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的「優」與「憂」

過去,有些爸爸在家庭中的存在感相當薄弱,可是現今的爸爸不同,更多走入家庭;亦有許多研究指出,父親參與家庭生活、兒女教養,都能帶來深遠的正面影響。不過,現代爸爸正經歷「轉型中」,前所未有的挑戰擺在眼前,如何面對?我們要給現代爸爸掌聲,鼓勵他們更好,成為下一代的標竿。

現代爸爸的「優」與「憂」_img_1

古早爸爸賺錢養家,現代爸爸溫柔顧家。
古早爸爸威嚴震天,現代爸爸彎腰拖地。
古早爸爸全家得聽他,現代爸爸得傾聽家人。
古早爸爸旁邊涼快搧扇子,現代爸爸尿布奶瓶一把抓。
古早爸爸說「婆家就是妳家」,現代爸爸說「娘家婆家都是我的家」。
古早爸爸沒有育嬰假,現代爸爸陪產假、育嬰假、家庭照顧假成後盾。

古早爸爸只需衝刺工作,現代爸爸苦惱親子溝通。
古早爸爸放心教育制度,現代爸爸擔憂教育環境。
古早爸爸鼓勵孩子當第一名,現代爸爸知道第一名不是人生保證金。
古早爸爸教孩子釣魚,現代爸爸擔憂漁夫未來不存在。
古早爸爸給孩子吃魚,現代爸爸憂慮重金屬累積。
古早爸爸放心孩子到處串門子,現代爸爸擔心孩子出門趴趴走。

這些時代變遷,現代爸爸怎麼面對?

參與家庭,這些爸爸這麼說-

鏡頭的角落John Tao:「大概在20年前左右,女生變成要同時賺錢跟顧家,上一代女性真的很辛苦。現在漸漸均衡,男生在外工作,回家也一樣帶小孩,這都很okay。但相對來說,我們卻可以因此得到『好男人』的稱號,這其實顯現目前兩性仍然不平等;不過再過20年,男性恐怕不會再有這個稱號了,因為同時賺錢、顧家是應該的,現在的男生們,我們是最後一代、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還被稱讚的世代,別得了便宜還賣乖,應該珍惜(笑)。
我教女兒:第一,我不說謊;第二,你不可以說謊;第三,許多成功的人,都會說謊。既然我希望教女兒誠實,那麼我也不能騙她、告訴她世界全是美好。」

何戎:「我們做家事沒有特別分工,但會依照『功能性』,誰比較擅長、就讓誰做。家庭就是要互補,反正都在同一個家中,你不做那誰做呢?老婆沒做的,就換我補上、我做。夫妻之間就像是戰友,要互相cover。」

劉軒:「越付出的越愛。就像談戀愛時,付出越多的那方愛得越深。所以男人一定要強迫自己付出,尤其是陪小孩的時間,一定要固定,要有照顧小孩、幫他們收拾混亂情緒的時候,也要經歷自己被搞到抓狂、跟小孩幾乎要吵起來的時候,這些通通都要去經歷,然後你會發現你越來越好、而且你越來越關心他們。」

教育孩子,這些爸爸這麼說-

岑永康:「我跟珮珊覺得小朋友就是個粘土,想要他變成什麼形狀,爸媽就是那雙手去塑造孩子;如果父母交代別人代替自己來形塑孩子,捏出來也不是百分之百符合你想要的。孩子給別人帶的話,會失掉太多樂趣。
原來我需要他們抱我、遠勝於我抱他們,原來孩子抱我,是那麼快樂的一件事情。」

楊照:「我認為做父母的責任,就是必須要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這個世界上有三千條、三百條路可以選擇,她才有機會知道哪一條路是真正想要的。」

洪震宇:「我希望她們和爸爸相像的是表達和想像能力,因為任何學科就算畢業也不能保證你有這些能力;想像和表達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去體會,但卻是生存上蠻重要的能力。」

硬漢爸:「如果女兒有很多夢想,又能夠用雙手實現自己的夢想,比什麼都重要。」

吳鳳:「我看過很多不同國家,更希望女兒能夠超越我,希望她在國外讀書,學好英文、中文,成為有國際觀的人。」

藍白拖:「如果父母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喜歡的事情,那麼小孩未來也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喜歡的事情,因為沒有在父母身上看到這種力量。所以與其說要給小孩什麼,還不如是我本來要給他的,先在我自己身上完成;與其教育小孩,不如先自我教育。」

楊力州:「我們當然必須工作賺錢,但是也追求夢想,我們也希望讓我們的孩子知道,『夢想』也是你人生中應該要認識的,而不只是『賺錢』。」

王意中:「對我而言,一個孩子對土地有認同感、對周圍的人關懷、情緒穩定、挫折容忍力相對穩定、有良好人際關係、對事情保持好奇與熱情、有負責任的態度……,這就是競爭力。」

張旭鎧:「爸媽該做的不是塞很多知識給孩子,而是引導孩子有主動學習知識的動力!孩子不需要十項全能,把孩子的優勢變成他的興趣,把他的興趣變成他的專長,這個專長就會成為他賴以謀生的能力,甚至讓他獲得卓越的成就。」

楊定一:「我認為每個小孩都有『多才』,是多層面組合的,所以不能光用功課、單一的層面去看孩子的發育,而是要多方面成長。
當志工、多做些好事,或者學習辦活動、接觸大自然、多跟同學互動……,這樣他的人生經驗會比較完整、也比較快樂。我們華人常常只重視讀書,但情緒的層面卻相當缺乏,不能因為成績很好就忽略掉別的部分,如果只會讀書,那麼他會很安靜,卻不是個領導人。」

檢場:「在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堅持、強硬的口吻,但現在只能用柔性的溝通方式,否則,她表面上妥協了,其實內心並不願意接受。」

李偉文:「我們家有兩個習慣,每天回家我一定會問問孩子:『今天有什麼好玩的?』用這簡單輕鬆的語句來開啟話題;另外一個,則是每天在孩子睡前十五分鐘,跟孩子窩在一起聊聊天,這時候心也最放鬆、柔軟。」

現代爸爸的「優」與「憂」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