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對輪狀病毒有較好的防禦力?

「輪狀病毒」是新手爸媽聞之色變的病毒性腸胃炎,由於傳染力強且沒有特效藥,將近90%以上五歲以下的寶寶都曾感染過。一旦感染的寶寶多會嘔吐、腹瀉不止,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脫水,讓父母往往憂心不已。

母乳寶寶對輪狀病毒有較好的防禦力?_img_1
圖片來源/flicker

輪狀病毒傳染力強!一人感染等同全家無一倖免

輪狀病毒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病毒的形狀很像車輪而得名。它的潛伏期大約2-3天,傳染途徑多是經由飲食或接觸傳染,因病患的口水、嘔吐物和糞便都具有傳染力,所以家中只要有一個幼兒感染到輪狀病毒,幾乎全家人就無一倖免。更傷腦筋的是,輪狀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罹患後僅能以治療症狀為主,而因其主要症狀是嘔吐與持續腹瀉,有時甚至會一天水瀉超過十次,所以病程中預防脫水、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就是很重要的治療方向了。

要如何預防輪狀病毒呢?除了勤洗手,妥善處理病患的嘔吐物和糞便之外,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以達到80%以上的預防效果。而有研究顯示,母乳的成分中含有「母乳黏素」可增加孩子的保護力。

「母乳黏素」小兵立大功

什麼是「母乳黏素」呢?簡單來說,母乳黏素是在脂肪細胞膜上的「醣蛋白」,它的特殊結構可以將企圖要進入到寶寶腸道的輪狀病毒阻擋下來,避免病毒和腸細胞結合,而進入到寶寶體內。

母乳中除了有母乳黏素之外,也含有免疫球蛋白及血球細胞,這些都是可以增強寶寶保護力的物質哦!

選擇添加「乳黏素」的配方奶 有助寶寶抵禦輪狀病毒

然而,當無法哺餵母乳而選擇配方奶的寶寶,該如何增加其對輪狀病毒的抵抗力呢?其實,可以選擇配方中有添加「乳黏素」成分的配方奶粉,就能達到增強寶寶腸道的抵抗力的效果,並有效對抗輪狀病毒的威脅。日系品牌配方奶中,有針對「乳黏素」特別添加的奶粉,牛乳中的乳黏素與母乳黏素結構類似,效果也相同,因此希望能增強寶寶抵抗力的爸媽,可以列入參考。

資訊提供:日本明治研究所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