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

回想起我從懷孕到現在,有太多狀況都跟原本想得不一樣。雙胞胎寶貝現在快滿一歲,非常慶幸他們是好帶的孩子,也幾乎沒什麼感冒生病,但之前懷孕、一直到坐月子,也真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

我跟老公結婚一直沒有懷孕,我們也開始著急,畢竟一年年過去,兩個人的年紀都越來越大,先嘗試做了人工受孕,但是沒有成功,我又調理了身體一年,補充營養,然後做試管嬰兒;可能因為有這一年的養身子準備,很幸運的一次就順利懷孕,也讓我覺得營養、心情調適,都非常重要。

還沒懷孕前,就要補充葉酸,等到懷孕再補充,就來不及囉!也要均衡飲食,更重要的是,又得保持好心情,這些,我都盡量努力。

很幸運,我懷的是龍鳳胎,不過懷孕的頭三個月一直瘋狂孕吐,甚至在兩週內瘦了7-8公斤。還好三個月一過,就不吐了,食慾也恢復正常,四個月時還跟老公去沖繩度假。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2

但沒想到,五個月時就開始水腫,非常嚴重,去給人按摩,也只有按的當下覺得有些改善,按完又馬上腫回來,兩條腿腫得跟象腿一樣,人也很不舒服。

慶幸的是,有聽說許多人懷孕的時候很容易感冒,但是我完全沒有感冒,就連辦公室大多數同事重感冒、老公也重感冒,我卻沒有中標。

我想,應該是在營養上有充足補充。因為前期孕吐的厲害,我們擔心寶寶出生後體重不足,所以懷孕該補充的營養,無論是蛋白質、鈣質、DHA等,都要更多的攝取,我參考了許多網路上的資訊,盡量從每天的飲食中吃進去;而到了懷孕後期,因為擔心雙胞胎可能早產,我媽媽更卯起來幫我補身體,吃了許多牛肉,就為了讓寶寶吃到優質的蛋白質及鐵質,不只是讓寶寶長大,更是讓我有足夠的體力及血液應付接下來的生產。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3

不過懷孕期間最令我痛苦的,是第32周又2天起去醫院安胎,躺了三週,回家又躺了一週,才生。這期間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那樣的日子真是太難熬了。

寶貝們出生時,更是折騰了一番,不但曲折,而且生產也太痛了吧!回想起來,那真是有如「五馬分屍」。

雙胞胎的到來讓我們措手不及,等到我要打無痛時,也已太遲了,所以兩個寶貝都是自然產的,陣痛真的讓我難以忍受,我不停在待產室大叫,護理人員一直進來要我不能大叫,才能節省力氣,可是我好難忍住。

生產過程也沒有想像中順利,女兒芊芊是被醫生給吸出來的,而兒子天天,遲遲不出來,更緊張的是,生完女兒後我的宮縮停止了,完全無法使力,原本幫我推肚子的醫師甚至推到沒力,換手成另外一位醫師,我看著醫護人員們從樂觀,到開始表情嚴肅,我也相當緊張。

最後天天終於出生,但是一出生膚色就呈現藍色,因為產程拖太久而有點缺氧,馬上被送去急診、後來就在小兒加護病房。

因此剛生完,我只有抱到女兒芊芊,又因為用力過度而全身抖動不停,整個人虛脫,完全無法下床去看在另外一層樓的兒子天天,直到第二天,我才見到天天,小小的他得插鼻胃管,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管子連接在他的身上,看了真的好心疼。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4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5

生產痛苦,接下來也有各種痛。

首先是生完,推到休息室後,一位資深護理師來教我按摩子宮,好把子宮推回到原本的位置,她先教我摸下腹,沒想到我的子宮居然像一顆棒球一樣,而且就像棒球一樣硬!接著她幫我按摩子宮,超用力!我痛到大聲慘叫。

另外由於我在醫院的前幾天,晚上實在太疲累,都在休息,因此沒什麼餵奶,而且白天餵奶也不太順利,住進月子中心後,護理人員發現我快要變石頭奶了,幫我按摩,我又痛到不行!這時我還痛苦的問她:為什麼從懷孕到現在,我要經歷各種不同的痛!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6

不過也很感謝老公,產後我們全家一直都在醫院進出,都是靠老公接送、陪伴。

首先是天天還在小兒加護病房,芊芊則照了幾天黃疸,好像退了,就跟我一起去月子中心。結果才住一個晚上,又被發現黃疸復發,老公趕快送她回去,然後改接天天出來。

我也只在月子中心住了一個禮拜,就又回去住院。因為產後我一直覺得傷口很痛,原本我以為是痔瘡,後來才發現是血腫,因此回去住院,住了一週才回到月子中心,我人生的頭一個母親節,還是在急診室過的!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在我產後18天才終於團聚,真是一波三折啊!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7

也因為我血腫,打了很多抗生素,所以也沒辦法餵母奶,他們真的是只喝過幾口母奶而已。

現在非常推崇母奶,一開始,我也很想自己餵母乳,但是打了這麼多抗生素到自己體內,我想我的母乳已經不適合寶貝了,同時我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什麼錯事一樣,也很擔心沒喝母乳,會影響他們的未來的營養吸收、以及身體免疫;所以接下來在營養上面,我們就非常注重,畢竟這是寶寶成長的黃金時期啊!

現在我就釋懷許多,因為他們兩個到現在快滿一歲,只有感冒過一次而已,而且那時是他們六個月大時,我們搬家,也可能因為環境變動,所以才感冒吧?現在都相當健康,所以我很想鼓勵媽媽們,只要營養有顧到,就能健健康康長大,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8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9

其實一路走來,我算不上是胃口多好的孕婦,頭三個月孕吐嚴重,體重就掉了7-8公斤,直到生產前我只比懷孕前重6公斤;後期,因為擔心寶寶不足周數早產、體重過輕,我媽媽才幫我狂補,我吃了超多牛肉。結果生產完,我居然少了7 公斤。

可是,寶寶一出生,我就知道當時吃進去的營養沒有白費,因為寶貝們在36周又6天出生時,天天2524克、芊芊2404克,以雙胞胎、早產兒的標準來看,算是還可以的,也讓我深深體會到「補對營養」的重要。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0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1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2

最近我看到雀巢推出的「1000天營養計劃」,就是在介紹從媽媽懷孕、直到寶寶兩歲這段期間的營養,對寶寶日後的健康有關鍵影響。

這支影片就介紹了各個階段營養該補充那些營養:

寶寶營養大新聞影片

幸好在懷孕前期,我就有補充葉酸,懷孕中後期需要的鐵質、優質蛋白質、鈣質等也有盡量攝取。

芊芊、天天出生後,為了他們的營養,我們查了許多資訊,我們知道寶寶四個月起,就需要從副食品中補充鐵質、蛋白質,因此從他們四個半月起,我們開始準備副食品,也訓練他們的咀嚼能力。

隨著寶貝漸漸長大,對我們大人的食物也越來越有興趣,我也只能盡量查資料來補充資訊,認同最近雀巢的「1000天營養計畫」,雖然我們現代人食物不缺乏,可是要如何吃得健康、均衡,卻是更重要的課題。

加上很多孕媽咪應該跟我一樣,都有孕吐,產後又要餵母奶,好像寶寶長得好不好,全都是媽咪的責任。其實我相信媽咪們只要放鬆心情,吃對營養,一定可以補到寶寶的!現在我看著兩個寶貝胃口好,愛吃水果,生長曲線也在合適的範圍內,健健康康的,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3懷孕只胖到雙胞胎寶貝的祕訣:吃對營養_img_1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