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

媽咪產後要煩惱的事實在太多了!寶寶是否健康?母奶量夠不夠?還要擔心那些卸貨後還留在娘身的肉肉怎麼減掉!媽媽們常聽聞的減重方法到底有沒有用呢?BabyHome邀請婦產科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1

1.產後「逆代謝」自然會瘦?

長庚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產後3月內媽咪身體會處於「逆代謝」狀態,除非無節制的大吃大喝,否則70%都能夠瘦回來,不需太心急,如果急著計劃減重,或太早安排運動,很可能在瘦的同時,賠上自己的健康。

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兩者在產後1.5個月,大概就看不出有什麼差異,產後2個月以後,肌耐力大多能夠恢復,只要時間不要持續太久或太劇烈,原則上是可以運動的,且運動前記得向醫師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此外,在進行腹部、腰部、肢體以及腿部運動,要特別小心,不要有過度牽引或錯誤的延展,也不能用平常的概念進行運動,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2.SPA按摩幫助瘦身?

產後媽咪做SPA是否可行?徐振傑主任表示,SPA對自然產的媽咪是允許的,但是按摩充其量只是暫時讓身體得到舒緩,或使疼痛緩解,若想因此達到減重,效果很有限。

減重要靠運動,運動需要肌肉收縮,而肌肉收縮必須由身體供應能量才能達到,所以就是要動,不可能「躺著就能瘦」,給人按摩,通常瘦的是按摩的人,而非被按的人喔!

3.中藥+針灸減重法

若要採取中醫減肥,必須做完月子再進行,由中醫師依個別狀況給藥。此外,也可以同時以針灸配合,讓瘦身效果更好。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媽咪自己可以按壓耳朵旁邊的「飢點」、「胃點」兩個穴位幫助瘦身。如果針對消除腹部肥胖,可按摩肚子的「水分」穴,或肚子下方的「關元」穴,以逆時鐘36圈、順時鐘36圈進行按摩,每次15分鐘。

中藥減重通常在1個月到3個月間可看到效果,但是前提是必須同時配合飲食、運動,缺一不可,這樣才能得到成果。

4.最健康的瘦身法:餵母乳

許美雅營養師說明,除了飲食之外,其實餵母乳對產後瘦身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媽咪一天的母乳分泌需耗掉500~700大卡的熱量,如果一天攝取2000大卡,扣掉後只剩一千多大卡,所以餵母乳不僅對寶寶健康有幫助,也是最自然的瘦身法,一舉兩得,媽咪何樂而不為。

蔡美芝營養師也強調,如果能持續哺餵母乳,產後身材恢復的時間可以縮短。建議媽咪除了直接哺餵之外,也可以盡量擠些母乳儲存,一方面在做完月子上班後使用,另一方面可增加熱量消耗,讓自己瘦得更快。

5.瘦身霜

醫師表示,瘦身霜最多只是提高溫度、促進循環,標榜減肥效果實在令人質疑。而且要小心的是,瘦身霜裡頭的不明成分,在使用後會不會經皮膚吸收而出現副作用?是否會對皮膚產生刺激?這些都是要特別留意的。

6.減肥藥

徐振傑主任特別提醒所有媽咪,產後不可嘗試藥物減重,由於產婦生理反應和一般人不同,在處於逆代謝情況下,身體排泄與代謝敏感度高,對藥物的耐受性較差,副作用相對提高,服用減肥藥很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危險性比正常人大很多。

7.努力運動

無法安排時間上健身房,也可以把運動融入生活當中,例如多走路、爬樓梯,都能達到減重效果。而看電視時也可以做些抬腿運動,或把身體靠牆,採半蹲姿勢,背緊貼牆壁,藉由此動作,可得到訓練下肢的效果。

瘦腿
找一張高度比自己膝蓋高的椅子(進行時膝蓋壓力較小,大腿比較不吃力),臀部坐在椅子上,再站起,重複一樣的動作。若要加強強度,可一碰椅子立刻站起,進一步可在往下時不碰觸椅子,並停留一下下時間再起來,此時就不需要椅子,這個動作可訓練到下肢所有肌肉。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2

瘦手
單手拿一啞鈴,舉高至頭的後方,彎曲成90度,再將手臂伸直。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3

8.控制飲食

許美雅營養師分享,通常生產後半年內(也就是身材恢復的黃金期)大多能瘦回來,不過孕期體重超重的媽咪,過了黃金期可能還會多出約3~5公斤的贅肉,此時要減就會比較困難,加上許多媽咪認為自己很辛苦,會以吃來慰勞自己,反而增加減重的困難度。

如何避免在月子期間補過頭而影響身材恢復?
★控制熱量攝取,尤其麻油雞油脂很多,烹調時麻油量不要用太多,吃的時候可以把上面的油撥開。
★不要有過多的主食,建議把飯量減少一些,另外增加青菜的量,也可以把主食改成五穀飯。
★傳統坐月子時蔬菜、水果吃的少,很容易引起便秘,建議媽咪要多吃以防便秘,同時可以增加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避免因缺乏膳食纖維而更容易餓。
★不要為瘦身拒絕魚和肉,母乳中主要含蛋白質和水,所以媽咪不能光喝湯,雞肉、魚也要吃,這樣才能補充哺乳期所需的蛋白質。
★許美雅營養師強調,不要吃太油,也不要吃太多,媽咪只要記住這兩個大原則,自然能成功瘦身。

延伸閱讀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1)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2)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