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對3C難以抗拒,心理師教你5招破解

過動兒愛嚐鮮,對於新奇、富變化的事物尤其感興趣,總是能在第一時間知道現在流行什麼。

過動兒對3C難以抗拒,心理師教你5招破解_img_1

這麼說好了,在校園裡的一群特殊需求學生中,過動兒可以說是很貼近潮流的,甚至於與一般生相較,也不遑多讓。

過動兒愛玩3C,無論是手機、平板、電腦、網路、電視或遊戲機,大都能夠玩上一手,論升級、談功力、比手感,過動兒的經驗值往往是有目共睹。

在實務工作中,我經常發現,要與過動兒進行諮商會談,不但挺費心思,也有些困難,因為臨床上被診斷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這些孩子,在需要專注、計畫、組織、思考、執行、控制的前額葉表現不佳。

對於需要思考的抽象問題或自我覺察的能力,過動兒相對較弱,也不耐回應。用白話來說,就是「不愛想」、「懶得想」和「很難想」。

但是,當話題轉到3C的領域,你會發現就像在他眼前輕彈了一下手指,讓他的神回了過來。他的眼睛明亮閃爍,話匣子打開了,甚至很有系統地跟你聊了起來。

這樣的例子,我就曾經遇過。一個在課業上像木炭泡水般燒不起來的孩子,成績低落、缺乏學習動機,但是當你請他比較「CS」和「SF」這兩款戰爭射擊遊戲,他卻能夠非常「專業」地分析、評比兩者的優勢和劣勢、共同點與相異處。

但過動兒愛3C,卻是許多父母切身頭痛的事。3C誘惑無所不在地召喚,讓父母成天擔憂自己控制力差的孩子,會不會就此沉迷、成癮,而一蹶不振。

3C在眼前卻能面不改色、不受誘惑的過動兒真的是稀有。說真的,連一般孩子都難以抗拒了,更何況是在生理上,自我控制能力處於下風的過動兒。

過動兒愛3C怎麼辦?讓我們一一來破解。

◎破解3C與網路成癮共伴效應的祕訣指南

祕訣1立即回饋的愉悅需求

3C令過動兒著迷,不是沒有原因的。

過動兒在生理上,有著一種需要立即回饋的需求,而這一點是許多線上遊戲、社群軟體或Apps馬上可以餵養的刺激。

眼看著分數不斷改變、按讚數不斷增加,或網友即時的回應,甚至於LINE無間斷的叮咚叮咚,這些對於過動兒來說,都是一種生理上的爽快享受,多巴胺點數隨之上升,愉悅感與欣喜感滿溢。

當你了解這一點之後,對於看待過動兒喜歡3C這件事,或許就比較能夠有所同理,而不會只是批評、埋怨:「為什麼這孩子總是說不聽?」

演講中,我常常在講,如果過動兒用說的有用,那ADHD就不會是一種疾病,你也不需要擔心了。

祕訣2孩子要具體列出使用目的

過動兒不愛思考,不想思考,有時也難以思考。如果你曾經和過動兒相處過,會發現他們常常是一問三不知:不知道、不知道,還是不知道。

但是,這回就是因為他常常不知道,所以我們更要特別問他:「使用3C的目的是什麼?」

沒錯,就是要讓孩子好好地告訴你「目的是什麼」,講得愈清楚愈好,能夠具體條列寫下來更棒。

但是,思考與寫字都是過動兒的罩門,所以他可能會抱怨:「拜託,玩就玩,還要用寫的,很累耶!」

那很簡單,就是不要玩而已。

我的立場與原則是,3C如果是作為一種娛樂,而孩子連思考自己的使用目的並寫下來都嫌累,那麼這些3C產品更不應該出現。

不是我故意想吊孩子胃口。畢竟3C是重口味,如果吃多了,像思考及書寫這些原本就讓過動兒感到枯燥無味的營養品,他將會覺得更乏味。基於身心的營養均衡,還是得讓他想、要他寫。

祕訣3攻擊、暴力、色情止步

線上遊戲的類型五花八門,例如:角色扮演類型、格鬥類型、體育競技類型、音樂舞蹈遊戲、射擊類型、戰略類型、競速類型、益智類型等。

請特別留意過動兒傾向於玩哪些類型的遊戲,這牽涉到了孩子的自律是否夠成熟。

過動兒讓人頭痛的點,就是栽在自律這一點。失控,往往是他們被轉介及尋求協助的核心原因。

在與過動兒相處的經驗中發現,對於已經陷入格鬥、攻略、射擊、競技或大型角色扮演類型遊戲的孩子來說,當你拿出平板、秀出iPad,開啟益智類型、解謎類型的遊戲時,要先有心理準備,多數過動兒都會唉聲嘆氣,搖頭晃腦地跟你推說:「無聊!」「我不想玩!」「我不會玩!」

其實孩子話中有話,他就是想要重口味。但是像聲光刺激、大砲轟擊、槍林彈雨、格鬥拳擊……很抱歉,小店沒有。當下,我就只能提供益智和解謎類型的遊戲先開胃,雖然,過動兒可能會覺得反胃。

攻擊、暴力、色情得止步。對於自律能力不佳的過動兒來說,這是絕對不允許跨越的紅線。

祕訣4 3C產品壓最後才碰

一整天的待辦事項,就像跑大隊接力一樣,請提醒自己,別把3C安排在第一棒。

雖然有許多過動兒會自告奮勇地表示:「我想先玩電腦。」「我想先滑手機。」「我想先看電視。」但很抱歉,3C的後勁太強了。跑了第一棒,就怕孩子躁動停不下來,時間被無限期延伸。經常遇到過動兒在玩了3C之後,就很難再銜接到當下該做的事,特別是需要思考、閱讀與寫作時。

請徹底執行: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和喜歡的事。

使用3C之前,當然先確認孩子有沒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絕對不接受「等、一、下」或者「我、要、先、玩」的回應。

在從事兒童青少年心理實務工作中,我發現當父母讓孩子把3C放在前面時,這樣的模式經過一段時間的操作後,接下來,孩子就很難轉換到他原先該做的事情上。有時,孩子花了很長的一段待機時間,卻仍然無法順利進入狀況,做該做的事。

當我們把3C視為孩子的一種娛樂,它的位置應該排在最後。孩子能夠維持專注的時間有限。如果讓3C先吃掉了孩子寶貴的心思,耗盡了他的體力,接著能夠運用的將所剩無幾。

祕訣5時間到就馬上停,乾淨俐落

過動兒在使用3C產品時,同樣必須維持「定期定額」的原則,使用時間與額度要固定。

不需要翻農民曆,挑良辰吉時,但是要守住前面所提到的「做該做的事,做喜歡做的事,做想做的事」的原則。等孩子盡責地完成待辦事項之後,再依彼此原先約定好的時間,量少、定額地讓他使用。

3C很容易讓孩子流連忘返,對於過動兒來說,更像是墜入到不存在的時空中。你的嗓門沒開、計時器沒響,他就繼續沉浸在這虛擬、充斥著聲光的深淵裡。3C世界讓過動兒有一種「自己也能全神貫注」的假象。

過動兒對於3C的時間管理與自我控制,是一道難度極高的挑戰。在他使用3C的過程中,我們有必要讓他練習察覺時間的流逝,並且時間一到,下好離手,沒有任何的託詞與藉口。這也決定了過動兒是否能夠在這波3C的誘惑下,全身而退。

祕訣6孩子玩3C,爸媽要在旁

眼不見為淨地全面管制,終究消極了一點,畢竟在生活、學習、人際和工作上,孩子與3C總有狹路相逢的一天。更何況,現在大人與孩子們早就暴露在3C的環繞裡了。

面對3C,過動兒應適可而止,這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但如果要透過3C來了解眼前的孩子,甚至於在不得不使用的情況下,如何讓孩子能優游其間,這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玩3C,不落單。並不是要孩子呼朋引伴玩3C,而是當孩子使用3C產品的同時,爸媽最好守候在旁。

你倒不需要也同步和他玩3C,但是你的身影、你的存在,對於沉浸在3C世界的孩子來說,多少是一種干擾或噪音。同時也是一種提醒:

爸媽在這裡,玩遊戲,請你點到為止。

過動兒對3C難以抗拒,心理師教你5招破解_img_2《你被孩子3C勒索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