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真要放棄教養權?速成的3C保母代價太高

我時常跟家長們分享一件事:有了孩子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時間被切得很、瑣、碎。不只上班族父母,連家庭主婦與主夫也一樣。如果你期待想要擁有自己的完整時間,那簡直是癡人說夢。

真要放棄教養權?速成的3C保母代價太高_img_1

你的時間被壓縮了,當然,耐性也相對變得有限。工作、家事與煩惱,總是佔滿了你的心思、時間與有限的記憶體。這時,如果把孩子這項「變數」再加進來。特別是有些家庭裡,孩子不止一個,假如有兩個、三個,那種「熱炒」的畫面,往往令第一線的爸媽不敢再往下想。

與孩子的面對面交鋒和過招,往往讓做父母的心力交瘁。經濟寬裕一點的、有娘家或公婆的,或者雙薪逼不得已的,乾脆就轉由第二線的專業保母或長輩來接手。然而,就算孩子二十四小時都委由保母照顧。也終究會回到我們的眼前。教養這項「最甜蜜的負荷」,該來的還是躲不掉。

即使是最心愛的寶貝,若鬧得實在太厲害,做爸媽的也難免會嫌吵,尤其是面對年幼的小蘿蔔頭時,新手父母更是容易六神無主。「別來煩我!」相信許多爸媽的心裡都有過這樣的OS。當然,壓制不了而忍不住對孩子大喊、咆哮的,也大有人在。

只是,在親子交手的當下選擇發飆,有時孩子看似被你壓制住了,但往往不消多久,他馬上又繼續狂哭大鬧,歇斯底里地失控。如此的惡性循環,最後只換來親子關係的兩敗俱傷。

幸好,你發現幸運之神是眷顧著你的,甚至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沒錯,就是3C。

你每天愛不釋手的3C,竟然會有如此的魔力!或者應該說3C真的是太貼心,太了解你了。原來,平板、手機對於安撫吵鬧的小小孩竟然這麼有效,可以讓他瞬時安靜下來。這一點,你很樂意做見證。

3C,原來也可以發揮保母的作用?!我想這在許多家庭裡,或許已行之有年,甚至讓爸媽樂此不疲。

我們很容易沉醉在孩子不吵鬧的安逸環境中,感到輕鬆不已,於是把這一切都歸功於3C。

兩相比較一下,每個月的保母費(還不包括來回接送的交通費、年節的送禮、日常生活用品等開銷),與買一台平板電腦的花費(現在的售價愈來愈便宜了),和那幾支汰換的舊手機—如果神奇的平板、手機能夠發揮神效,讓孩子安、靜、下、來。保母和3C,哪個較划算?

不需思考,你的選擇當然非3C莫屬。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你以為「3C保母」物美價廉,CP值高。然而一旦「僱請」之後,才發現要付出的代價可不小。小心!孩子對3C沉迷的後果在等著你。

祕訣001誰說西線無戰事?

3C有如親子關係的潤滑劑?手機、平板、電腦是親子間的最佳調人?對於這樣的迷思,你可能深信不疑,至少初步的印象,的確是如此。
當你望著孩子聚精會神地盯著手中的螢幕,手指不斷地點按、滑動,嘴角不時流露出喜悅滿足的笑容。那副陶醉迷人的模樣讓你忍不住偷笑。眼前的孩子好專心、好投入、好開心,更重要的是他只顧著玩,不會吵到你。你心想:3C產品還真好用,科技不只為生活帶來便利,同時也像個親職好幫手,為爸媽分憂解勞,像居家保母般陪伴著孩子。

可是,你真以為「西線無戰事」?

錯了!其實是我們正在粉飾太平。

或許你會覺得3C讓爸媽和孩子少了衝突,沒讓父母變臉成為打手、開罵手,這不是很好嗎?更何況,大家做自己想做的事,忙該忙的事,玩想玩的事,各取所需,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雖然沒交集,倒也相安無事,哪有閒工夫起衝突?

然而,就是這份「相安無事」,有時會像嗎啡一樣,讓人忘了3C的沒節制使用,將對年幼孩子帶來無止境的負面影響。只不過,現在孩子還小,你自然不會想到這些,因為不管大人或小孩都還沉醉在3C的虛幻美夢裡。

3C就像蜜糖一樣,讓孩子愛不釋手,也讓爸媽頻頻放手——不管。

祕訣002別輕易放棄你的教養權

3C產品無所不在,吸睛魅力無法擋。讓小小孩長時間流連忘返,甚至幾乎忘了爸媽的存在。但是,若你不斷拿3C「餵養」小小孩,將使得他除了吃、喝、拉、撒、睡等生理需求會找你之外,看到你,想到你,就是一台平板,一支手機。

你對孩子的意義,就只是一個「3C供應站」。

另一方面,孩子讓3C陪伴久了,有一天你會驚覺,自己竟然不知道可以和孩子做什麼、聊什麼、說什麼和玩什麼。雖然你感到有些淡淡的失落,但轉念又想:「還好有3C在,難得享受沒有孩子打擾的時刻,這不是挺好的?」

真是如此嗎?要知道,當3C成了孩子的貼身玩伴、虛擬保母,取代了爸媽實際的陪伴,將很容易阻擋親子之間親密關係的靠近。雖然3C螢幕多了亮度,長期使用機身多了熱度,孩子卻少了爸媽擁抱的溫度。3C讓孩子的手感敏銳,卻容易讓親子關係疏離,彼此無感。

小心!別讓你的孩子寧可抱著iPad勝過棉被,進入夢鄉。

的確,3C不壞,孩子喜愛,但是「爸媽」的角色絕對不能被取代。3C保母要適可而止。

爸爸媽媽們,請別輕易放棄你的教養權。

祕訣003別迷失在「智慧」的光環裡

當然,你可能也有話要說:「現在不是有許多數位學習軟體,很適合幼兒的發展與學習嗎?」

一冠上「科技」、「數位」這些字眼,許多父母便覺得自己的孩子已走在發展的前端。甚至於對孩子使用手機、平板的快速上手,沾沾自喜。畢竟,孩子手上握的是有「智慧」的,以此類推,眼前的小小孩,未來也將是屬於「智慧型」的。更何況,孩子使用3C的專注模樣,是多麼令人著迷,還附帶不吵不鬧。

但是,別被眼前的美好所蒙蔽了。孩子看似專注的模樣,其實只是個假象。

許多小小孩容易被3C散發的聲光效果所吸引。請特別注意,是這些聲光刺激像條粗繩子般,用力地把孩子的注意力牽制住。這是一個幻影,孩子當下是被動的,而不是主動性地專注在事物上。

你可以進行一項簡單的測試,觀察看看:玩扮家家酒、拼圖、積木、火車軌道、丟接球、彈奏音樂小鋼琴等遊戲,家中的幼兒現在還可以玩多久?聽你讀繪本、說故事、聽音樂時,孩子現在的專注力持續性又如何?

有時,最怕的就是小小孩嚐過3C重口味之後,對於其他的事物就感到索然無味了。別說專注力,就怕讓孩子年紀小小,卻對於接觸其他事物,失去了好奇心、興趣和動力。

3C縱然有無限好,但是小小孩還是少碰為妙。

真要放棄教養權?速成的3C保母代價太高_img_2《你被孩子3C勒索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