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

生命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從孕育一個胎兒直到出生,從嬰兒慢慢捏拔灌溉成長到小童,每一步、每一刻、無不感動。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2

回想起當時看到屬於自己的兩條線浮現時,心情真的好複雜,心中的感動小劇場預演了好幾百次,即使是在有計畫的情況下,但看著驗孕棒時還是有些不知所措,和老公努力了一些日子,以為我們會鎮定的迎接這一刻,但那時卻和老公坐在客廳面對面的傻笑,只知道第一步就是預約隔天到婦產科報到。

懷孕初期0w-12w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3

一到婦產科,護士小姐就請我先去驗孕,老公說在等待的時間,讓他坐立難安,畢竟這是他第一次到婦產科,確認懷孕後我們就等著叫號,要照超音波確認胚胎是不是乖乖的在子宮內,在等待的時候,我看著現場其他的孕媽咪,很興奮的告訴自己,再過不久我也會挺著大肚子,也能摸摸肚子和小寶寶說話,這天小寶寶是5w3d。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4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5

原來…聽到寶寶心跳聲能讓我們這麼感動,是這麼強而有力,而且速度很快,耳朵聽著蹦蹦蹦蹦加上眼睛看著螢幕上一閃一閃的小白點,心中真的踏實了很多,心中有很多疑問,問了醫生該怎麼給小寶寶營養讓他可以健康長大?醫生笑笑地說不用緊張,接著提醒我們要開始補充葉酸,並開了10天份的葉酸錠,這天小寶寶是6w4d。

【孕期營養大重點-葉酸】

從懷孕到第三個月我只有補充葉酸錠,葉酸是懷孕初期最需要補充的維生素。如果缺乏葉酸,孕婦會更容易疲倦、暈眩,也有可能貧血,而最主要的因素是懷孕初期是胎兒在體內生長四肢及神經管發育的重要過程,葉酸有助胎兒發育腦、神經管及脊柱的發展,當然也能從飲食方面攝取,總之葉酸非常的重要,孕媽咪一定要補充!

高葉酸食物攝取來源:深綠色蔬菜、牛奶、蛋黃、酵母、全麥穀類。

【孕期營養大重點-維生素B6】

『懷孕初期症狀-孕吐』

早上起床我特別會孕吐,老公看我這樣,心疼的一直查資料,原來只要補充維生素B6就可以改善孕吐,所以只要一刷完牙我就立刻吃蘇打麥片,想吐的感覺馬上舒緩,對我來說真的有效耶,孕媽咪們可以試試看喔!

維生素B6食物攝取來源:全穀類、豆類、堅果類、蔬菜類。

『懷孕初期症狀-胸部腫漲』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6

漸漸的,我的胸部變得很漲、很硬,漲到我都不想穿內衣了,一碰就好痛,睡覺翻身也好痛,經由同事推薦買了幾件舒服的孕婦內衣來穿,情況改善很多。

『懷孕初期症狀-頻尿』

因為頻尿也開始睡的不好,大半夜的總要起來個2-3次,嚴重睡眠不足啊,像我是上班族的孕媽咪所以也一定要把握午休時間補眠,讓自己下午的精神好些。

懷孕中期13w-24w

隨著孕期來到了中期,很多身體的不適也舒緩很多,也許是也習慣身體巨大的變化。

第一胎真的很多都不懂,趁肚子還沒有很大,行動還很敏捷,我們開始搜尋很多媽媽教室去上課,很多小變化總會讓我緊張兮兮的,擔心是不是這樣做會影響到小寶寶成長?所以去上課除了可以吸收很多新知,最棒的是和老公說他要一起去,他也想參與去聽課看可以幫我和小寶寶注意什麼,上課中也是猛做筆記,其實我老公真的比我還認真,除了每天上網查資料,也默默訂了好多書回來看,看在眼理,心裡真的覺得自己嫁對了人,每天這些幸福的感覺都會讓我心情很好,老公都說妳開心笑,小寶寶在肚子裡感受的到也會開心笑唷。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7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8

第一堂媽媽教室我們就是選擇了雀巢媽媽教室,還記得當時課程是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理,整堂課下來學到了很多對於新手爸媽都必須要知道的新生兒常識,也能讓我們假使遇到新生兒的狀況不那麼緊張害怕,真心推薦新手爸媽一定要去上這堂課。對了,孕媽咪們可以選擇參加「推薦場次」,不但可以領到超實用的曼谷媽媽包之外,現場還有機會可以抽中多項新生兒所需的用品呢,每一樣獎品都是超實用的。

雀巢媽媽教室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9

還有我也很推薦雀巢網站上提供的孕媽咪專區,雀巢很棒的是將每週的胎兒變化整理出來,我就是每過一週就上來看看這週小寶寶會有什麼變化,雖然是看不到,但是透過文字可以稍微想像一下小寶寶的樣子,還記得我看到18週之後,開始每天更加注意胎動,終於在某天下班坐捷運回家時感受到小寶寶踢了我2下,這感覺很奇妙也很感動,終於我們有互動了,這天小寶寶是18w6d。

孕媽咪專區-認識寶寶

【孕期營養大重點-蛋白質】

『Tip:再增加300卡的熱量!』

孕期到了中期,蛋白質絕對不能少!胎兒逐漸成長,這時候最需要蛋白質來供給成長所需,由許多微小胺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是供給胎兒組織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因胎兒的肌肉、骨骼、皮膚,甚至負責生化反應的酵素、荷爾蒙及決定遺傳基因的DNA,都必須以蛋白質做為原料。

像我增加的量大約是每天早上喝一杯500cc的溫熱牛奶,要是沒有來得及喝牛奶,中午我就會去自助餐買空心菜炒瘦肉或是青椒炒瘦肉來吃,約1.5兩的瘦肉就足夠補充一天所需要增加的蛋白質量,記住!只需適量增加,若是過度增加反而會造成孕媽咪體重的負擔喔。

蛋白質食物攝取來源:奶類、肉類、蛋類、魚類、豆類及豆製品、內臟類、全穀類。

【孕期營養大重點-維生素B群】

懷孕中期開始增加攝取的熱量,大約每日增加300大卡,因此,維生素B群,在此時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只要攝取的熱量增加,維生素B群需求量也要跟著增加,否則容易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

我是直接買維生素B群錠來吃,吃的時間是中午飯後這樣。

【孕期營養大重點-鈣質】

懷孕第4個月左右,胎兒會開始長牙根,孕媽咪此時應多補充鈣質,另外胎兒也需要鈣質以幫助骨骼及大腦的發育,要是缺鈣將會影響胎兒未來的智力發展,所以真的要多攝取含鈣質的食物,才能滿足孕媽咪及胎兒所需。

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1200毫克,我當時是多吃起司和秋葵,早上吃蛋餅會多加一份起司,然後搭配大杯豆漿一杯。

鈣質食物攝取來源:乳製品、魚類(連骨進食)、小魚乾、乾豆、核果類、奶類、深綠色蔬果、蛤、牡蠣、芝麻。

懷孕後期25w-40w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0

開始會非常~非常~期待產檢的日子,產檢的頻率由一個月一次變成一個月兩次,每次透過螢幕看到小寶寶的一舉一動,就會更加期待和他見面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懷孕後期症狀-腰痠背痛』

懷孕到了後期,胎兒體重增加速度加快,讓子宮呈現了最大狀況,諸多的不適感多半來自受到壓迫所致,肚子越來越大,我也開始腰痠了,這裡一定要推薦孕媽咪們使用托腹帶,一用上托腹帶整個人又可以好好走路了。

『懷孕後期症狀-水腫』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1

我也開始水腫了!為因應胎兒成長,補充羊水、增加自己身體的血液量和應付代謝的需求,會讓孕媽咪的體內增加大量水分,加上孕期荷爾蒙的改變,使水分更容易積存在體內,因而容易出現浮腫狀況,大多出現在下半身的部位,像我就是腿部和足部啊!為改善水腫,孕媽咪應該減少攝取鹽分過高的食物,甚至含鈉量高的加工食品也要避免。

這裡很感謝我媽媽,不時煮無糖紅豆湯、冬瓜湯這些有排水利尿的湯湯水水讓我喝,對付水腫超有用的喔。

『懷孕後期症狀-恥骨痛』

還有這裡也要提醒孕媽咪們後期走路真的要慢慢走,我就是可能也是走得太快,導致恥骨超痛的,現在回想起當時走路開開又慢慢的樣子,真的就像隻企鵝呢!

【孕期營養大重點-鐵質】

在懷孕後期需要加強補充鐵質的原因有二:

一.為分娩做準備。加強鐵質攝取,可以預防因為生產時大量失血,而造成頭昏不舒服的狀況。

二.為胎兒後期增長非常需要的礦物質及維生素。血液是輸送養分給胎兒的主要管道,而鐵質又是血液的主要成分。還有特別的是胎兒在子宮內吸收到的鐵質,可以一直儲存在體內,直到出生後四個月內都還可以使用。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2

那時候的我開始每天都吃很多的羊肉,其實吃紅肉是最好的,但是因為我不能吃牛肉,所以是吃羊肉,早餐一定是十穀養身粥加上一顆水煮蛋,到中午無論吃什麼我都會搭配喝一大碗紫菜湯,還有吃維他命C的蔬果能幫助鐵質吸收,所以到下午我會吃蘋果或是芭樂。

鐵質食物攝取來源:肝及肉臟類、蛋黃、牛奶、瘦肉、貝類、海藻類、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

【孕期營養大重點-鈣質】

『懷孕後期症狀-小腿抽筋』

不要疏忽持續補充鈣質,後期因體內鈣鎂離子不平衡,導致腿部血液循環不佳或肌肉過度疲勞,像我是天天小腿抽筋抽得很痛苦,我就開始每天早上喝的牛奶和睡前喝的牛奶裡都加芝麻粉,妳們知道嗎芝麻粉的鈣質含量也很高,以25公克計算就有300毫克的鈣質,一杯芝麻牛奶,就輕鬆達到一天一半的鈣質攝取量喔,真的一天2杯,小腿抽筋不再天天發生了,睡得也安穩多了。

【孕期營養大重點-纖維質】

『懷孕後期症狀-便祕』

當然,有時候我也有會便秘的問題,所以到孕期後期除了鐵、鈣要增強補充之外,補充足量的蔬菜水果和水分也很重要,纖和水分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通暢,也要避免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因為這會加重子宮對肛門的壓迫感,使痔瘡問題產生。

從得知懷孕後的喜悅,接著就是面臨整個孕期最讓我們夫妻擔心的是胎兒的營養素,但是夫妻能一起把對胎兒的營養素功課做足,就能讓整個孕期順利,孕婦心情就能安心、開心,我和老公常常覺得孕育新生命的這10個月裡,有著至今讓我們都無法忘記的感動。

我們知道,從懷孕到寶寶2歲這段時間是成長的重要關鍵時刻,隨著預產期一天一天的逼近,期待已久的小寶寶就要來報到了,既興奮又緊張,對於該如何照顧新生兒,必須先花點時間了解,才能在不慌不忙的短時間內快速上手喔!

寶貝凱凱成長0m-6m

【母乳之路0m-6m】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3

新手爸媽真的好辛苦,尤其當媽媽的更是,整個懷孕過程擔心肚子裡的小寶寶是否健康,當小寶寶離開母體後還得一直想著我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一路健康成長呢?

在兒子出生前我就和自己期許如果可以我要餵母乳餵至一年甚至是一年以上。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母乳中所含的營養,無論在質或在量方面都比牛奶更適合嬰兒的需要。

母乳對嬰兒的好處我歸類成3點也是我最在乎的部分:
1.營養均衡,容易消化,充分配合新生兒的需求。
2.母乳中富含的生長因子以及生長激素,對於新生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視力、腸道,以及呼吸道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3.減少疾病罹患率:腸胃道、呼吸道、尿道、過敏性及過敏性鼻炎的感染。

而且母乳對媽媽的好處也是多多,促進產後子宮收縮是我最在乎的,因為惡露滴滴答答的真的會讓我好困擾,也會讓我心情很煩燥,所以我一開始真的無論再累一到3小時我就努力擠奶,直到惡露一停,我的心情馬上大好!

當然擠奶初期我也沒有很順利,一開始的奶量真的很少,連一餐50cc的量我都擠不到,我知道寶寶可能喝不飽,總是很擔心,但是我想開了,就算真的母乳不夠寶寶喝,喝配方奶也沒有關係,我一定要放鬆心情,結果在定時擠奶的情況下我的奶量開始衝上來了,過了1個月很穩定的情況下我便改成親餵,也不過分追奶,就讓母體和寶寶保持奶水平衡就好,這時,我愛上了親餵,因為親餵的時刻,讓我和寶寶都好滿足。

寶貝凱凱成長7m-12m

很多專家及書籍告訴我們在寶寶4個月後即可嘗試副食品,但我自己是在兒子滿6個月後才開始嘗試。

【副食品之路7m-8m】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4

一開始當然都是從10倍粥開始,直到約2週之後,他開始習慣用湯匙進食時,我們開始用單一蔬果泥每天試一種給寶寶吃,像是青江菜、綠花椰菜、地瓜葉,取嫩葉或花部汆燙過打成稀泥狀食用,或是將南瓜、馬鈴薯、紅蘿蔔電鍋蒸熟打成稀泥狀食用,有時我們會用蘋果或是水梨磨成泥,也讓他試試。

寶寶在6個月後,出生從母體帶來的鐵質不足,加上活動量大增,我們也有將葡萄或是櫻桃壓成泥狀讓他吃,發現他也很能接受。

【副食品之路9m-10m】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5

看兒子已經很能接受泥狀食物後,我們開始不用那麼泥狀了,變成7倍粥米糊加上蔬菜泥或是果泥,7倍粥米糊弄得略有顆粒感,讓他練習合起嘴巴咀嚼和用舌頭壓碎。

【副食品之路11m-12m】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6

再來我們將米煮成稀飯,也不將菜和水果打成泥,現階段將蔬菜或是水果切成5公釐大小的小丁狀,蒸的如香蕉般的軟硬度就讓兒子和粥配著吃了,雖然牙齒不多顆,但總是要讓他練習用牙齦壓碎食物。

在這階段每次讓他吃完副食品之後我還是會加熱一些母奶讓他喝,畢竟是訓練階段,我也是擔心兒子吃不飽加上營養不夠。

寶貝凱凱成長12m-16m

【副食品之路13m-14m】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7

自從一歲之後,我們就正式讓他進入副食品階段,由於我母奶也不足了索性就順勢斷奶了,因此配方奶的部分我是搭配雀巢能恩3號,早上和睡前各喝一次210cc,其他時段就是一整碗180cc的副食粥。

因為吃得量越來越大,我們就參考了黃瑽寧醫生的懶人電鍋法,這是一種綜合粥,將三種不同顏色的蔬菜(花椰菜、紅蘿蔔…等)加上一份蛋白質(豆類、蛋黃、魚或肉)再加上糙米,用電鍋直接蒸好就完成了一份營養很均衡的寶寶粥,吃了一個月後我把味道再加重,我會加入蘋果一起蒸,這粥真的又營養又美味。

【副食品之路15m-現在】

兒子已經可以完全吃和我們一樣的食物了,但是還是以清淡為主,每次煮我們都是2菜1肉1湯,讓兒子的營養更均衡,飯後也會將水果切成薄片,讓他練習用門牙來咬。

生命最初的1000天關鍵營養基礎 讓我的寶貝凱凱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心願_img_18

一眨眼,兒子也到了可以和大人在餐桌上吃飯的階段了,這成長過程讓我們又驚又喜,每天帶著他一起買菜認識蔬菜水果,吃飯時和他說這是今天買得菜你記得嗎,讓他保持高度的吃飯興致,把碗裡的飯菜都吃光光是我最大的驕傲,畢竟孩子的成長階段就只有一次,2歲以前又是成長的重要關鍵時刻,所以我們這些新手媽媽不能忽視,再辛苦難熬都要堅持下去,和大家分享我照顧孩子的健康之路,雖然不見得完全標準,但是也是花了很多心力去準備的,希望大家在育兒之路都能順利順心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