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吳欣怡:注意力難/不難?!

在會談室中,這樣的對話層出不窮

「媽媽您這次帶小明來這看醫生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問
「他不專心!」小明媽媽說

「媽媽您可以說說看,小明怎樣不專心嗎?」
「他上課不認真!」小明媽媽堅定回應

「怎樣不認真呢?」
「怎樣不認真阿…恩…就是老師說他上課都會發呆!」小明媽媽開始有點不確定,於是想到老師說過的話

「恩,發呆阿! 那媽媽您知道小明什麼原因發呆嗎? 平時會這樣嗎? 還有他上課聽得懂嗎?」我再問,並企圖幫媽媽提取一點線索
「喔! 欸欸你上課聽得懂嗎?」媽媽似乎靈光一閃,飛快轉頭問孩子
「聽得懂阿~」小明以純真且無辜的眼睛回應媽媽

「那怎麼還不專心….」媽媽轉頭無助望向我…

不專心,大家好像都知道,但究竟怎樣叫不專心呢?
專心,大家好像也都知道,但究竟怎樣叫專心呢?

心理師吳欣怡:注意力難/不難?!_img_1

============================================================

能理解的「專心」

和孩子談專注力時,最好以能溝通的語言讓孩子了解什麼叫專心

「你做什麼事的時候是專心的?」

「要專心」不是說說而已,專心在生活裡隨時都可以被發現,例如「你對準籃框投籃時」、「組合樂高積木時」,還是「玩神魔之塔時,眼睛認真找你要的珠子,消除不要的珠子」,這都是可以藉由生活經驗讓孩子知道的「專心」,並讓他們記住這種感覺。

知己知注意力,百戰百勝

注意力還是有類型的差異,臨床上常聽見家長在意的有如下

1.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剛提到的「投籃」就是一種,這是注意力的基本能力。當孩子總是在發呆、恍神,即使簡單的情境下做最簡單的事情也會分心,便表示需要先調整一下學習的環境、難度或數量了,您可以讓孩子所在的空間單純(減少視覺或聽覺的干擾)、事件單純(一次做一件事),讓專注力集中火力。

2.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當孩子總是無法在合理的時間內順利完成一樣活動時:例如閱讀、課程,甚至遊戲,便要留意是否有持續性注意力的問題。

我們可以先觀察孩子做某件事情的最佳持續專注時間,好比一顆電池的電量,藉此設定基準值,再漸進式地延長活動時間,例如第一次可以持續拼圖10分鐘,下次再延長到12分鐘、 15分鐘。

我們也要注意我們是否就是讓孩子無法持續專注的原因之一。
曾有一位家長很不好意思的向我透露,某天孩子趴在紗窗上看窗外,自己忍不住在一旁叮嚀「別弄髒手阿!摸完紗窗要洗手喔!阿等一下要記得寫作業!你怎麼還沒去洗澡?!」,一陣叨念後,這位家長走近,才發現她的孩子其實正認真觀察一條盆栽上的小蟲子,這是何等心無旁騖且專注的表現!而我們卻是打斷孩子專注力的罪魁禍首!下次何不趁此機會與孩子一同觀察他們所看到的世界,一起練習持續性專注力,可以的話,一起討論所見所想,讓親子關係加溫!

3.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孩子是否能從一個活動順利轉換到另一項活動:最常見的狀況是下課鐘聲響,進教室後難以收心。家長們可以試著規劃活動順序,先靜態再動態,以免孩子一但開啟興奮馬達的開關而無法進行下一場需要靜下心的活動。也可以在活動轉換間,來個靜心操,想像如雪花瓶一樣讓亮片沉澱,與孩子一同閉上眼睛,緩慢深呼吸2~5分鐘。

注意! 不專心≠注意力有問題

有時候孩子的不專心,背後可能有其他因素作祟,例如情緒困擾。臨床上曾接觸過一位9歲女孩,同樣因為上課不專心被帶來就診,詳細評估後,才理解她的不專心,起因於上課都在想誰要當她的朋友,因為心理面的焦慮,影響了上課專注力表現。不只是注意力,孩子的情緒,也需要大人們時刻關心。

有趣、好玩就對了!讓注意力不請自來!

其實專心不需只用來讀書和考試,孩子還有許多地方可以發揮專注力。
我常誠懇地向爸媽們說,在讓孩子就醫治療前,先想想還有什麼是可以先跟孩子一起努力的,因為生活隨時隨處都是體驗專注力的教材和機會。

我們可以從有趣的、好玩的,尤其是孩子擅長的活動開始,體驗專注的感覺。要相信孩子的成長,都是透過方法來經驗和學習,這方法就可以是一場遊戲,腦神經科學家也認為,遊戲是最好的認知功能訓練,也是大腦額葉最有創造力的時刻,在遊戲中,孩子能拿回專注力的主控權,並感受自我效能及成就感,絕對是讓專注力維持下去的動力。

爸媽們,與其窮擔心,何不現在就跟孩子一起來場考驗專注力的遊戲呢?! 再怎麼樣,你們都會因此快樂的呀!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小姐,我注意你很久了」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