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

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喉嚨發炎。

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_img_1

有一位朋友曾經跟我抱怨:「每次看你們小兒科,醫生只會講三句話:喉嚨發炎,觀察幾天,有發燒再回診。難道沒有別的臺詞了嗎?」

我認真的回答他:「別小看這三句話,人家兒科醫師專業的診斷,就濃縮在這三句話裡面!」

朋友挑了一下眉毛,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

「不然這樣,你告訴我,什麼叫做喉嚨發炎?」我挑戰他。

「喉嚨發炎就是一種感冒吧!」朋友解釋,「要吃消炎藥治療。」

「你看吧!大錯特錯!」我得意地指著他鼻子,「這其中學問可大了!」

小兒科醫師必備的一項工具是壓舌板,壓舌板可以把孩子口腔的視野擴大,看清楚喉嚨的完整情況。觀察的重點有上顎、後咽、扁桃腺、舌頭、口腔壁,還有牙齦等。

這裡要賣弄一下英文。在醫學檢查裡有兩個詞,一個叫做symptom,中文翻為「症狀」;另一個叫做sign,中文翻為「癥兆」。症狀是病人自己主觀的感受,比如說「喉嚨好痛!」;而癥兆則是醫生所觀察到的外在表現,比如說「喉嚨發炎」。

每當醫生用壓舌板看過孩子的咽喉之後,說「喉嚨有點發炎」,這不是一個症狀(symptom),而只是一個癥兆(sign),是醫生觀察到的結果。所以,很多時候家長會跟我說:「寶寶因為『喉嚨發炎』去看過醫生。」我都會馬上糾正:「不對,這不是正確的描述。您帶孩子去看醫生,是因為別的原因,可能是發燒,也可能是咳嗽。而喉嚨發炎則是看過病之後,醫生告訴您他所看到的,不是您自己的觀察。」

各位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件小事情,因為如果家長在敘述病情上,把前一位醫生的判斷融合在自己的觀察之中,很有可能就會誤導下一位醫生的思考邏輯。當然我們很樂意將之前醫生的診斷內容做為參考,但您所提供的第一手資料,其實才是更加寶貴的。

世界上沒有「喉嚨發炎藥」這種東西

另一種情況是,經過詳細檢查,我告訴家長這三句箴言之後,媽媽常常會接著問道:「那有沒有開喉嚨發炎的藥?」這也是一個錯誤的問句。

喉嚨發炎只是一個癥兆並不需要治療,症狀才需要治療。喉嚨發炎如果會痛,那麼開的是止痛藥;喉嚨發炎如果懷疑是被細菌感染,開的是抗生素;更多時候喉嚨發炎只是病毒感染的結果,可能不會痛,也沒有細菌,那就什麼藥都不用開。所以,這世界上是沒有「喉嚨發炎藥」這種東西的。

唉,這些誤會並不是家長的錯,其實是醫師自己造成的。家長來看病,想聽到的是「診斷」,而不是「癥兆」,醫生卻因為暫時不知道該怎麼下診斷,就把癥兆當做診斷告訴媽媽,習以為常之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溝通不良的狀況。

這就像是相親前你問媒人婆對方長得怎麼樣,她回答「留美碩士」一樣的答非所問。

難道要醫師下個診斷有那麼困難嗎?老實說,真的很困難。幾乎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會喉嚨發炎,包括各式各樣的細菌與病毒感染,在第一時間,醫生幾乎不可能明確地告訴您是哪一種疾病。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腸病毒引起泡疹性咽峽炎,在喉嚨和上顎處會有水泡與潰瘍,但是第一天看診的醫師,可能什麼水泡與潰瘍都沒看到,只見到紅紅一片的「喉嚨發炎」。要是沒解釋清楚,隔天被診斷為腸病毒的時候,前一個醫生背地裡一定被罵得慘兮兮!

所以有經驗的醫生除了看喉嚨之外,必須藉由家長提供的訊息,孩子的年齡、身體其他的症狀,來猜測可能是哪一種細菌或病毒感染。一般來講,如果我暫時無法下一個明確的診斷,至少我會大致分為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因為細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病毒感染則觀察即可

所以我想大部分醫生所說的「喉嚨發炎,觀察幾天,有發燒再回診」意思就是:「這是病毒感染,暫時不用抗生素,觀察幾天如果有更多的症狀出現,我也許就可以告訴您是什麼診斷了!」

你看,我沒騙你吧!這短短三句話,真的是經過專業思考所下的結論喔!

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怎麼處理?黃瑽寧解惑_img_2《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