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補給建議

懷孕時是「一人吃兩人補」,但孕媽媽們該怎麼吃、怎麼補更能幫助胎兒成長發育呢?高雄鳳山醫院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懷孕期間正確的營養補給是非常重要的!孕媽媽們除了應該要定時用餐外,也要注意均衡攝取6大類食材,必要時可搭配使用營養補給品,幫助寶寶攝取足夠的養份!

孕期營養補給建議_img_1

孕媽媽在不同孕期時,營養補給的重點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孕期(懷孕1~3個月):

這個時期的胎兒營養大多來自胎盤的本身,因此,建議準媽媽們在第一孕期時定時、定量、均衡飲食即可,無需額外攝取過多熱量。

【營養重點】

▪ 蛋白質: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豆、魚、瘦肉、蛋、奶製品等,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補充建議】

▪ 葉酸:第一孕期最重要就要要多補充葉酸,幫助寶寶腦神經的健全發展。一般食材中如綠色蔬菜、全穀根莖類、豆類等都含有葉酸,一般孕婦每日攝取0.4mg的葉酸即可,若有特殊情況可諮詢醫師、營養師的營養補給建議。

第二孕期(懷孕4~6個月):

第二孕期時腹中寶寶正在快速成長,器官逐漸發育,體重也逐步增加,因此,這時期的準媽媽們要稍微增加飲食攝取量,為了寶寶多吃一點。

【營養重點】

▪ 鈣質:俗話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點出了孕婦補充鈣質的重要性。母體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因此,建議在孕期飲食中可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材,如奶製品、小魚乾、綠色蔬菜、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等,以天然食材為補鈣的首選為佳唷。

▪ 纖維素:邁入第二孕期時,準媽媽們常常會發現有便秘的困擾,因此建議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類、以糙米取代白米等,都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並搭配適當、溫和的運動與充足的水分,就有助改善便秘。

【補充建議】

▪ DHA:DHA可以幫助寶寶腦神經的正常發育生長,日常飲食中可適量從深海魚類、藻類、亞麻仁油等攝取DHA,或徵詢醫師建議選擇魚油等保健食品來補充。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懷孕到第三孕期後就不建議再額外補充DHA。

▪ 孕婦綜合維生素:懷孕過程中也需要補充鈣、鋅、鐵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B、C等,因此,建議也可徵詢醫師建議吃孕婦綜合維生素以補充所需的營養成分。

第三孕期(懷孕7個月~出生):

第三孕期是寶寶器官發展、成熟的關鍵時期,寶寶的體重也會迅速增加。因此,這個時期的準媽媽們除了留意均衡飲食外,建議也要做好體重管理喔!

【營養重點】

▪ 蛋白質:胎兒到懷孕後期後,生理器官都仍在快速建構發展,因此,建議準媽媽們要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且最好兼顧植物性蛋白與動物性蛋白質。

▪ 鐵質:懷孕、分娩、泌乳時都會大量流失鐵質,因此建議準媽媽們可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材,如紅肉、深綠色蔬菜等。然而,若有特殊體質或有貧血問題者,最好諮詢醫師診斷與補鐵建議。

【補充建議】

▪ 卵磷脂:想要讓寶寶頭好壯壯,在第三孕期時可適量補充卵磷脂,補充寶寶發育所需的養分。在飲食上可選擇蛋黃、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 孕婦綜合維生素:第三孕期、甚至到哺乳期皆可持續補充孕婦綜合維生素喔!

孕期營養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營養科」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