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工作椅這樣調整,輕鬆告別惱人疼痛!

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電腦使用環境,不良姿勢加上地心引力對脊椎的強大殺傷力,你就準備以後接受慢性酸痛的折磨吧!如果你現在使用電腦後,就想找人替你捶背揉肩膀,那麼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在家使用電腦,你都需要有適合的桌椅,鍵盤架與滑鼠架更是必要的配備。

電腦、工作椅這樣調整,輕鬆告別惱人疼痛!_img_1

工作椅

好的工作椅能讓你輕鬆保持坐姿中心姿勢,此時身體重量能自然落在臀部「坐骨」的位子,骨盆正了,脊柱才會保持正常的弧度,肌肉也能放鬆,理想的工作椅應具備以下條件:

1.能方便調整上下高度。
2.扶手高度也要可以上下及左右調整。
3.椅背能調整前傾及後仰的角度。
4.椅背高度要能讓背部完全依靠。
5.座椅「內建」靠墊(椅背在腰部處有一塊隆起),而且能依使用者身高調整高度。
6.椅墊軟硬適中又透氣。
7.椅子能左右旋轉。

鍵盤與滑鼠

在桌面下方設置鍵盤架放鍵盤與滑鼠,這兩樣東西請勿與電腦一起放在桌面上,因為放在桌面上的高度,會讓使用者手肘打開放在桌上,此時身體前傾、抬頭看螢幕,將使頸部關節受壓,背部筋膜緊縮導致酸痛。

座椅必須能調整高度的目的,在於讓手肘可與鍵盤架同高,如此一來,手肘能放在身體兩旁,肩膀就能自然放鬆,而不會有聳肩或肩膀緊繃的現象,還能避免長時間手握滑鼠造成的手腕酸痛。

一個學員在上課後告訴我「謝謝鄭老師提醒我把滑鼠換到鍵盤旁,馬上解除手腕酸痛毛病,好神奇!」座椅要有腰靠的用意,是為了平穩托住腰部,如果座椅本身沒有腰靠,建議買一個使用,但不需要買體積太大的腰靠,因為只需靠在骨盆處。

電腦螢幕

電腦螢幕必須放在桌面的正中央,讓眼睛得以直視,否則脖子長期轉向同一側看螢幕,頸椎扭曲排列不平衡,將使脊椎承受異常壓力。

接下來請留意電腦螢幕高度,螢幕最上面一行的文字應該略低於視線水平。如果螢幕太低,你必須略為低頭看螢幕,頸肩部肌肉將難以放鬆。若無法將螢幕高度調整到理想狀況,可添購螢幕懸吊臂架解決問題。

如果需要輸入文字,應準備一個文件架置於螢幕旁,避免長時間低頭看資料,造成頸部肌肉疲勞。

有了好的環境,接下來就是自己的坐姿了!

坐下時,身體與鍵盤架的距離大約一個半拳頭,手肘正確的位置是在肩關節的正下方,也就是手臂不必向前伸就能打鍵盤,才能保持坐姿中心姿勢。大腿與小腿成九十度角、且雙腳能舒適平踏在地板上最理想,這樣坐起來既有穩定感,兩腳也不會酸。如果在大腿與小腿成九十度角時雙腳無法平放地版上,千萬不要回頭調低椅子高度,因為椅子高度是配合放鬆肩膀的,適當的作法是買腳踏板來彌補高度落差。

有人習慣用筆記型電腦,但筆記型電腦對脊椎的傷害比桌上型電腦還大。因為與桌上型電腦相比,筆電鍵盤內移緊挨著螢幕,長時間在桌上打筆電,更容易駝背,而且人的眼睛喜歡看水平視線,但筆記螢幕低,使用時視線朝下,眼球容易疲勞。

筆電的好處是攜帶及移動方便,但你沒有享受到這個優點,只是放在一個地方固定不動,反而造成頸椎的傷害。所以我建議只用筆電的朋友,當你在桌面上長時間使用筆電工作時,請購買筆電架把筆電架高,有人說架高後鍵盤很難打,怎麼辦?使用外接無線鍵盤是一個解決方法,不要覺得麻煩,你是要日後承受頸椎早衰之苦,還是現在忍受這點不便?

捧在手上操作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雖然方便隨時隨地使用,不需要電腦桌椅,但切記勿長時間低頭,以免壓迫頸椎。

就從現在開始調整你使用3C產品的習慣與姿勢,做個知行合一的健康數位人吧!

電腦、工作椅這樣調整,輕鬆告別惱人疼痛!_img_2《健康,自脊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