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是本錢!飲食不均衡,40歲以下就可能中風

身體對於負面刺激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一旦超過極限之後就會生大病。臨床上,我們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跟病人解釋:「人生活在天地之間,時時刻刻受到外界環境以及吃進來食物的影響。」你可能會覺得奇怪,這種事不是眾人皆知,還需要解釋嗎?說得好!身為醫師,面對一些病人的回應,常常覺得不可思議。

年輕不是本錢!飲食不均衡,40歲以下就可能中風_img_1

例如,長期飲食油膩重口味的人,總愛說:「我從年輕時就這樣吃,也沒大病呀!而且我每天運動啊!」很難說服他們理解西方俗諺:「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麼食物就會變成什麼樣人的概念,通常都要等到大病臨頭才悔不當初,才體認到病從口入的道理。今年下半年門診陸陸續續來了幾位四十歲以下的中風病人,無一例外的,發病前都是「無肉不歡」一族,長期喜吃油膩且重口味的食物,家人苦勸都不聽,直到中風才懊惱不已!其中最年輕的病人才32歲,喜歡大魚大肉,體重破百,病情是四十歲以下中風族群中最為嚴重的,右手右足完全癱軟,用力推按小腿肌肉,可以摸到滿佈的脂肪瘤異狀物,病情的進展也最緩慢,完全印證了「年輕不一定是本錢」!

要知道身體的記憶力很好,而且還會跟醫師偷偷告狀喔!我也經常發現很多病人對於飲食與身體關聯的忽略,以為吃壞肚子才算飲食有問題,殊不知能拉得出去還算事小,囤積在身體裡作怪才可怕!當病人還不知自己吃錯東西時,中醫師透過把脈,讀懂身體的密碼,馬上就能揪出真凶。

一位六十多歲的太太來到診間,焦急地說突然半身麻木,很擔心會不會要中風了?她的脈象異常腫脹,針灸治療過程中,一再詢問病人吃了什麼不同以往的食物?但她都強調飲食一如往常,但治療就是無法改善,後來突然出現「水波脈」及「蝦子跳躍脈」,我追問病人有吃海產嗎?怎麼脈象中有東西刺到我,她這時才想起前天一口氣吃了三碗大蝦仁。

結果病人不是快中風了,而是吃太多蝦子在體內產生的痰濕,阻滯經脈的流通,才會出現半身麻木的現象。

還有一位八十歲的阿嬤近日胸口很悶,腹部脹痛,而且抱怨腰酸腳也酸,下半身筋骨都很酸痛。

幫她把脈時,出現右關脈弦腫、雙尺脈弦澀,這是脾胃與腎區的脈象異常,推論阿嬤應該是飲食過鹹且已傷胃、傷腎,但阿嬤還是強調她不舒服的是筋骨,腸胃沒問題,經過我的解釋,最後她終於想起連著三天早餐都是空腹吃醃納豆配芥末。哎!老人家代謝慢,吃了醃製或是過鹹的食物,影響胃與腎之外,還牽連到無辜的心臟,根本就不適合呀!

上述這兩位病人,對於中醫師可以從脈象推論出她們所吃過的食物,都感到不可思議。我也藉機教育病人,如果幾天前吃過的食物還可以從把脈中得知,表示自己的身體沒有能力及時將它們消化處理,還殘留在體內,才會被醫師把出來,這就表示這類食物不適合您,以後就不要再吃了。

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慎選食物,善待自己。

記得2014下半年每家超商都流行霜淇淋,全台瘋狂,即使進入冬季,相關新聞仍炒得熱呼呼。甚至寒流來襲期間,一上火車就看到同車廂的四位年輕人正在大口吃著霜淇淋,還熱烈的評比各家特色。我看了不禁搖頭,很想走過去告訴他們:「冬天吃太冷的食物,寒氣會鑽入內臟及關節,男生以後容易筋骨酸痛,女生容易痛經。」但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就忍住不去掃人家的興。

年輕不是本錢!飲食不均衡,40歲以下就可能中風_img_2《中醫護好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