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建立親子「依附關係」 讓寶寶成為人生勝利組

媽咪的肚子是寶寶最安全的地方,從懷孕開始,媽媽所有的吃下肚的營養、情緒起伏,都會藉由臍帶直接地傳遞給寶寶,想讓寶貝健康又聰明、成為人生勝利組,兒童發展專家建議養兒從「胎」開始,孕期營養、情緒管理不容忽視,以下4重點準媽媽們不可不知。

建立親子「依附關係」 讓寶寶成為人生勝利組_img_1

1.避免讓寶寶害怕的事

★不良習慣影響胎兒發展

生命最初1000天營養是寶寶長期健康的關鍵,從懷孕、一歲到兩歲,家長將與寶寶一起奠定長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從懷孕起,媽咪的肚子是寶寶最安全的地方,但如果媽咪有不良的習慣,像是抽菸、喝酒、熬夜等,都會導致寶寶在子宮內就受到影響。酒精與藥物都會導致寶寶的腦部發展受到影響,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智力發展,也因此絕大多數的媽咪都知道應該要避免。

★孕期情緒壓力 影響寶寶出生後較敏感

孕媽咪們常忽略「情緒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媽咪如果處於「高度壓力」時,除了可能會以暴飲暴食來抒發情緒,或無暇關注營養均衡之外,兒童發展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指出,壓力還會讓血液會往肌肉集中以預防危險的發生,導致胎盤血流量減少,所以讓寶寶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

此外,媽咪血液中的壓力賀爾蒙,也會透過臍帶直接地傳遞給寶寶,可能導致寶寶在出生後表現出較為敏感、愛哭鬧的情況。正因如此,教養孩子並不是從寶寶聒聒落地的那一刻開始,而是從懷孕的第一天就已經開始了。

2.遠離有害食物 慎選孕期飲食

孕媽咪對食物喜好常有改變,有人說是因為寶寶會影響媽媽替自己選擇想吃的東西,光光老師則認為,在媽咪肚子裡的寶寶是非常柔弱的,如果媽咪吃到「有害食物」時,也就會受到巨大的影響。例如含添加劑的罐頭、泡麵,化學成分可能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以及未煮熟的蛋白質食物,如溫泉蛋、七分熟牛排或生魚片,可能含有細菌或引起過敏,不適合孕媽咪攝取。

光光老師建議媽咪在懷孕時應審慎的選擇飲食,並適時地補充寶寶所需要的營養素(葉酸、鈣、鐵、鋅、DHA),都是媽咪非常重要的工作喔!唯透過健康而營養的飲食,才可以培養出健康的寶寶。

3. 寶寶開心成長關鍵 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寶寶出生後,親子最重要的互動就是「眼神接觸」,不要以為小嬰兒只會吃、只會睡,其實寶寶最喜歡看的就是爸爸媽媽的臉。光光老師分析,當寶寶與你眼神交會的那一霎那,寶寶就會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相反地,如果寶寶痴痴地望著你,但你的眼光卻不在寶寶身上時,寶寶就會感覺到被拒絕,而出現焦慮、困惑、哭鬧的情況。

寶寶並不是一張白紙,研究發現小嬰兒在還沒滿月以前,就已開始會模仿大人的表情。也因此,請抱著寶寶,看著寶寶,多跟寶寶有眼神的接觸、跟寶寶講講話。因為這就是寶寶最初的學習,以及與你的交流。將寶寶抱在懷裡,讓他貼著你的身體,看著寶寶的眼睛,對著寶寶微笑,寶寶才能感受到與你的聯繫,與媽媽建立起良好的「依附關係」,這也就是寶寶可以開心、安全的長大的關鍵。

4. 寶寶特殊細微舉動,爸媽應多注意

在寶寶0~2歲成長的過程中,光光老師提醒有幾件事情爸媽要特別關心與注意。

★表現過度乖巧

小寶貝因神經系統尚未完全成熟,較容易因環境變化而出現哭鬧,這是正常的。但若表現過度乖巧,即便是尿濕或肚子餓也不會哭鬧,這時爸媽反而要特別注意。如果當你抱起寶貝逗弄他時,寶貝的眼神沒有看著你的眼睛,或持續時間很短,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自閉症的風險。

★副食品的給予,影響語言發展基礎

口腔是寶貝觸覺最敏感的地方,所以副食品的給予顯得非常重要。如果寶貝長時間吃的食物種類過度單一化,往往導致日後可能出現挑食的情況出現。此外,藉由豐富的食材的給予,更可以誘發寶貝的口腔動作能力,熟練其舌頭動作的運用,這也是寶貝在語言發展的基礎。

★不爬就開始走

「爬行」可訓練寶貝的背部核心肌肉群的力量,並促進頸部張力反射的整合,這些都是可以讓寶貝日後在讀書時,能不能端正坐好的關鍵。然而,如果孩子沒有爬,一下子就學會站、走,往往會由於背部肌肉力量的不足,導致會坐著東倒西歪、扭來扭去,或日後在「專注力」上的困擾。

養兒從「胎」開始,從懷孕開始到孩子2歲前的1000天,父母應多加關注寶寶發展每個階段所需要的營養、陪伴和發展進度,想替孩子立下健康基礎,家長們不能錯過這重要的關鍵黃金期,提早為孩子出生後的青少年、成年健康做準備。

諮詢

廖笙光

臺安敦南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
文大大學校育推廣部 講師
薇閣國小教師訓練 講師
康橋幼兒園教師訓練 講師
何嘉仁教師訓練 講師
妙兒褲專家合作案 專家主講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