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寶的營養足夠嗎?給零歲兒父母的養育建議

「寶寶有沒有吃飽?每天的營養是否足夠?」新手爸媽每天總是為了寶寶的成長發育而煩惱。要如何判斷寶寶的營養是否足夠,其實是有方法可循的,除了可根據生長曲線來檢視成長發育狀況之外,發展評估表也是可參考的重點。原則上,四到六個月以前的寶寶,只需要哺餵母乳就能滿足每天成長所需養分,不須額外補充營養品。

寶寶的營養足夠嗎?給零歲兒父母的養育建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利用「生長曲線表」、「發展評估表」 檢視寶寶成長狀況

要觀察寶寶營養是否足夠成長所需,可以從頭圍、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加以判斷。生長曲線是新手媽咪可以觀察寶寶成長的便利工具,原則上數值坐落在3%~97%範圍內都算正常,只要生長曲線沒有大起大落,而是一直穩定的沿著出生時的百分位增加,就代表寶寶的營養應該是充足了。

發展評估表是針對寶寶粗動作、細動作、語言溝通及自理能力等項目的評估量表。從發展評估表中,可及早發現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因此也是營養攝取是否充足的判定指標,原則上如果小朋友沒有發育遲緩的現象,代表養分攝取應該也是足夠的。新手媽咪可參考寶寶手冊中關於「生長曲線」與「發展評估」的資訊,來協助自己檢視寶寶的生長發育與營養狀況。

母乳是寶寶4~6個月前最重要的營養來源

4~6個月寶寶在還未開始吃副食品前,母奶可以提供所有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母奶中含有最適合寶寶的各種營養成分,像是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可幫助益菌生長的果寡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DHA)的脂肪,都是可以供給0歲寶寶成長的關鍵營養元素。

而剛進入到副食品階段的寶寶,飲食仍是以母奶和配方奶為主,副食品的攝取量會慢慢增加,奶量就會漸漸下降,盡量把握均衡飲食的原則,寶寶的成長發育就能控制在一定的水準,除非寶寶有嚴重的偏食習慣加上生長速度有下降的情況,才需要參考醫師的建議攝取營養補充品。

餵食量與餵食頻率 視寶寶的狀況決定

那麼寶寶每天要吃多少才足夠呢?4~6個月是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食,每天需要的奶量約為每天每公斤120~180毫升(例如4公斤的寶寶,一整天的奶量是480~720毫升),而餵食頻率則依照每個寶寶的狀況而定,原則上剛出生的寶寶可3~4小時餵一次奶,而有些喝母奶的寶寶2小時喝一次奶也是可以的,就是根據寶寶的需求而定。

要讓寶寶健康成長,無論寶寶是喝母乳或是配方奶,爸媽都要記得定期追蹤寶寶的成長發育狀況。此外,哺餵母乳的媽媽也要留意自己的營養攝取是否均衡充分,才能分泌營養的乳汁讓寶寶攝取;至於使用配方奶的寶寶,也應以母乳寶寶的發育發展為目標,才能讓寶寶與母乳寶寶一樣,獲得最適宜的營養基礎。

資訊提供:日本明治研究所

諮詢

陳俊仁 兒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