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小孩的「如廁訓練」~白天和晚上的區別媽媽們知道嗎?!

我的孩子在2歲~3歲的時候,我就開始訓練他上廁所。
訓練如廁,就是訓練孩子每次小便和大便時都要在廁所裡進行。
另外很多家長應該是希望讓孩子1整天都不需要包尿布,才開始訓練孩子在馬桶上尿尿和便便吧?!
但是白天和晚上的如廁訓練是完全不同的哦☆
了解孩子成長時兩者的不同是相當重要的事。

每個人都不一樣,雖然白天和晚上都是同時開始訓練,其中有同時訓練成功,也有白天的如廁訓練很快成功,但是晚上卻還是得包著尿布才行的孩子。(或者是總是會尿床)
也有晚上不包尿布完全沒有問題,但白天則是要穿著尿布這樣的孩子喔⋯⋯各式各樣的情況都有。

所以這一次就要來介紹,白天和晚上如廁訓練的區別,能分開訓練的建議時期和要點♪

白天的如廁訓練〜

小小孩的「如廁訓練」~白天和晚上的區別媽媽們知道嗎?!_img_1

從起床開始到晚上睡覺之前,孩子活動的這段期間所進行的叫做白天如廁訓練♪

白天如廁訓練開始時候的Point,是讓孩子自己對排泄的感覺有特別的自我意識。(筆記)

讓孩子能理解在廁所排泄這件事為前提。

2~3歲就開始能夠記憶一些話語了,也能比較明白媽媽所說的話,對繪本裡的內容也能多少理解了。

這樣的時候,對孩子說「想尿尿的時候要記得說喔!」、「今天一起到廁所嗯ー!努力大號吧~」等等的話語來誘導孩子,接著才開始平時都不包尿布的日常訓練。

話雖這麼說,但是如果是本身就討厭廁所這個地方的話,那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媽媽要仔細觀察孩子的心情,絕對不要焦慮和著急,也不要訓斥及責罵,時時提醒自己要溫柔守護孩子的成長吧♡

開始訓練的時機,雖然這一點也是依孩子的成長情況而有所不同,但是選在身上衣物薄,換洗衣物也比較容易乾的季節會比較好。(重點)

對媽媽自身來說,也推薦選擇媽媽比較空閒有長時間,能幫助孩子進行如廁訓練的時期◎

晚上的如廁訓練〜

小小孩的「如廁訓練」~白天和晚上的區別媽媽們知道嗎?!_img_2

事實上跟白天的如廁訓練不同,晚上的訓練光靠孩子自己的意識,是沒有辦法成功的。

睡覺的時候,沒包尿布就就寢,並要忍到早上都不排泄,或者晚上稍有尿意或便意就能自己起來去廁所……要能做到這樣,下面就是Point☆

1,膀胱的大小。
孩子的膀胱,跟大人的不一樣,是非常小的。
從嬰兒時期開始一點一點養成排泄的習慣,另外膀胱的大小是為了能夠儲存尿液,這其中還存在著個人差異☆
可以根據孩子白天的情況,看看孩子能下意識的忍幾個小時。

然後2,抗利尿荷爾蒙。
抗利尿荷爾蒙,是指在睡著的期間有控制減少尿液的生產量,這類功能的荷爾蒙。
這個和第一點所介紹的一樣,存在著個人差異。

3,膀胱在積蓄尿液之後,想上廁所時即會清醒的意識能力。
乍看之下這一點應該才是訓練的一部份,但是在睡著時候,這個能力可不是靠自我意識和自覺就可以實現的哦◎
以上3個條件都全部成功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晚上的如廁訓練囉!(筆記)

白天的如廁訓練,靠媽媽的努力力量能讓孩子有一定程度上的自我意識,並持續讓孩子練習,但晚上的如廁訓練,光靠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哦!(重點)

睡著的時候,是完全沒有意識的狀態☆
不管孩子和媽媽怎麼努力,如果身體的成長和荷爾蒙的成長沒有同時跟上的話,就完全沒有訓練的意義喔♪

晚上如廁訓練的注意點☆

我想很多媽媽都很想「晚上快點擺脫尿布!」吧~
但是並不是媽媽著急,孩子就會快點成長喔!

而且在晚上包尿布別人也看不到,所以不需要跟周圍的孩子比較,最好是放鬆心情慢慢訓練。

事實上,膀胱和荷爾蒙的成長,會持續到小學低年級為止。
也就是說可以認為到小學三年級為止,孩子都有晚上尿床的可能性哦♪

到了一定年齡後,孩子自己也會有羞恥感,如果這時候說「好丟臉!」,「都已經幾歲了⋯⋯」等話語,都有可能會傷害到孩子的心,這時家長請一定要小心用字遣詞喲!

另外晚上定時起床帶孩子上廁所,這種做法也是NG的行為☆

確實這樣會解決尿床的問題,但這並不符合孩子本身的成長過程。

甚至還會因為晚上起床好幾次,導致影響到睡眠品質,另外的問題則是,這也會破壞身體或荷爾蒙的成長平衡喔!

如果睡前過度控制孩子水份攝取的話,不只是會破壞身體裡的血液平衡,在炎熱的季節裡還有中暑的危險性喔~。

但也沒有必要讓孩子咕嚕咕嚕地喝很多水,如果孩子想喝就適量讓他喝一些吧♪

tips

正在訓練自己家中寶貝在小馬桶上上廁所的媽媽,請一定要看哦!
意外的是很多父母並不是很了解,白天和晚上如廁訓練的差別☆

把2個訓練的差異確實地記在腦海,在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是最佳的狀態下開始訓練,也可以把孩子和媽媽的壓力都降到最低喔◎
訓練的期間也會變得很快就結束~媽媽和孩子也都會感到很開心♡

延伸閱讀>>
從現在開始訓練孩子⋯⋯會學習和運動的孩子都有◯◯這樣的優點哦♪
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