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

孕期最要緊的功課就是產檢了!懷胎十月要做的產檢項目可不少,但某些檢查卻讓媽咪感到害怕,到底這些檢查有無必要?以及媽咪該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呢?

為了更加了解孕期媽媽們對於產檢的態度及看法,本刊特別在97年10月份,於babyhome網站上進行一份有趣的問卷調查,由1000名媽媽主動參與投票,統計出最令媽媽們害怕的產檢項目,而排行第一名的就是多數女性都覺得「真歹勢」的內診。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1

PART1 媽媽投票結果公佈囉!

懷孕十個月裡最重要的大事就是產檢了,對所有懷孕女性來說,產檢是既期待又害怕的過程,一方面媽媽希望可以透過產檢,更了解腹中胎兒的成長及掌握自己懷孕的狀況;另一方面面對眾多陌生的產檢項目也讓媽媽們覺得不安,其實,這些心理反應都是正常的,而且大多數的媽媽也都有同樣的感受。現在就讓我們透過1000名媽媽的投票結果,來了解懷孕媽媽面對產檢到底在怕什麼,同時我們也請教了醫師專家,為媽媽解釋每一項產檢項目的必要性為何。

第一名:內診~哎呀,反正就是很歹勢啦!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2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光想到內診就覺得很害羞」

‧「肚子很大還要爬上去內診,覺得不太舒服」

‧「因為婦產科醫師是男性,總是有點不好意思」

‧「感覺不舒服、會痛」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內診是所有產檢項目中最令人害怕的第一名,比例高達35%,也就是每三位孕婦就有一位對內診感到害怕。

對任何一位女性來說,做內診都少了不了一番心理掙扎,特別是有些女性如果曾經對內診留下不好的印象,就容易從此認為內診就是讓人不舒服的檢查。此外在生產前夕多半需要安排內診,以了解子宮頸口開啟的狀況,所以,此時挺著大肚子爬上內診台,也讓不少女性覺得不太舒服。

第二名:其他非常規之產前檢查~擔心寶寶有異常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3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擔心檢查的結果出現異常」

‧「想到羊膜穿刺就覺得很恐怖」

‧「擔心傷到寶寶」

‧「等待報告通知的過程很緊張」

其他非常規之產前檢查,例如妊娠糖尿病篩檢、羊膜穿刺術、母血唐氏症篩檢等,也就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產檢項目,有高達34%的媽媽覺得這是令人害怕的檢查。

其中以「羊膜穿刺術」是最讓多數媽媽覺得害怕,因為想到要以侵入方式來抽取羊水就覺得緊張。此外,這些檢查項目通常必須隔幾週才能知道結果,媽媽會擔心接到異常報告通知,等待的過程也讓人產生不安感。


第三名:量體重~啊!又胖了好幾公斤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4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本來就胖了,怕自己更胖影響寶寶健康」

‧「怕被醫師唸」

‧「看到失控暴增的數字就怕」

‧「怕產後瘦不回來」

有12%的媽媽對於時時得注意自己胖了多少公斤頗為困擾,就怕一個不小心像灌氣球一樣胖過頭了。因為台灣的孕婦普遍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因此,醫師及護理人員都會特別叮嚀過胖的媽媽要注意飲食並控制體重,不過,很多媽媽總是克制不了自己的好胃口,所以,一想到下次產檢時又要被醫師「良性勸導」,就覺得很不好意思。

第四名:抽血檢查~超怕打針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從小就很怕打針」

‧「很痛」

‧「怕護士技術不好」

‧「本身血管很細,有時要試幾次才成功」

細細的針頭,穿透皮膚然後再抽出紅色的血液,有10%的媽媽光想到這個畫面就覺得頭暈,有時還會擔心一次沒抽好再補上一針。在產檢過程中,大約有三次的抽血檢查,這讓怕打針的媽媽壓力很大,僅管知道抽血是為了寶寶及自己的健康,不過,還是希望最好不要抽血啦。

第五名之1:超音波檢查2%~怕看到異常問題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5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怕看出孩子有異常」

‧「怕孩子性別不符合期待」

‧「因為家族中曾生出不健康的寶寶,所以怕孩子有問題」

醫師只要透過超音波探頭就可以讓媽媽看到寶寶身影,所以,多數媽媽都樂於接受超音波檢查,不過,仍有2%的媽媽擔心在檢查過程中看出寶寶有異常,其次是有些有生男生女壓力的媽媽,也害怕答案揭曉後希望落空。

附註:因為超音波檢查、量血壓、量子宮底高度、聽胎心音都同樣為2%的比例,因此併列第五名。

第五名之2:量血壓2%~擔心血壓太高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6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懷孕前就有血壓高的問題,產檢時每次量每次害怕」

‧「看到醫護人員就緊張,血壓就高起來了」

‧「測量結果血壓都稍微偏高」

量血壓是為了注意媽媽有沒有出現妊娠高血壓的問題,有2%的媽媽會擔心自己出現血壓異常的現象。因為血壓是每次必量的項目,所以,在問卷中多半是本身已有高血壓問題的媽媽,對於血壓數字的表現會特別在意。


第五名之3:量子宮底高度2%~露出有妊娠紋的肚子有點尷尬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不太知道為什麼要量肚子,所以覺得怪怪的」

‧「沒做過這一項檢查,有點不了解」

‧「露出肚子有點害羞」

量子宮底高度對多數媽媽並沒有產生害怕的感覺,只有大約2%的少數媽媽可能因為不太了解測量的意義而覺得有點困惑,(因為透過超音波也可以推算胎兒大小及週數,所以,有些醫師已不進行此項測量),另外如果是妊娠紋明顯的媽媽,可能會覺得要露出西瓜肚有點小小不好意思。

第五名之4:聽胎心音2%~害怕寶寶心跳異常

讓媽媽害怕的原因:

‧「怕胎兒突然沒心跳」

‧「怕寶寶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怕心跳聲異常」

寶寶強而有力的「卜通卜通」心跳聲多半會讓媽媽覺得很有趣,可是有少數的媽媽還是會擔心胎兒突然沒有心跳,或是因為醫師沒有馬上抓準心臟的位置,稍微找了一下,也會讓媽媽有點小緊張。

第六名:尿液檢查1%~怕檢驗沒過關

「本身有妊娠糖尿病,所以驗尿時有點擔心」

‧「愛吃甜食怕被驗出來」

‧「怕驗出尿糖或尿蛋白」

尿液檢測是每次產檢的基本項目,已知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或是很愛喝飲料、吃甜食的媽媽,就怕檢驗結果不及格。另外,有高血壓的媽媽會擔心出現尿蛋白。

1000名媽媽投票~最怕產檢項目大公開(1)_img_7《Mami Home媽咪窩》‧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