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

「婚姻」是個似乎這輩子一定要擁有,卻並非人人對它都有良好評價的名詞。從情人變成夫妻,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家,看似只是多了一張結婚證書,或是家中人口的增加,實際上,對生活產生了多麼巨大無比的變化,都只有經歷的人才會懂。曾從事十餘年的媒體工作,並經營了超過2,200萬瀏覽人次部落格的親子作家陳安儀,這次把結婚20年以來與先生「阿宏」的日常相處及經典對話集結成冊,藉此告訴讀者,婚姻可能是擁抱著幸福美滿、彷如童話般的浪漫生活,更可能是必須面對一個令人不敢恭維的枕邊人,每天都會發生很多「走鐘」事蹟的白眼人生。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1

母親的慧眼,為我選擇了最適合的老公

陳安儀與資深媒體工作者阿宏在同一間節目製作公司相識、相戀,步入婚姻,迄今已滿20週年。在當時的媒體工作環境而言,算是很早結婚的,那時的阿宏還是個剛進入社會不久、沒車沒房的年輕小伙子,兩人攜手步上紅毯,陳安儀母親的慧眼是決定性的因素。

「母親當時一直勸我結婚,她不嫌對方窮,只看到他的優點。她認為脾氣好、有耐心的阿宏,比那些有錢人、富二代,更適合當我的終身伴侶。而婚後的阿宏也確實像她看到的那樣,在日常生活給我很大的空間,對我的工作、事業從不過問,不會在乎我的名聲比他大,總是在我身後默默支持我、以我為榮。所以我覺得母親很聰明,也非常了解我,為我選擇了一個最適合我的老公。

因此,陳安儀也認為,女性在選擇結婚對象時,比起有形、外在的條件,更應該考慮內在的條件。「我覺得在結婚之前一定要看清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彼此性格是否合適、有沒有共同的人生觀、能不能彼此包容,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2
圖片提供/陳安儀

父母親吵了30多年,我看到的卻是他們的恩愛

陳安儀與阿宏結婚20年來,雖然因為個性不同而時有爭執,讓陳安儀形容婚姻往往是「千瘡百孔」的,然而婚姻並不因這些衝突而失去了幸福,就像陳安儀的父母,在30多年中不停地爭吵、和好,卻始終存在著深厚的情感。

「我從小就看著他們充滿戲劇化的爭吵過程,比如說父親曾經拿榔頭把門打破,母親也曾用水潑父親,潑得整個床單都濕了。但父親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我也會看到他求和、寫悔過書希望母親原諒。不過其實他們讓我看到更多的是不離不棄以及互相照顧。

陳安儀記得小時候,父親因為要取得學位,陸陸續續有十幾年的時間都在美國無法陪伴家人,最長的一次長達四年都沒有回家,僅靠著每週一次的越洋電話與家人聯繫,所以從一歲到五歲,陳安儀完全沒有與父親接觸。

「當時有很多和父親一樣的公費留學生,不是有外遇,就是再也沒有回家,而母親卻從不曾懷疑父親會不會回來,只是老實地、默默地照顧這個家。除此之外,母親過世前在醫院罹病的日子裡,父親為了照顧她,那三個月每天都住在醫院,沒有回過家。所以從他們的相處,我看到的是他們沒有掛在嘴巴上的情愛,以及互相的尊重、照顧與包容。」

說到這裡,陳安儀有些感傷。「我覺得很多東西他們不需要言語,我們都看得出來。尤其是我後來長大了,再回想母親對父親的很多抱怨,比如說她以前都跟我說她老了要一個人搬出去住小套房,不要再受我爸氣之類的,但是其實我們看到的都是他們之間很美好的婚姻生活。」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3
圖片提供/陳安儀

寫下翻白眼的時刻,其實讓我更認識自己、認識婚姻

曾出版過多本親子教養著作,陳安儀今年的作品《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以輕鬆詼諧的方式描寫夫妻相處的真實情形,犀利寫實的風格展露無遺。陳安儀表示,婚姻中不可能凡事都很美好,難免會有苦悶的時刻,而寫作對她而言就是一種抒發情緒的方式。

「在我們開心、甜蜜的時候,只會想要好好享受,情緒不好的時候才需要抒發,就像藝術家都是在情緒高漲的時候,創作靈感特別強,寫作也是這樣。婚姻一定會有讓我們想抱怨、發牢騷的時刻,我就會想辦法苦中作樂,所以每當有什麼不愉快,或是和先生有什麼衝突,就是我寫作靈感勃發的時機。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4
圖片來源/陳安儀臉書

陳安儀說,這些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大受歡迎令她感到很意外,或許是她精準地寫出了許多已婚讀者的感受,當她們在看文章時,也讓心中對另一半的不滿與怨懟得以抒發,暗自叫好。

在這樣的文章寫了十幾年後,陳安儀在整理時也有了新的心得。「我突然發現,藉著寫文章,我也同時在尋找答案、整理思緒,當我再回頭去看寫過的內容,就或多或少會開始有了一些反省,問自己『真的都是對方的錯嗎?』、『我這些行為會不會很誇張?』」

「而在和讀者互動的過程裡,我看到有些讀者的留言,覺得她們做的事情很荒謬,但再想想我做過的,其實也和她們差不多。所以我認為透過寫作,讓我認識自己、發現事實,再修正行為。」陳安儀補充,她希望讀者在看她的文章時,不只是當作一種抒發方式,也能藉此多認識自己,找到夫妻相處上的盲點,因此假如讀者是男性,「你就會知道,你的老婆為什麼這麼難搞。」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5

孩子只要快樂過著自己的人生,有沒有賺大錢並不重要

女兒「桐桐」與兒子「青青」即將成為高中、國中新鮮人,在家中擔任主要教養角色的陳安儀,雖然擁有自己的事業及名聲,但從小就給孩子一個觀念,就是不一定要有很高的成就、賺很多的錢,人生才算是成功。

陳安儀認為,精彩的人生有很多種,重要的是自己要快樂、保持熱情。她舉德雷莎修女為例,她對自己的生活沒什麼慾望,到很多地方去為貧窮人民服務,只是想讓很多人過得更好,這樣的人不以出名、賺錢為他們的職志,但人生仍然相當有意義。「所以我和孩子們說,只要他們過得自在,能夠抱著熱情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即使生活不富裕、沒車沒房,我也會很支持。」

婚姻可以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包括一個人婚前婚後的劇烈變化、以及完美的事物其實不會出現在我們的週遭,能接受不完美才是一種智慧。正如陳安儀在書中想傳達的,能翻個白眼一笑置之的都只是小事,夫妻若能有共同的目標及願景,便不應浪費時間在計較小事上,把生活重心放在整個家庭的未來,就是讓婚姻長久的關鍵,也是讓白眼人生昇華為白頭偕老,建構一個真正幸福家庭的不二法門。

【專訪】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_img_6
圖片來源/陳安儀臉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