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團險在離職後,也能帶著走唷!

許多公司會提供團險給員工,針對在職員工提供保障,其保費通常會較便宜。依保單條款不同,有的被保人不單限於員工,連同員工的家屬亦可加保。內容主要可分為團體壽險、團體傷害險,以及團體健康險等三類。

公司團險在離職後,也能帶著走唷!_img_1

而這些團險,在離職後,難道就失效了嗎?其實善用「更約權」,便能將團險更改為個人險唷!

由於團險,是由公司團體與保險公司簽訂的契約,因此各家條款會略有不同,以下針對主管機關發布的團險示範條款做介紹。

什麼是團險更約權?

團險的更約權,通常是指在原公司投保團險超過六個月之後,因為公司團險的被保人數資格不符(如少於五人)、職業分類在保險公司拒保範圍內…等狀況,而被保險公司終止契約,或是被保人退休、離職,在三十天內,可以不具備健康證明文件,向保險公司更換為同性質的個人險。

團險更約權怎麼看?

  其條款項目通常是「被保險人的更約權」,條款內容參考示範條款,如團體一年定期人壽保單中:「第十二條,本公司因第十條、第十一條的原因終止本契約或被保險人參加本契約滿六個月後喪失本契約被保險人資格時,被保險人得於本契約終止或喪失被保險人資格之日起三十日內不具任何健康證明文件,向本公司投保不高於本契約內該被保險人之保險金額的個人人壽保險契約,本公司按該被保險人更約當時之年齡以標準體承保。但被保險人的年齡或職業類別在本公司拒保範圍內者,本公司得不予承保。」

更約要注意什麼呢?

1.更約權的啟動條件:

依示範條款為例,參加團保需滿六個月,以及更約權要在離職後的三十天內行使。

更約時,如果年齡或職業類別已經在保險公司的拒保範圍內,公司是可以不承保的!

有的團體健康險的更約權條款,會記載,若已有癌症的狀況,是不能更約的。其條款要多加注意。

2.更約權的限制:

通常是不能超過團險原有的保額,以及只能更換同類型的保險,例如,當初公司幫員工投保一百萬的團體壽險,在離職後申請更約,其最高額度不能超過一百萬的壽險,不過實際仍以條款為主。

而費率的計算,有的是依更約當時年齡的標準體計算,有的則是依團險投保當時年齡的健康體計算。其中要注意既往症的問題,更約前罹患的疾病,保險公司是可以不予理賠的,記得在更約時,向保險公司詢問既往症的認定起始點為何?在保公司團險後才罹患的疾病,在更換成新約後,是否會被列為既往症而拒賠?

3.準備相關文件:

原投保單位的離識證明、勞工保險退保申報表、更約申請書…等。實際可向保險公司或是原公司詢問。

更約通常要與團險的類型相同,其更約後的內容,則是要依更約權的條款所示。

更約權針對資深的員工來說,是個非常有用的條款,因為隨著年紀的增加,其體況可能不如以往,而無法再購買保險,使用更約權,可以不用健康文件的證明,更換成個人險。不過,要注意既往症的問題,雖然核保不用健康文件,但保險公司針對既往症,一樣是可以不予理賠的唷。

835小編提醒,並非每一張團險都有「更約權」可以使用,有的團險並沒有此一條款;而就算有「更約權」,也不是每間保險公司都有相對應的個人險可供轉換,其保障內容也可能會差很多。若有此需求的人,記得先向公司負責團保的單位,如福委會、人資部,詢問其團保內容,以確保自身的權益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