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掌握寶寶關鍵營養素 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培養聰明學習力

父母如何培育優秀寶寶、幫助寶寶潛能開發?重點在於關鍵營養成分的吸收、親子互動。小兒科醫師表示孩子的潛能發展與營養攝取息息相關,應提供寶寶均衡飲食,並補充攝取讓學習力發展更卓越的關鍵營養,打造寶寶未來無限潛能。

掌握寶寶關鍵營養素 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培養聰明學習力_img_1

1~3歲是寳寳的發育黃金期,特別在認知學習力的發展上75%都在此時進行,因此這個階段的孩子可塑性高、學習力強,家長若在照顧與營養攝取上更用心,將讓幼兒的認知與學習發展表現更卓越。該如何給予寶寶全方位發展關鍵營養素?聽聽小兒科醫師賴貞吟的專業分析。

幫助寶寶聰明發育 四大關鍵營養素不可少

賴貞吟醫師提醒,嬰幼兒更要多攝取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這對於潛能發展非常重要,在長鏈不飽和脂肪酸中最常聽到的就是DHA,它們都是「必需脂肪酸」,且「必需脂肪酸」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中獲得。母奶內的DHA研究發現對寶寶的潛能發育關係重大,因此已停餵母乳或母奶量不足的家長,醫師建議爸媽替寶寶選擇配方奶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添加DHA,這些營養素將大大增加孩子的學習力發展。

除了補充DHA,也不能忽略磷脂質(Phospholipid),它是思考網絡組成的脂質主要來源,能幫助DHA順利運送。更進一步來看,寶寶的思考訊息傳導,必須靠思考網絡彼此間的「髓鞘」突觸連結來傳導,而「髓鞘」就是由磷脂質所組成而成,因此攝取足夠的磷脂質,可以幫助寶寶潛能發展,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明文規定,在嬰幼兒奶粉裡必須添加磷脂質。

另外一方面,神經節苷脂(GA)可說是開啟寶寶智慧的金鑰匙,可提高寶寶學習力及認知力,更有研究顯示,替寶寶補充神經節苷脂,在思考學習力、手眼協調能力上,都有加分作用。此外,膽鹼(Choline,又稱膽素)也非常重要,它是維生素B的一種,扮演著思考網絡資訊傳遞的重要角色。賴貞吟醫師也提到,維生素B1、B3(菸鹼酸)、B6和神經發展有關。

抓住寶寶學習力開發關鍵期,用對方法更聰明

1~3歲寶寶的成長重點,在於父母應深度了解孩子各階段的發展里程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考寶寶健康手冊,家長別錯過這些珍貴資訊,例如一歲以後會說簡單的單字,例如爸、媽、球…,以及15個月以後應能不扶任何東西自己行走等。

家有1~2歲的寶寶,家長可多念故事給孩子聽,除了可訓練掌管語言的左腦,書內的圖畫也能刺激小腦袋與故事連結,賴醫師同時也分享,從小開始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對書產生興趣,對寶寶的發展與親子關係都有相當大的助益。2歲之後,寶寶可以開始玩拼圖遊戲,3歲後媽咪可指定某種圖案,請孩子在10張圖片中找出一模一樣的圖片,除了讓孩子腦力激盪,也可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空間觀念。

此外,孩子在學步階段會重複進行喜愛的遊戲,建議爸媽有時可稍微改變遊戲的玩法,給孩子大腦足夠的刺激,幫助智力發展。運動也是促進大腦開發的管道,科學研究證實,運動的孩子較具有優越的記憶、思考力,因此孩子會走以後,親子可多到戶外進行體能活動。

挑選優質配方奶 從小打下好的學習力根基 

想讓寶寶贏在起跑點,最好在營養與陪伴教養上雙重兼顧,若家中寶寶飲用配方奶,小兒科醫師建議更必須慎重選擇。首先要選擇有信譽大廠牌,才能讓寶寶安全、安心飲用,進一步再去觀察配方奶是否有添加嬰幼兒最容易缺乏的各種營養素。

豐力富WIN資穎智慧核心配方不但添加DHA,有助潛能發展,且採用植物性DHA,沒有異味,也沒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此外,還擁有獨家多元磷脂群「PhocusLipids」提供高量的磷脂質,幫助訊息傳遞更活躍,更重要的是,含有母乳中的GA神經節苷脂、膽鹼,可幫助加速訊息連結傳遞,提高學習力及認知力,為寶寶從小打下好根基。而獨家專利的Bbi得益氏菌,還能夠強化寶寶消化道對營養的吸收,讓寶寶健康長大。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