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澱粉容易胖?營養師:幫辛苦的農夫喊冤!

不吃主食飲食法
想要減肥的 人,最常採用的一種飲食方 式—「不吃澱粉」!好像吃了一口澱粉, 馬上會變胖很多,尤其是大家都不敢吃飯, 把米飯視為造成肥胖的兇手,我常常添了八 分滿的飯開始用餐,大家就很訝異的問我:「不是吃澱粉容易胖嗎?妳怎麼都不害怕吃 飯會發胖?」聽到這裡我馬上想到一首詩,「鋤荷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並幫辛苦的農夫叫屈。

吃澱粉容易胖?營養師:幫辛苦的農夫喊冤!_img_1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澱粉類食物都是造成肥胖 的元兇,大家要對澱粉類食物再加以認識; 而澱粉也有分「好的」和「不好的」的來源。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哪些澱粉性食物是「好 的」?哪些澱粉性食物是比較「不好的」?

「好的」澱粉性食物—

這種食物很容易分別,就是未經加工且可以 看的出來它原來農作物的樣子,如番薯、馬 鈴薯、芋頭、小麥、玉米、米飯等。

「普通」的澱粉性食物—

這種食物就是把 原來的農作物稍做加工後,變成他種食物, 如麵條、米粉、水餃皮、冬粉、白麵包、小 湯圓等。

「不好的」澱粉類食物—

這一類的食物就是已經從農作物高級加工, 完全脫胎換骨成另一種食物了,如蛋糕是從 麵粉又外加了許多奶油和糖而成的;油條就 是從高筋麵粉去油炸而成的;可頌麵包則是麵粉中又放了很多植物性奶油揉製而成的; 還有像餅乾、肉包、年糕等等,這些食物不 但和原來農作物的樣子差太遠,而且又外加 許多高熱量的食材製作而成,這一類過度加 工的澱粉類食品才是減重的人要遠離的。

只要選對了主食,不但不會胖,還會讓身體 健 康、 精神 飽滿,因 為,主 食類的 澱粉 是 給我身體能量的第一線,在身體中會慢慢轉 化成血糖,供應我們身體各個組織能量,尤 其是腦部、其他神經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 是來自於葡萄糖,也就是血糖,若以不吃主 食的飲食型態,我們無法滋養這些重要的細 胞。而長期不吃主食,迫使身體要去利用其 他組織來產生能量,尤其是會去消耗一些器 官或肌肉中的蛋白質,而造成代謝下降、肌 肉耗損、記憶力減退、減肥者復胖超快、甚 至酮酸中毒等現象。

大量吃肉、動物性油脂降血糖?

最近常常有人跟我說,一種鼓吹大家可以多 吃 肉、 動物 油脂,但 不吃 主食的 方式, 可 以降血糖喔!大家聽了欣喜若狂,很多長輩 解禁了,早上大塊肉煎奶油開始吃了,真是 享受!以前專業營養師教的一些營養觀念都

被批評過時了,尤其是被沒有受過完整營養 訓練的人如此說,讓許多營養師實在為之氣 結。其實,人體是複雜的,不是只有了解片 面的理論就可以解決一個疾病的問題。


以這種吃肉、吃油、不吃主食的飲食法來降 血糖,我可以跟大家保證,短期內將血糖的 效果一定很不錯,大家會吃沒幾天發現血糖 真的降了!其實,這一點都不神奇,因為, 肉、油都不含任何糖分,再加上不吃主食, 身體無法從食物獲得糖分,自然而然血糖就 會下降了。但是,我們的身體不是機器,難 道只看「血糖下降」這個數值,就代表身體 很健康嗎?尤其,在二○一六年最新版的美 國飲食指南非常強調,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是 要有限制,建議不要超過每天熱量的 10%, 照這種吃法,飽和脂肪非常容易破表!而這 種飲食方式只能短暫的利用來降低血糖,長 期維持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降了血糖卻 換來心血管疾病,值得嗎?

不管是前面提的不吃主食的飲食法,或是強 調大口吃肉、吃油的飲食方式,我一再強調, 我不贊成「完全不吃主食」,尤其是糖尿病 患者,聰明選主食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斷食排毒?

說到排毒?我們要先談一下,什麼是「毒」? 有誰能給「毒」一個正確的定義?「毒」是 一個模糊的概念,每個人的說法一定不同。 所以,斷食就真的可以排毒嗎?說真的,為

什麼大家平常不好好的選擇食物,好好的吃 飯,好好的運動,好好的睡覺,保持好的心 情,要等到覺得「自己身上有毒」,再開始 來用激烈的「不吃東西」來排毒?

先說一下「斷食」的影響,第一個,我的肚 子就無法忍受過度的飢餓,飢腸轆轆非常 難受!在一段時間不進食的狀況下,我們身 體會有許多的變化,身體會因為沒有食物來 獲得能量,開始分解自己身上的東西來當能 量,先是分解肝醣、再來是肌肉蛋白、再來 是脂肪,或許大家覺得消耗掉脂肪是件好 事,但是,消耗掉肌肉其實是件慘事。我們 肌肉的建立是多麼不容易,否則就不會有人 要努力健身了?就在斷食的過程中,輕易把 肌肉耗損掉,真是得不償失!此外,有什麼 科學證明,經過斷食,我們身上的「毒」不 見了?

我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打造一個不 累積毒素的身體,多吃原態食物、少吃加工 食品;多吃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平時應 規律運動,而不是想到才開始激烈運動;好 好睡覺,不要熬夜;有適當的紓壓管道,不 要讓壓力累積;曬曬太陽,增加維生素 D 合 成,增加抵抗力!

或許上述都是老梗,絕對比不上「斷食排毒」 四字來得震撼,但是,人生哪來這麼多莫名 的毒?隨便相信一些怪力亂神的方法,才是 對自己下毒!

吃澱粉容易胖?營養師:幫辛苦的農夫喊冤!_img_2《營養師的餐桌風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