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親子「依附關係」 讓寶寶成為人生勝利組

媽咪的肚子是寶寶最安全的地方,從懷孕開始,媽媽所有的吃下肚的營養、情緒起伏,都會藉由臍帶直接地傳遞給寶寶,想讓寶貝健康又聰明、成為人生勝利組,兒童發展專家建議養兒從「胎」開始,孕期營養、情緒管理不容忽視,以下4重點準媽媽們不可不知。

建立親子「依附關係」 讓寶寶成為人生勝利組_img_1

1.避免讓寶寶害怕的事

★不良習慣影響胎兒發展

生命最初1000天營養是寶寶長期健康的關鍵,從懷孕、一歲到兩歲,家長將與寶寶一起奠定長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從懷孕起,媽咪的肚子是寶寶最安全的地方,但如果媽咪有不良的習慣,像是抽菸、喝酒、熬夜等,都會導致寶寶在子宮內就受到影響。酒精與藥物都會導致寶寶的腦部發展受到影響,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智力發展,也因此絕大多數的媽咪都知道應該要避免。

★孕期情緒壓力 影響寶寶出生後較敏感

孕媽咪們常忽略「情緒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媽咪如果處於「高度壓力」時,除了可能會以暴飲暴食來抒發情緒,或無暇關注營養均衡之外,兒童發展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指出,壓力還會讓血液會往肌肉集中以預防危險的發生,導致胎盤血流量減少,所以讓寶寶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

此外,媽咪血液中的壓力賀爾蒙,也會透過臍帶直接地傳遞給寶寶,可能導致寶寶在出生後表現出較為敏感、愛哭鬧的情況。正因如此,教養孩子並不是從寶寶聒聒落地的那一刻開始,而是從懷孕的第一天就已經開始了。

2.遠離有害食物 慎選孕期飲食

孕媽咪對食物喜好常有改變,有人說是因為寶寶會影響媽媽替自己選擇想吃的東西,光光老師則認為,在媽咪肚子裡的寶寶是非常柔弱的,如果媽咪吃到「有害食物」時,也就會受到巨大的影響。例如含添加劑的罐頭、泡麵,化學成分可能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以及未煮熟的蛋白質食物,如溫泉蛋、七分熟牛排或生魚片,可能含有細菌或引起過敏,不適合孕媽咪攝取。

光光老師建議媽咪在懷孕時應審慎的選擇飲食,並適時地補充寶寶所需要的營養素(葉酸、鈣、鐵、鋅、DHA),都是媽咪非常重要的工作喔!唯透過健康而營養的飲食,才可以培養出健康的寶寶。

3. 寶寶開心成長關鍵 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寶寶出生後,親子最重要的互動就是「眼神接觸」,不要以為小嬰兒只會吃、只會睡,其實寶寶最喜歡看的就是爸爸媽媽的臉。光光老師分析,當寶寶與你眼神交會的那一霎那,寶寶就會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相反地,如果寶寶痴痴地望著你,但你的眼光卻不在寶寶身上時,寶寶就會感覺到被拒絕,而出現焦慮、困惑、哭鬧的情況。

寶寶並不是一張白紙,研究發現小嬰兒在還沒滿月以前,就已開始會模仿大人的表情。也因此,請抱著寶寶,看著寶寶,多跟寶寶有眼神的接觸、跟寶寶講講話。因為這就是寶寶最初的學習,以及與你的交流。將寶寶抱在懷裡,讓他貼著你的身體,看著寶寶的眼睛,對著寶寶微笑,寶寶才能感受到與你的聯繫,與媽媽建立起良好的「依附關係」,這也就是寶寶可以開心、安全的長大的關鍵。

4. 寶寶特殊細微舉動,爸媽應多注意

在寶寶0~2歲成長的過程中,光光老師提醒有幾件事情爸媽要特別關心與注意。

★表現過度乖巧

小寶貝因神經系統尚未完全成熟,較容易因環境變化而出現哭鬧,這是正常的。但若表現過度乖巧,即便是尿濕或肚子餓也不會哭鬧,這時爸媽反而要特別注意。如果當你抱起寶貝逗弄他時,寶貝的眼神沒有看著你的眼睛,或持續時間很短,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自閉症的風險。

★副食品的給予,影響語言發展基礎

口腔是寶貝觸覺最敏感的地方,所以副食品的給予顯得非常重要。如果寶貝長時間吃的食物種類過度單一化,往往導致日後可能出現挑食的情況出現。此外,藉由豐富的食材的給予,更可以誘發寶貝的口腔動作能力,熟練其舌頭動作的運用,這也是寶貝在語言發展的基礎。

★不爬就開始走

「爬行」可訓練寶貝的背部核心肌肉群的力量,並促進頸部張力反射的整合,這些都是可以讓寶貝日後在讀書時,能不能端正坐好的關鍵。然而,如果孩子沒有爬,一下子就學會站、走,往往會由於背部肌肉力量的不足,導致會坐著東倒西歪、扭來扭去,或日後在「專注力」上的困擾。

養兒從「胎」開始,從懷孕開始到孩子2歲前的1000天,父母應多加關注寶寶發展每個階段所需要的營養、陪伴和發展進度,想替孩子立下健康基礎,家長們不能錯過這重要的關鍵黃金期,提早為孩子出生後的青少年、成年健康做準備。

諮詢

廖笙光

臺安敦南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
文大大學校育推廣部 講師
薇閣國小教師訓練 講師
康橋幼兒園教師訓練 講師
何嘉仁教師訓練 講師
妙兒褲專家合作案 專家主講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