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劇團特色多,演出資訊這樣找!

兒童戲劇都是唱歌、跳舞、說故事、帶小孩玩嗎?其實兒童戲劇還有更多元的表現方式,除了最常見的歌舞劇,還有偶劇、黑光劇等。想看如此豐富又有趣的兒童劇嗎?不用特地跑到國外,台灣就有!但是要從哪裡獲得兒童劇的演出資訊呢?台灣又有哪些具有特色的兒童劇團呢?

台灣兒童劇團特色多,演出資訊這樣找!_img_1

兒童戲劇輕鬆找

售票與活動資訊網

想要帶孩子去觀賞兒童劇時,除了關注各劇團網站近期是否有演出,也可以前往國內目前兩大主要售票系統「年代售票」與「兩廳院售票」,其「親子」分類中會有各式各樣適合親子的藝文活動,就可以找到琳琅滿目的兒童劇啦。另外也有活動情報資訊網,像是「城市通」、「活動通」等,可以查詢到更多元的活動資訊。

兒童藝術節

戲劇屬於藝文活動,兒童相關的藝文活動如各縣市舉辦的兒童藝術節,更是觀賞兒童戲劇的好時機,因為通常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劇團,多元的表演方式,讓孩子認識不同的文化,有些甚至還可以免費觀賞。台北、新北、桃園、高雄的兒童藝術節大約都在暑假七、八月時舉辦,台中則約是兒童節四月的時候開始,屆時可以至各縣市主辦網站查詢節目表。

兒童劇場、親子館劇場

台灣現在專門為兒童設計的劇場並不多,所以如果想從劇場獲得兒童戲劇演出的資訊,可以查詢台北市政府的親子劇場、文山劇場和兒童新樂園內的劇場(由如果兒童劇團經營)。或是前往中山親子館,館內有親子劇場(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駐館),雖然規模較小,但仍然是透過專業把關,精彩且適合親子一同觀賞。

台灣的兒童劇團

劇團

理念

內容特色

表演形式

杯子(1983)

帶給孩子歡樂的生活教育及童年,推廣兒童美術教育與戲劇教育

經典文學、童話、傳統民間傳說、奇幻

黑光劇為特長,另也有人偶劇、舞台劇、偶劇等

鞋子(1987)

年年創作屬於孩子的戲,給他們快樂、希望和夢想,和孩子一起成長

經典文學、童話、傳統民間故事、奇幻、環保

 

音樂默劇、黑光劇、歌舞劇、偶劇

九歌(1987)

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特色、陪孩子渡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

中國傳統故事、兒童文學名著、現代兒童生活教育課題等

真人或純偶劇或各式戲偶搭配真人

紙風車(1992)

兒童需要兒童劇,台灣需要台灣的兒童劇場,堅持作品的原創性

奇幻、傳統民間故事、傳說

歌舞劇、物品劇、黑光劇、真人

蘋果(1997)

以兒童戲劇教育工作者自居,讓孩子淺移默化中快樂學習,創造親子間幸福的共同回憶。

生命意義、關懷社會、環境保育等富含教育性之生活相關議題

歌舞劇

如果(2000)

一個好看的故事,可以活在孩子心中一輩子;一個好看的表演,可以讓兒童的心靈回味無窮

環保、多元文化、生命關懷、自然生態、品格教育等不同主題

搭配交響樂、國樂、皮影戲、偶劇等跨界表演形式

偶偶偶(2000)

小巧的、簡單的、精緻的,追求「精緻偶戲」為目標

神話、經典文學、傳統民間故事、創意故事

各式偶劇、真人與偶、物品劇

風神寶寶兒童歌仔戲(2012)

打造一齣齣吸引孩子愛上歌仔戲的作品

傳統民間故事、傳說、東方文學

歌仔戲

 

台灣的兒童劇團,每團都有不同的理念與特色,但由於數量眾多,僅從中挑選了幾個來介紹:杯子劇團為國內唯一黑光劇團;鞋子兒童實驗劇團嘗試各種實驗創作之可能;九歌兒童劇團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紙風車劇團能將千變萬化的劇場元素包括音樂、燈光等發揮得淋漓盡致;蘋果劇團富含教育性的內容讓孩子淺移默化中快樂學習;由水果奶奶趙自強所創立的如果兒童劇團用快樂陪孩子到老;偶偶偶劇團將現代偶戲藝術與兒童劇相結合;嫡傳自明華園戲劇血脈的風神寶寶兒童歌仔戲團結合傳統戲劇與東方文化讓歌仔戲自然成為孩子生活中的朋友。

除了戲劇演出之外,其中幾個劇團也致力於戲劇教育、推廣與國際交流等。像是杯子劇團會舉辦兒童戲劇營、藝術教育課程等,並結合美食創立「杯子戲劇藝術咖啡館」;鞋子劇團會有各種研習、講座、兒童戲劇營隊、國際交流,以及輔導社區劇團成立、製作電視節目;九歌兒童劇團經常針對兒童、教師及一般社會大眾,舉辦兒童戲劇活動營隊、研習及講座;紙風車劇團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讓偏遠地區與鮮少接觸藝術活動的小朋友們,也能欣賞原創性的精緻兒童劇;如果兒童劇團延伸至電視節目、出版品和戲劇教室;偶偶偶劇團還會舉辦偶戲教學研習以及參與國際交流。

不論是透過何種方式,台灣的兒童劇團,都在這片土地上努力耕耘,用心推廣兒童戲劇與教育,期望兒童戲劇能走入台灣的每個角落,讓小孩、大人都受惠,將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

延伸閱讀>>
兒童戲劇這樣選,親子同歡還能學到這幾件事…
觀賞兒童戲劇注意這8點,父母輕鬆、孩子開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