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是小一生〜起步相當重要☆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

在日本,4月家中小孩即將進入小學就讀的媽媽們,終於要迎接小學開學典禮的首次登場的這天了♪
親子都即將展開小學生活~首先最先會遇到的就是開學典禮。
接著要來向各位介紹,看看日本媽媽們不會在這一天突槌,能流暢並有好開始的《需要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相關建議,提供給台灣媽媽參考♪

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① 穿搭【媽媽篇】♡

媽媽也是小一生〜起步相當重要☆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_img_1
crosscompus.jp

一開始就從媽媽的服裝開始來介紹~
因為有與幼稚園畢業、謝師宴道別的意思在,基本上都會採用簡約沈穩色系設計的穿搭。
不過因為還有就學慶祝,並考慮正值春天,其實明亮一點的色系也很相襯,可以考慮。

如果要說NG色系的話,大概就是紫色或酒紅色等比較強硬的顏色。(筆記)
因為開學典禮怎麼說主角都還是小朋友,媽媽應該要扮演著襯托小孩的角色,並選擇帶有表現出祝賀心情的色系會比較好◎

幼稚園畢業典禮時,才剛買新的黑色套裝,到了開學典禮就又要再買新的單品有點⋯⋯對於這樣想的人,可以利用畢業典禮時穿過的套裝或洋裝,來改造成開學典禮用的款式喔!

上衣換成有荷葉邊設計或綴有胸花等的款式,利用胸前的華麗感,來營造出明亮活潑的印象。
裙裝換成傘狀圓裙,帶有輕快溫柔的氛圍也很不錯~

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② 穿搭【孩子篇】♡

媽媽也是小一生〜起步相當重要☆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_img_2
item.rakuten.co.jp

首先是小男孩~果然還是以西裝外套&西裝短褲居多。
不過其中也是有能夠讓小孩穿搭稍微與眾不同的方法,就是西裝外套&西裝短褲等單品,使用成套的圖樣設計的單品。如果想要在時尚一點的話,換成西裝長褲也很不錯喲!

襯衫及領帶也是能夠表現出時尚個性風格,推薦還是分開購買會比較好。

接著是小女孩~比起男孩來說,小女孩的穿搭風格多變豐富,很令人猶豫呢⋯⋯(完全就是在考驗媽媽的時尚敏感度XD)

平常的女孩,如果想要保守一點的話就穿套裝,想要將重點擺在時尚的話,就換成洋裝。
洋裝款式的話,就有很多明亮的顏色,也能夠Up時尚感,想要輕便出門的時候也很適合穿出門。
如果想要強調可愛風格的話,則可以改搭配成靴子或變更髮型♪

偶爾會看到穿著小禮服的小朋友,這樣就有點太過高調了(重點),還是避免一下比較好喔!
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儀式,所以請用心選擇與TPO(時間、地方、場合)相符合的服裝吧!

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③ 忘東忘西NG【攜帶物品篇】

媽媽也是小一生〜起步相當重要☆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_img_3
www.sheknows.com

終於到了開學典禮當天⋯⋯
很容易全家從早上開始就會一直呈現手忙腳亂的狀態,如果攜帶物品在前一天就先準備好,在典禮進行中就不會因為忘記帶東西而變得很慌張。

《基本攜帶物品》
雖然每個學校都會發通知單,這裡還是介紹一下基本上都會被認為是必備的物品。

・室內鞋(孩童用)
・室内鞋(家長用)
脫下的鞋子大多需要自己手提進會場,所以也要準備可以裝入鞋子的手提袋等。(注意)
・就學通知單・入學通知單

《帶著比較好的物品》
・手提袋
工具盒(日本小學生用來裝剪刀、膠水等物品的盒子)等,當天可能會有很多東西需要帶回家,有準備提袋的話也會安心許多。
・相機的三腳架
・防寒小物
根據天氣及不同的地區,有些地方還是天氣稍微偏寒冷,帶在身邊也會比較放心喔!
・補充水份
根據天氣的不同,有時候會場內開暖氣相當悶熱,攜帶著也會比較放心。
・小小孩用的小物(不會發出聲音的物品)

確實地準備好上學必需用品,是身為大人必備的禮儀喲☆
和小朋友一起準備,也會是教導小孩正確禮儀的好機會喔♪(身教也是很重要~)

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④ 意外地容易遺忘【禮儀NG篇】

媽媽也是小一生〜起步相當重要☆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_img_4

看到孩子抬頭挺胸地邁入開學典禮的會場,相當令人感動♡
看到孩子心浮氣躁的樣子,則會相當緊張⋯⋯媽媽也是在旁緊張地心跳不停呢!
這時候一不小心就會忘記顧到週遭環境,而違反了正確的禮儀。

《典禮中交談》
交談會導致沒聽清楚老師所說的內容,或是會讓正在錄影影片中持續錄到聲音。因此請盡量避免交談☆

《沒注意到週遭,只顧著幫孩子拍照》
我家可愛的孩子,不管是誰都想要用很多照片紀錄這個重要時刻。
不過沒有注意到週遭,雖然不是故意,很可能會不小心亂入別人的鏡頭,請確實注意周圍吧!
另外還有太全心投入在拍照中,長時間霸佔的拍攝位置⋯⋯等,拍照時以3~4張為限,拍完就快速離開吧!

《小小孩就算在吵鬧也放著不理會》
參加典禮的家長們,也都是有育兒的經驗,因此基本上都是能夠理解的。
不過如果什麼表示也沒有,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並不是太好。
有時候暫時離開會場,小孩也可能會因此變得比較安靜喔!

抱持著為週遭的人所設想的心情,各位都想度過愉快及美好的典禮儀式吧!

tips

以上介紹了需要事先知道的開學典禮服裝&禮儀,各位覺得如何?
心情雀躍的小學初次亮相☆
各位家長都想要落實良好禮儀,並留下美好回憶的開學典禮吧~
就這樣與孩子一同展開愉快的小學生活吧♪

延伸閱讀>>
幼稚園育教人員所傳授的《入園前和孩子一起做好的4個準備》♪
休閒的『格子花紋』〜優雅美麗形象的穿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