訴我,什麼叫做喉嚨發炎?」我挑戰他。

「喉嚨發炎就是一種感冒吧!」朋友解釋,「要吃消炎藥治療。」

「你看吧!大錯特錯!」我得意地指著他鼻子,「這其中學問可大了!」

小兒科醫師必備的一項工具是壓舌板,壓舌板可以把孩子口腔的視野擴大,看清楚喉嚨的完整情況。觀察的重點有上顎、後咽、扁桃腺、舌頭、口腔壁,還有牙齦等。

這裡要賣弄一下英文。在醫學檢查裡有兩個詞,一個叫做symptom,中文翻為「症狀」;另一個叫做sign,中文翻為「癥兆」。症狀是病人自己主觀的感受,比如說「喉嚨好痛!」;而癥兆則是醫生所觀察到的外在表現,比如說「喉嚨發炎」。

每當醫生用壓舌板看過孩子的咽喉之後,說「喉嚨有點發炎」,這不是一個症狀(symptom),而只是一個癥兆(sign),是醫生觀察到的結果。所以,很多時候家長會跟我說:「寶寶因為『喉嚨發炎』去看過醫生。」我都會馬上糾正:「不對,這不是正確的描述。您帶孩子去看醫生,是因為別的原因,可能是發燒,也可能是咳嗽。而喉嚨發炎則是看過病之後,醫生告訴您他所看到的,不是您自己的觀察。」

各位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件小事情,因為如果家長在敘述病情上,把前一位醫生的判斷融合在自己的觀察之中,很有可能就會誤導下一位醫生的思考邏輯。當然我們很樂意將之前醫生的診斷內容做為參考,但您所提供的第一手資料,其實才是更加寶貴的。

世界上沒有「喉嚨發炎藥」這種東西

另一種情況是,經過詳細檢查,我告訴家長這三句箴言之後,媽媽常常會接著問道:「那有沒有開喉嚨發炎的藥?」這也是一個錯誤的問句。

喉嚨發炎只是一個癥兆並不需要治療,症狀才需要治療。喉嚨發炎如果會痛,那麼開的是止痛藥;喉嚨發炎如果懷疑是被細菌感染,開的是抗生素;更多時候喉嚨發炎只是病毒感染的結果,可能不會痛,也沒有細菌,那就什麼藥都不用開。所以,這世界上是沒有「喉嚨發炎藥」這種東西的。

唉,這些誤會並不是家長的錯,其實是醫師自己造成的。家長來看病,想聽到的是「診斷」,而不是「癥兆」,醫生卻因為暫時不知道該怎麼下診斷,就把癥兆當做診斷告訴媽媽,習以為常之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溝通不良的狀況。

這就像是相親前你問媒人婆對方長得怎麼樣,她回答「留美碩士」一樣的答非所問。

難道要醫師下個診斷有那麼困難嗎?老實說,真的很困難。幾乎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會喉嚨發炎,包括各式各樣的細菌與病毒感染,在第一時間,醫生幾乎不可能明確地告訴您是哪一種疾病。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腸病毒引起泡疹性咽峽炎,在喉嚨和上顎處會有水泡與潰瘍,但是第一天看診的醫師,可能什麼水泡與潰瘍都沒看到,只見到紅紅一片的「喉嚨發炎」。要是沒解釋清楚,隔天被診斷為腸病毒的時候,前一個醫生背地裡一定被罵得慘兮兮!

所以有經驗的醫生除了看喉嚨之外,必須藉由家長提供的訊息,孩子的年齡、身體其他的症狀,來猜測可能是哪一種細菌或病毒感染。一般來講,如果我暫時無法下一個明確的診斷,至少我會大致分為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因為細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病毒感染則觀察即可

所以我想大部分醫生所說的「喉嚨發炎,觀察幾天,有發燒再回診」意思就是:「這是病毒感染,暫時不用抗生素,觀察幾天如果有更多的症狀出現,我也許就可以告訴您是什麼診斷了!」

你看,我沒騙你吧!這短短三句話,真的是經過專業思考所下的結論喔!

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_img_2《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