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母乳最好,一歲轉奶該怎麼辧?

母乳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養分,哺餵母乳不但能給予寶寶成長所需珍貴的營養,也能讓寶寶得到與媽媽最直接的情感連結,對寶寶而言好處十分多元。

母乳最好,一歲轉奶該怎麼辧?_img_1
圖片來源/flicker

母乳成分最適合寶寶 亦能增加寶寶保護力

為什麼「母乳最好」?必須先從母乳的成分說起。母乳的成分中,無論是脂肪、蛋白質或醣類,都是最適合寶寶成長發育的營養元素。母乳的脂肪中,含有對寶寶發育有益處的「不飽和脂肪酸(DHA)」,以及容易被寶寶吸收運用的「β-棕櫚酸」;母乳的蛋白質擁有較高比例的乳清蛋白,對寶寶而言更容易消化吸收;而母乳中亦含有幫助腸道益菌生長的果寡糖,能增強寶寶保護力。

除了脂肪、蛋白質或醣類外,母乳中也有許多免疫細胞,包括免疫球蛋白(IgA)以及一些血球細胞與微量元素,這些成分都可以增加寶寶的保護力。而最重要的,媽媽在親餵寶寶母乳時,可以讓寶寶接觸到媽媽身上的「常在菌」,這些好菌在寶寶身上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等於多一層防護。

一歲銜接母乳的配方奶 以漸進式取代為佳

母乳得天獨厚的營養益處不勝枚舉,然而卻不是所有媽媽都能夠成功哺餵母乳,有的狀況是媽媽的母乳量較不足,因此選擇讓寶寶轉喝配方奶;有的可能產後必須返回職場集乳不易,而提前讓寶寶轉奶改喝配方奶。此外,也有少數特殊狀況,是媽媽可能正在接受有嚴重副作用藥物治療,不適宜哺餵母乳;亦有寶寶屬於先天代謝異常,而需使用特殊配方奶粉的情況。

要挑選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時,建議能選擇有研究母乳成分的品牌,對寶寶的發育是最好的。此外必須以少量開始,讓寶寶慢慢適應配方奶的味道。目前日系品牌已研發出份量精確、方便沖泡的「塊狀奶粉」,以獨立條狀包裝,可視所需要量輕鬆決定取用多少奶粉,既新鮮又衛生,十分適合爸爸媽媽要替寶寶轉換奶粉時少量使用。過渡時期可採用「白天母奶、晚上配方奶」的方式將哺餵時間區隔開來,如果寶寶適應配方奶,再慢慢增加配方奶的比例,直到完全以配方奶取代母乳。

從大便性狀與顏色 觀察寶寶是否適應配方奶粉

而要如何觀察寶寶是否適應配方奶粉,可從大便的顏色和性狀來判斷。正常寶寶大便的顏色應該是黃色、褐色或綠色,而性狀則是很柔軟,不會太硬或是太稀。另外,也可從寶寶喝完配方奶後的反應,來觀察其是否適應,如果寶寶不適應的話通常會明顯躁動或哭鬧,若對配方奶成分過敏的話,也可能會有起疹子或是解血絲便的症狀,此時就必須諮詢醫師的建議,看是否要幫寶寶換奶粉。

資訊提供:日本明治研究所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