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

老婆常常說:「我是一個愛自己,勝過愛別人的人。」這一點,我真的不否認。我總是回應著老婆:「當我們學會愛自己、善待自己,其實我們也就會懂得如何愛別人。」哈!真的是給自己一個愛自己的好理由。
如果你問我,在工作與生活中,會有什麼樣的壓力?我想要說的是: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特別是如何增加跟家人相處的時間,這會是我最大的壓力源。

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_img_1
王意中與最愛的家人。

沒錯,和家人相處,是我最佳的紓壓方式。因此,每一次的行程,無論到哪一個縣市,在允許的情況下,能夠回家,我就會盡可能想辦法回家、回到溫暖的窩。

我是一個戀家的人。能夠和孩子、家人相處,多一個時間是一個時間。這些片刻,其實我相當珍惜。

再不行,由於到各地演講的關係,索性就帶著家人一起微旅行。我一邊演講,老婆孩子一邊玩耍。待工作結束後,又讓彼此多了許多相聚的時間,在不同的落腳處。

對我來說,覺察自己的壓力源是非常關鍵的一件事。覺察了、面對了,就有問題解決的機會。讓眼前這有形、無形的壓力,對自己產生較小規模的影響。

這些年來,我慢慢地學習到一件事:不再勉強自己。我常常講40歲以前,自己的耳根子超軟,常常不懂得拒絕、不敢拒絕邀約。把許多的工作,塞滿在空檔裡,讓自己像個停不下的壓縮機,不斷地轉動、再轉動,過熱而無法喘息。

然而,40歲以後,自己開始學會拒絕,練習說「不」的勇氣。我常笑說:「臉皮厚一點,心臟強一點。」自己逐漸能夠懂得分辨眼前事物的重要性及優先順序。

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_img_2
每年當演講邀約到達一定數量,王意中便會「封關」,接下來的邀約就會排到明年度了。這是為了分配足夠的時間給其他工作,以及最重要的--家人。

我常愛稱自己是:史上最愛移動的心理師。看在外人的眼裡,常常覺得心理師你如此的奔波,一定相當辛苦、疲憊。但是我常常笑著糾正對方:是奔馳,不是奔波。有時,如何遣詞用字也會決定我們如何看待事物。

我一直相信,想法會決定自己怎麼看待事物。同時,也進而換來不同的心情及後續的行為反應。善待自己,試著讓自己練習使用一些正向的語言來詮釋自己的生活,這是我一直反覆在做的事。

我一直把生活與工作看待成一場又一場的遊戲(play)。因為是一種play,所以我也就不會輕易喊累。說真的,語言是很神奇的一件事。當你抱怨、當你喊累,其實換來的只會讓心情更加疲憊。

為了讓自己維持在一個身心低耗能的狀態,我會試著了解自己的節奏。演講時,我經常分享一件事:當自己每天處在一個變動的行程,在不同的地方移動,我就會試著讓自己的生活,在有些事情上,維持不變。比如說,吃一樣的東西,穿類似的衣服,讓自己在變與不變之間,維持一個平衡。

我自認為是一個徹底執行「覺察—轉念—行動」的人。我會藉由生活中的每一段小片刻,讓自己可以充分享受。

我是一個很容易自得其樂的人。我常常笑說:在路上能夠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物。有時,路旁的一些小花、小草,就足以讓自己拿起手機拍照,著迷許久。

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_img_3
王意中至花蓮演講時,隨手拍下的好風景。

平時開車,我也喜歡繞路,走不一樣的路,變換不同的風景,和多了些新鮮與期待,讓心情多一些轉換。

我喜歡在生活的宜蘭,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時間,欣賞宜蘭最美的風景。搭乘高鐵時,我喜歡看窗外,特別是每回經過的河流,眺望出海口,或遠方山巒的變化。我喜歡清晨五點多及傍晚五點多,在這兩個時段,對我來說是大自然最美的幻化時刻,有最綺麗的顏色與天空雲朵的曼妙組合。視覺的享受,對我來說是一種最具療癒的放鬆方式。

回家前,我都會稍微在外短暫停留。藉由停車小歇或散步蹓躂,在回家前那一刻,把一日疲憊的身心,遺留在門外。不要把負面情緒帶回家,這對家庭氣氛沒有幫助。按電鈴前的那一霎那,我會試著把嘴角往上揚。微笑,對於開門的家人與自己,總是能夠換來彼此的愉悅。

我喜歡移動。每個人的休息方式不同,對我來說,走路看街景風情,總是能夠讓自己的心情轉移。走路,我發現對自己會帶來好心情。我常笑說自己是一個愛自拍的中年人。先不談自戀,說真的,在自拍的過程中,能夠讓我慢慢關注自己的身心細微變化與周遭的關係。我愛分享,讓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能夠與周圍的人有所交流。這也是我愛自己,記錄自己的方式。

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_img_4
王意中在澳門演講時,拍照留念。
爸爸也要懂得愛自己!王意中分享「爸爸的紓壓方式」_img_5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