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

媽咪產後要煩惱的事實在太多了!寶寶是否健康?母奶量夠不夠?還要擔心那些卸貨後還留在娘身的肉肉怎麼減掉!媽媽們常聽聞的減重方法到底有沒有用呢?BabyHome邀請婦產科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1

1.產後「逆代謝」自然會瘦?

長庚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產後3月內媽咪身體會處於「逆代謝」狀態,除非無節制的大吃大喝,否則70%都能夠瘦回來,不需太心急,如果急著計劃減重,或太早安排運動,很可能在瘦的同時,賠上自己的健康。

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兩者在產後1.5個月,大概就看不出有什麼差異,產後2個月以後,肌耐力大多能夠恢復,只要時間不要持續太久或太劇烈,原則上是可以運動的,且運動前記得向醫師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此外,在進行腹部、腰部、肢體以及腿部運動,要特別小心,不要有過度牽引或錯誤的延展,也不能用平常的概念進行運動,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2.SPA按摩幫助瘦身?

產後媽咪做SPA是否可行?徐振傑主任表示,SPA對自然產的媽咪是允許的,但是按摩充其量只是暫時讓身體得到舒緩,或使疼痛緩解,若想因此達到減重,效果很有限。

減重要靠運動,運動需要肌肉收縮,而肌肉收縮必須由身體供應能量才能達到,所以就是要動,不可能「躺著就能瘦」,給人按摩,通常瘦的是按摩的人,而非被按的人喔!

3.中藥+針灸減重法

若要採取中醫減肥,必須做完月子再進行,由中醫師依個別狀況給藥。此外,也可以同時以針灸配合,讓瘦身效果更好。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媽咪自己可以按壓耳朵旁邊的「飢點」、「胃點」兩個穴位幫助瘦身。如果針對消除腹部肥胖,可按摩肚子的「水分」穴,或肚子下方的「關元」穴,以逆時鐘36圈、順時鐘36圈進行按摩,每次15分鐘。

中藥減重通常在1個月到3個月間可看到效果,但是前提是必須同時配合飲食、運動,缺一不可,這樣才能得到成果。

4.最健康的瘦身法:餵母乳

許美雅營養師說明,除了飲食之外,其實餵母乳對產後瘦身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媽咪一天的母乳分泌需耗掉500~700大卡的熱量,如果一天攝取2000大卡,扣掉後只剩一千多大卡,所以餵母乳不僅對寶寶健康有幫助,也是最自然的瘦身法,一舉兩得,媽咪何樂而不為。

蔡美芝營養師也強調,如果能持續哺餵母乳,產後身材恢復的時間可以縮短。建議媽咪除了直接哺餵之外,也可以盡量擠些母乳儲存,一方面在做完月子上班後使用,另一方面可增加熱量消耗,讓自己瘦得更快。

5.瘦身霜

醫師表示,瘦身霜最多只是提高溫度、促進循環,標榜減肥效果實在令人質疑。而且要小心的是,瘦身霜裡頭的不明成分,在使用後會不會經皮膚吸收而出現副作用?是否會對皮膚產生刺激?這些都是要特別留意的。

6.減肥藥

徐振傑主任特別提醒所有媽咪,產後不可嘗試藥物減重,由於產婦生理反應和一般人不同,在處於逆代謝情況下,身體排泄與代謝敏感度高,對藥物的耐受性較差,副作用相對提高,服用減肥藥很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危險性比正常人大很多。

7.努力運動

無法安排時間上健身房,也可以把運動融入生活當中,例如多走路、爬樓梯,都能達到減重效果。而看電視時也可以做些抬腿運動,或把身體靠牆,採半蹲姿勢,背緊貼牆壁,藉由此動作,可得到訓練下肢的效果。

瘦腿
找一張高度比自己膝蓋高的椅子(進行時膝蓋壓力較小,大腿比較不吃力),臀部坐在椅子上,再站起,重複一樣的動作。若要加強強度,可一碰椅子立刻站起,進一步可在往下時不碰觸椅子,並停留一下下時間再起來,此時就不需要椅子,這個動作可訓練到下肢所有肌肉。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2

瘦手
單手拿一啞鈴,舉高至頭的後方,彎曲成90度,再將手臂伸直。

產後瘦身常見8大方法有沒有效?婦產科醫師完整分析_img_3

8.控制飲食

許美雅營養師分享,通常生產後半年內(也就是身材恢復的黃金期)大多能瘦回來,不過孕期體重超重的媽咪,過了黃金期可能還會多出約3~5公斤的贅肉,此時要減就會比較困難,加上許多媽咪認為自己很辛苦,會以吃來慰勞自己,反而增加減重的困難度。

如何避免在月子期間補過頭而影響身材恢復?
★控制熱量攝取,尤其麻油雞油脂很多,烹調時麻油量不要用太多,吃的時候可以把上面的油撥開。
★不要有過多的主食,建議把飯量減少一些,另外增加青菜的量,也可以把主食改成五穀飯。
★傳統坐月子時蔬菜、水果吃的少,很容易引起便秘,建議媽咪要多吃以防便秘,同時可以增加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避免因缺乏膳食纖維而更容易餓。
★不要為瘦身拒絕魚和肉,母乳中主要含蛋白質和水,所以媽咪不能光喝湯,雞肉、魚也要吃,這樣才能補充哺乳期所需的蛋白質。
★許美雅營養師強調,不要吃太油,也不要吃太多,媽咪只要記住這兩個大原則,自然能成功瘦身。

延伸閱讀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1)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2)
產後熱門瘦身方式大公開(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