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母乳中的營養成分,你都瞭解了嗎?

「母乳」是媽媽給初生寶寶最棒的禮物,大家都說母乳的營養成分最適合寶寶,但其實新手媽咪對母乳的營養仍多是一知半解,究竟母乳中有哪些珍貴的營養成分?在寶寶的成長發育過程中,又扮演著哪些重要的角色呢?

這些母乳中的營養成分,你都瞭解了嗎?_img_1
圖片來源/flicker

母乳和配方奶相較,不僅比較好吸收,且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成份會隨著寶寶的成長微調變化,可以供給不同階段寶寶最適宜、完整的營養。舉例來說,初生嬰兒所喝的母乳就依照生產後日數的不同,有初乳(剛生產後)、過渡乳(產後4-5天)、成熟乳(產後10天)的差異。初乳的蛋白質比例高、抗體濃度高,而脂肪量低;過渡乳的與成熟乳的脂肪含量逐漸增加,營養成分也變得更為完整。母乳因為這樣可以隨著寶寶成長而成分浮動的性質,被視為是專門為寶寶成長設計的營養來源!

哺餵母乳 等同為寶寶量身打造最合適的成長養分

母乳的珍貴營養主要可以醣類、蛋白質、脂肪三部分來說明:

‧醣類:有助於活菌生長的果寡糖

母乳中主要成分為乳糖,除了提供熱量以外,可以幫助鈣質與鐵質的吸收,還含有10%的寡糖,可以幫助嬰兒腸胃道中活性乳酸菌或益生菌的成長,腸道蠕動較為順暢,也比較不會脹氣。

‧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的乳清蛋白

母乳中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與配方奶是以酪蛋白為主不同,乳清蛋白在體內與鈣、鋅結合可以幫助礦物質的吸收,提供嬰兒成長所需的胺基酸,形成各種抗體,可以幫助寶寶抵抗各種感染,比起配方奶中的酪蛋白而言,乳清蛋白對於寶寶腸胃而言好吸收,利用率也比較高。

‧脂肪:內含有奠定學習基礎的DHA

母乳中的脂肪中含有一些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包括AA、DHA等,是神經組織發展的重要物質,讓寶寶學習更出色!

選擇有科學根據的配方奶粉

雖然母乳最好,但當無法哺餵母乳,或是要挑選銜接母乳的配方奶時,家長又應該如何挑選配方奶粉呢?原則上,建議爸媽可以選擇有針對東方人母親母奶的成分來進行配方奶成分的調配,也持續的追蹤寶寶使用配方奶生長發育的狀況,這樣的配方奶比較能提供東方人寶寶完整的營養需求。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適應配方奶粉?

要觀察寶寶是否適應配方奶,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看寶寶的生長曲線表現了!當寶寶的身高、體重都穩定的沿著生長曲線增加,就代表寶寶營養吸收是足夠的。也可以觀察寶寶喝了配方奶後,是否出現不適的症狀,例如寶寶出現嘔吐、容易脹氣、腹瀉、便祕、腸絞痛、或是皮膚出疹子等症狀,就代表寶寶體質可能不適合該種配方奶粉,就應該諮詢醫師的建議,看是否要為寶寶換奶囉!

資訊提供:日本明治研究所

諮詢

陳俊仁 兒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