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和一般牙膏用法大不同....抗敏感牙膏要用「塗」的才有效?

不管是因為有牙結石作洗牙,還是因為罹患牙周病作牙周治療,回家後,喝飲料、刷牙時,難免會有尖銳的牙根痠軟、敏感現象,這又是為什麼呢?

和一般牙膏用法大不同....抗敏感牙膏要用「塗」的才有效?_img_1

主要是剛洗完牙、作過牙周病治療,原本包覆在牙根外面的牙結石被一一去除了,使得牙根處的牙本質小管外露,一接觸到來自外界的冷、熱刺激,自然會有痠軟、尖銳的抽痛感。

刷牙時,接觸到冷水,會有閃電般的抽痛,真的是很不舒服,但不刷牙又無法維持口腔衛生,這時該怎麼辦?我請教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醫師,她的建議是吃完東西,先用溫水漱口,等到30分鐘後,再用抗敏感牙膏來刷牙。

抗敏感牙膏之所以可以有抗敏感的作用,主要是牙膏裡的成份,可以在牙齒表面,逐漸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層,阻塞牙本質小管,因此,使用方式跟一般牙膏,不太一樣。刷牙前,先擠一小陀抗敏感的牙膏在指頭上,再仔細塗在有敏感的牙根處,等待3~5分鐘,讓牙膏有時間可以貼附在敏感處,再開始刷牙。

若牙齒真的非常敏感,刷牙時,也可改用跟體溫一樣的37度溫水來刷,口腔裡的溫差小,就比較不會那麼不舒服。抗敏感牙膏會隨著使用的次數而增加效能。如果覺得抗敏感牙膏的效果發揮太慢,牙科也有其它的外用黏著劑、藥物等治療,可以用於改善牙齒敏感。

而除了洗牙、牙周治療外,用硬毛的大刷頭牙刷賣力橫向刷牙,也是常常導致牙齒痠軟、敏感的常見原因,有些時候,還會把牙冠、牙根交界處,刷出明顯的鋸齒狀凹痕。其實,潔牙就像洗瓷碗,一顆一顆牙齒輕輕仔細清潔會比整排牙齒快速用力刷有效,且較不易造成牙齒的損傷。

此外,一般來說,牙齒最容易產生牙結石的位置,有二個,一個是下顎的門牙區,靠近舌頭的舌側,另一個是上顎的後牙區,靠近臉頰的頰側,這是因為舌頭下面有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臉頰兩側有腮腺〈parotid gland〉,這些唾液腺開口的區域,最容易形成牙結石,每次潔牙時,都要輕輕仔細刷乾淨。

當然,在作完洗牙或牙周治療時,也可直接請教牙醫師,有那些位置的牙結石比較多?這些,就是平常沒有刷乾淨,未來需要再仔細清潔的重點區域。

諮詢專家:黃瓊芳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秘書長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家庭牙醫科主任、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秘書長常務理事
專長:一般牙科、牙體復形、牙齒美白、口腔保健及口腔衛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