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吃「飯」大學問

米飯是中國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對小寶寶而言,奶類為食物中最主要的熱量來源,但隨著年齡漸長,奶類攝取比重會慢慢減少,米食與其他副食品的比重會越來越高,在寶寶0~1歲從奶粉銜接副食品的過度階段,米麥粉、米麥精、稀飯、乾飯究竟該何時吃、怎麼吃?且看營養師怎麼說。

Baby吃「飯」大學問_img_1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組組長李青蓉表示,母乳寶寶約6個月大時即可開始添加副食品,配方奶寶寶約4~6個月大即可開始,最先接觸的副食品型態一定是水狀液體(如:稀釋的果汁或蔬菜汁,調成泥狀的麥粉、麥精、米精等),7~9個月大開始可以慢慢添加豆腐、豆漿、蛋黃、肉類,以搗碎的糊狀食物為主(如:肉汁、肉湯、肉鬆等),10個月大後可以為寶寶添加泥狀、較軟的小丁狀固體食物(如:質地細嫩的魚肉、肉泥等),建議家長們可依照寶寶的月齡,參考「嬰兒每天飲食建議表」,作為給予寶寶食用副食品的標準。

★嬰兒每天飲食建議表

Baby吃「飯」大學問_img_2

★備註:換算表

1茶匙=5c.c.、l湯匙=15c.c.、1杯=240c.c.=16湯匙、1台斤=600公克、l市斤 = 500公克、1公斤=1000公克=2.2磅、1兩=37.5公克、1磅=16盎司=454公克、1盎司牛奶=30c.c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米食為主要熱量來源

李 青蓉營養師表示,嬰幼兒的主要熱量來源除了母乳或配方奶外,五穀根莖類(即麵包、麵條、地瓜、馬鈴薯、米飯等)也是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其中,「米食」甚 受中國飲食文化的歡迎,加上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遂成為寶寶主要的副食品之一;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李佩霓也指出,米、麥類屬於主食類,其營養成 分主要為碳水化合物、水溶性維生素以及些許的蛋白質。以下即分別針對米麥粉、米麥精、稀飯與乾飯,詢問專家的意見,讓家長在給予寶寶米食的副食品時,可以 不用再傷腦筋~

米麥粉/精,天然A尚好

李佩霓營養師表示,寶寶的腸胃道在4~6個月大以後,小腸澱粉酶、胰澱粉酶才逐漸趨於成熟,因此4~6個 月大的寶寶可開始接觸米粉、麥粉,而有些人認為米粉又比麥粉好,是因為米粉不含麩質,不易造成寶寶腸胃道過敏(麩質主要存在於麥類,如:小麥、黑麥、燕麥 等)。因此假若有以下情形:寶寶會對麩質過敏、夫妻雙方有一人為過敏體質或是對麩質過敏,則應選擇不含麩質的米粉或是自製米湯、米糊;此外,市面上有些嬰 兒米麥精,透過水解技術,將麩質分子變小,比較不易引起寶寶過敏,這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李佩霓營養師指出,市面上販售的米精,經過消化水解的技術,使得分子較小,標榜好吸收、好消化的特色,通常還另外添加一些營養物質(如:維生素)或是口味變化,她表示:「寶寶一開始接觸的食物越單純越好,建議家長們可以讓寶寶先食用原味的米、麥粉,等6個月大以後再讓寶寶嚐試米精。」李青蓉營養師也認為,對於幼小兒童而言,均衡攝取各種天然、沒有過多添加物的食物,就是最好的營養攝取方式。


‧少量增加為原則

在嚐試份量上,李佩霓營養師建議以「少量」為原則,3~4天食用的量不要變動太多,看寶寶的適應情況而定,再慢慢一匙一匙增加;在食用方式上,以包裝上說明的食用方法為標準,一般是泡熱水或配方奶調成稀糊狀,有些則是已經調好可以直接食用;而在選購上也要注意其營養標示,避開寶寶會過敏的成份。

★資訊站

用米、麥粉變出3道美味料理

「米粉、麥粉除了泡牛奶和熱水外,到底還能變出什麼花樣呢?」一心想為寶貝做出「喔咿系」副食品的媽咪們,一定為此傷透腦筋吧!小編特地邀請李佩霓營養師設計以下3道美味的米、麥粉料理,讓您的寶寶也能嚐試更多的變化口味。

◎鮪魚什錦米粉糊(適合5~6個月大以上)

材料:無鹽鮪魚30克、花椰菜芽20克、胡蘿蔔末20克、米粉3湯匙、鮮魚高湯40ml

作法:
1.將綠花椰菜洗淨後,以滾水燙熟,以剪刀取其尖端菜芽,待用。
2.將胡蘿蔔洗淨後,去皮切成碎末,以電鍋蒸熟,待用。
3.將無鹽鮪魚以湯匙仔細壓碎,之後依序加入溫熱高湯及米粉,加以拌勻。
4.最後加入胡蘿蔔末及花椰菜芽,點綴其上即完成。

◎蛋黃米粉蒸(適合7~8個月大)

材料:蛋黃1個、米粉1~2湯匙。

作法:
1.取蛋黃1個置於小碗中,加入30~40ml的溫水拌勻。
2.再將1~2湯匙的米粉倒入其中拌勻。
3.將蛋黃米粉蒸以隔水加熱方式,以文火加熱10~15分鐘即可完成。

◎水果麥粉糊(適合7~8個月大)

材料:香蕉30克、木瓜20克、麥粉2湯匙。

作法:
1.將香蕉,木瓜洗淨後,切小丁備用(木瓜要去籽,取其較軟嫩部分)。
2.將2湯匙的麥粉置於小碗中,以20~30ml的溫水拌勻。
3.再將香蕉丁,木瓜丁均勻點綴於麥粉糊中,即完成。

配合咀嚼力,調整米&水比例

家長在給予孩子米類食物時,掌握「依據各月齡寶寶的咀嚼能力,來適時地調整食物軟硬度」的原則準沒錯!李佩霓營養師也引用由積木文化出版的《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一書的內容,來詳細說明咀嚼能力與食物軟硬度的關係;此外,也有李青蓉營養師的補充建議,提供家長們參考。

‧5~6個月

咀嚼能力
舌頭可前後移動,會將湯匙上的食物用嘴唇含入口,再用舌頭移到口腔深處,然後一口將食物吞入。

食物型態
這時期給予寶寶的食物要呈水狀或泥狀,不能有硬塊;煮稀飯的米和水比例為1:10~1:7,可循序調整,慢慢減少水量,煮稀飯的米粒最好充分磨碎至糊狀再給寶寶進食。

小提醒
有些家長會弄稀飯米湯(即篩選米粒只剩下米湯)給寶寶吃,李青蓉表示其營養價值甚低,只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另外,李青蓉也建議稀飯還是等寶寶6~7個月大後再吃,此時體內才有澱粉酶可幫助消化。

‧7~8個月

咀嚼能力
舌頭能前後、上下移動,會用舌頭和上顎壓夾食物,將食物壓碎。壓碎食物時,寶寶的嘴巴會向左右伸縮扭動。

食物型態
以可以輕易壓碎或糊狀的食物為主,煮稀飯的米和水比例為1:5,米粒要磨到幾乎看不見的程度,讓稀飯呈現濃稠黏糊狀。

小提醒
李青蓉營養師指出,熬煮稀飯跟用果汁機打爛,前者的糊化程度會比較好,將更有利於寶寶消化吸收。


‧9~11個月

咀嚼能力
舌頭除了能夠前後、上下移動外,也開始可以左右移動,會將食物推到牙床上咀嚼,如果寶寶出現單側臉頰鼓起,嘴巴閉著往一邊歪斜,就表示他正在努力咀嚼。

食物型態
此階段的寶寶已能夠咀嚼剁碎的食物,可開始嚐試小丁狀、小顆粒狀等較軟食物。這時期米和水比例約為1:4,可煮成較軟的稀飯,給予寶寶食用。

‧1歲~1歲3個月

咀嚼能力
寶寶的舌頭、嘴唇或下顎已能自由活動,隨著牙齒的成長,已能用前牙咬斷食物,或用臼齒咬碎食物,咀嚼能力已慢慢同等於大人。

食物型態
已具備磨碎和咬碎的能力,食物型態可進展到泥狀、小丁狀的固體食物。可開始吃乾飯,米和水比例約為1:3~1:1.2,比大人吃的再稍軟一些。

★破解!家長2疑問

Q1:菜湯或醬油泡飯baby可以吃嗎?

A:李青蓉營養師和李佩霓營養師皆異口同聲表示:「不妥當!」一為鹽分、油分太重,徒增寶寶腸胃和腎臟的負擔;二是擔心會養成他嗜吃重口味的習慣。至於1歲以上的寶寶,媽咪若想要用湯底(如:鮮魚高湯,以不要加油的湯頭比較合適)泡成軟飯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若水分比例太少(米和水要為1:1.2),可能會造成寶寶不易消化。

Q2baby可吃五穀米或糙米嗎?

A:白米是一般最常吃的米類,其精緻程度最高,李佩霓營養師指出,五穀米和糙米相較於白米而言,前者的蛋白質、纖維質與維生素B群等較多,但不建議寶寶太早食用,因為其腸胃道尚未發展成熟,不易消化纖維質,此外,其口感也較粗糙,不好咀嚼,最好等孩子3~4歲後,其腸胃道和牙齒都發展得較為成熟後,再來食用五穀米或糙米。

小提醒:五穀米、糙米、薏仁米等要煮成稀飯或乾飯的話,浸泡的時間和需加入的水量要比白米更多唷!

李佩霓

現職: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李青蓉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組組長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營養師、持有營養師、藥師及丙級廚師證照、著有「100防癌健康餐」「有鈣最健康」「瘦美人廚房」「調經湯水」「兒童減重食譜」「上班族活力蔬果汁」「曲線窈窕蔬果汁」等著作

參考書籍/《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積木文化

Baby吃「飯」大學問_img_3 《育兒生活》‧ 2009/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