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5個關鍵,別讓孩子落入色情網站的誘惑

螢幕上,彈跳出「十八禁」的廣告。阿彥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再輕輕地、輕輕地吐出,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點了進去。

瞭解5個關鍵,別讓孩子落入色情網站的誘惑_img_1

寂靜的深夜裡,他可以清楚聽見自己急促的呼吸聲,及隔壁床弟弟的鼾聲。弟弟睡著了,當然不能吵醒他。阿彥把耳機塞進電腦的耳機孔,他渴望這些聲音讓刺激在腦海裡迴盪、再迴盪。

阿彥覺得自己的心臟像是要穿破汗衫彈跳出來,感到有些喘不過氣。螢幕上,男女主角的尺度已經超出他所能想像的極限。男主角裸露的背影、臀部的曲線……阿彥想像成是自己。

而女主角扭曲的表情,呻吟聲與急促的呼吸聲,讓阿彥直覺地感到褲襠裡熱熱脹脹地,似乎想要突破,既躁熱又難耐。左手不自覺地滑向電腦桌底下,右手緊握住滑鼠,讓自己隨時保持警覺,深怕一旁的弟弟醒來看見,那就糗大了。

阿彥很清楚,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此,除了不能讓爸媽和弟弟發現自己半夜還在網路上,在離線、關機前,他也一定會清除最近瀏覽的歷史紀錄,這是必要的SOP。

弟弟翻了個身。阿彥屏住呼吸,稍微側頭探了一下。為了確保影片裡的淫聲浪語不至於吵醒熟睡的小弟,他再次檢查了耳機孔是否塞得夠緊。

螢幕上,女優的表情時而淫蕩,時而猙獰,時而瘋狂,時而嬌羞。阿彥把滑鼠握得更緊,而另一隻手……

白天時,阿彥很浮躁,魂不守舍又按捺不住。在漫長的等待中,他只能壓抑自己的血脈賁張,但AV女優白皙的雙腿微張著……不,不能再想下去。阿彥刻意把外套往下拉一些,盡可能遮掩自己那已微熱的小山丘。

教室裡,雖然他直直盯著前方的黑板,維持基本的專心模樣,但腦海裡不時在播放深夜十八禁的影片內容。他的心思被那撩人的身影、呻吟和嘶吼的聲音攪得心癢難耐。

等待深夜的來臨很煎熬,為了掩飾自己上網的勾當,晚上十點,他一定要進入假睡狀態,為的就是讓爸媽深信國三的大兒子早已沉睡夢鄉。

阿彥在班上給人的印象是乖乖牌一張,同學看到他的黑眼圈,往往誤以為他真的很用功,一定是熬夜看書。不過班上也有些男同學會私下虧他屬貓熊,不然就是黑輪掛的,兩個黑眼圈不斷地向外暈開,一定是上「大夜班」,看A片看到虛脫。

阿彥必須維持成績在一定的水準之上,這是他和爸媽的約定。只要成績守在前五名以內,爸媽就答應繼續讓電腦擺在他的房間裡。

為了掩飾自己瀏覽情色網頁(大多數時候是色情網頁)的行為,阿彥常在爸媽面前非常認真地上網查資料,特別是知識性的資料,讓爸媽看見他對於知識的渴求。他也刻意不時向爸媽拋出一些疑問,當然,他很清楚爸媽不會知道答案,他們只會很尷尬地叫他自己上網去查。

這些都是必須做的基本功,至少可以讓爸媽不會起任何疑心,懷疑兒子到底在網路上亂看什麼。

教室裡,阿彥的心浮躁著。

◎替代3C與網路需求的祕訣指南

祕訣1.對性的好奇很自然

青春期孩子對性好奇很自然。當你某天突然發現孩子流連色情網站,請提醒自己先不要反應過度,雖然你心裡可能無法接受:天啊!這麼乖巧的孩子怎麼會變得如此齷齪?!

──等等,先別使用這個字眼。

每個人對於性都有不同的經驗和看法,成長背景、甚至宗教信仰都會影響我們看待性的態度。

但是,讓我們先回歸到一件事:在你的家庭裡,「性」是不是很容易啟齒、談論的話題?不談,不表示孩子對於性沒有需求。只是大人不想掀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

青春期孩子對於性的好奇,還是一句話:很自然。但過與不及都不好。

孩子到底能不能越界,叩門十八禁?這關係到孩子的成熟度、自律,及對於性的控制。當性的想像蠢蠢欲動,青春期的孩子是很難招架的。

祕訣2.把電腦搬離房間

把電腦搬離房間,放在公共區域,例如客廳吧!如此一來,多少可以降低孩子趁半夜上網瀏覽限制級網站或影片的誘因。

電腦真的沒必要與孩子共枕眠。太隱私的空間,很容易讓孩子放下心防與界線,超越十八禁。畢竟當房門關起來、電燈熄下來,焦躁的心就容易蠢蠢欲動。

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把電腦放房間的必要性。

孩子很可能會告訴你,放房間,他上網找資料、寫報告比較容易專心。那這樣好了,如果是筆電,那很好移動;如果是桌電就睡前離場,把電腦桌往客廳推吧!

什麼?孩子嫌麻煩?那乾脆把電腦擺外面不就得了。

祕訣3.善用「時間管理服務」

夜深人靜時,孩子的心頭往往容易因性而騷動。好吧!如果孩子仍然堅持要把電腦擺在房間裡,你可以很清楚地表明上網時間要設限,例如用HiNet的「上網時間管理服務」。

問問孩子:「晚上十點以後你在做什麼?」

「當然是睡覺啊!」

如果他給你這個答案,那就順水推舟吧!既然晚上十點就睡覺,那麼也讓網路休眠一下。

直接讓孩子知道,你使用了「上網時間管理服務」,例如從晚上十點至上午七點由系統直接設定。至於休眠或使用時段,你可以自行調整與決定,不用擔心被孩子解除。

祕訣4.「色情守門員」登場

網路無遠弗屆很迷人,但網路內容無奇不有,色情、暴力、自殺、毒品、武器、賭博……無所不在,也的確很駭人。

我們需要肩負「守門員」的責任,特別是你已經嗅到孩子對於色情網站著迷時。這時,孩子已經不是誤闖了,而是滿心期待能登門入室。那麼,就讓你所選擇的網路電信服務業者的系統,來幫你過濾與攔截吧!

祕訣5.啟動親子的促膝長談時間

怕只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家中青春期孩子的電腦程式破解功力,可能遠超出你的預期與想像,加上如果他背後有暗黑高人技術指導,讓他暢遊在情色與色情世界之中,這時,真的需要啟動親子之間的促膝長談了。

首先,請接納孩子現在的行為表現。沒錯,就是這陣子他半夜瀏覽色情網站的沉迷行為。

前面提到,性的好奇是很自然的。為了避免尷尬,男孩子不妨讓爸爸來談,女孩子則由媽媽一起分享。

回想一下,那些年夜深人靜時,對於性懵懵懂懂的你,是選擇哪一種方式來探索的?尤其是在還沒有網路的年代,那一段令你心跳加速、血脈賁張、充滿疑惑、又擔心被撞見的青澀日子。這些私密的事,你是否能坦然與青春期孩子促膝長談?

我們都是如此走過的,差別在於你談或不談。卸下你的武裝與面具吧!在探索「性」的這條路上,其實我們都一樣。

瞭解5個關鍵,別讓孩子落入色情網站的誘惑_img_2《你被孩子3C勒索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