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8招提升寶寶身體保護力與免疫力

時序已進入7月,烈日炎炎的夏天除了熱情的陽光、沙灘和大海之外,也一併帶來了悶熱不適、日曬與潮濕,寶寶在這樣的環境下,幼嫩的肌膚不但容易產生問題,一些病毒、細菌也跟著蠢蠢欲動!

日常8招提升寶寶身體保護力與免疫力_img_1

寶寶在夏天最容易感染哪些疾病呢?平日可先做好哪些預防措施,提升身體的保護力與免疫力?由於寶寶身體各項狀況與器官發展與大人明顯不同,爸媽們更應該要了解夏日裡所潛藏的種種危險!

打擊夏天寶寶常見疾病!爸媽應做好預防措施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雅婷表示,腹瀉、中暑、感冒、腸病毒等都是寶寶常見的夏日疾病,做好基本居家預防措施,並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以免「夏寶病」找上門。

◎腹瀉
天氣熱,食物容易腐敗、滋生細菌,尤其很多冰品的生菌數過高,食物衛生沒有注意,寶寶容易造成腹瀉。除此之外,細菌、病毒感染也是寶寶腹瀉的常見原因,其中又以「輪狀病毒」感染居多。

‧基本居家預防措施:
1.留意寶寶的大便,如有異常需趕緊就醫治療。
2.勤洗手。
2.別吃生菜、沒煮熟的雞蛋或直接飲用未消毒的生乳,水果一定要洗乾淨。
3.留意食物的保鮮。
4.煮開水要持續煮開五分鐘以上。

◎中暑
寶寶的皮膚汗腺尚未發育完全,在夏天並無法有效經由排汗來調節體溫,易受環境溫度影響,因此容易中暑。

‧基本居家預防措施:
1.帶寶寶外出前,先注意戶外的溫度與溼度,多加評估,盡量避免於上午10 點至下午2 點出門。
2.做好防曬。
3.補充水分。
4.穿輕便寬鬆、透氣的淺色衣服。
5.適量食用消暑食物,如西瓜、香瓜、絲瓜、冬瓜或綠豆薏仁等。

◎感冒
今年夏天氣溫創新高,有寶寶的家長,大多選擇待在室內活動。密閉空間裡,空氣不流通,感冒病毒也會伺機感染寶寶。

‧基本居家預防措施:
1.住家注意通風及室內溫濕度的控制。
2.室外或室內都要保持清潔衛生。
3.適量補充水分。
4. 大人必須避免自己生病,切記出入公共場所帶口罩,回家後立即洗手並更換衣物。
5.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
6.若家裡有人生病,應與孩子隔離,避免交叉感染。

◎腸病毒
每年4~9月為腸病毒流行高峰期,3歲以下寶寶若感染腸病毒,易演變成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如孩子出現高燒、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頸部僵硬或心律不整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醫處理。

‧基本居家預防措施:
1.勤洗手,大人回家後一定要洗。
2.家中有人感染,一定要分開照顧,避免交叉感染。
3.定期進行寶寶物品與家中環境的消毒。
4.食物食用前必須完全加熱。

當寶寶胃口不佳時…

張雅婷醫師表示,選擇奶粉,首要考量的是它能否適合不同時期的寶寶,符合身體各項生長發育的需要;奶粉是否適合寶寶,可從從奶粉的消化吸收程度與生活狀況來判斷,如排便次數正常、體重增加理想、睡眠品質好、食慾良好等。

添加副食品需秉持營養簡單、口味清淡、安全等原則,依照寶寶的月齡,選擇合適且新鮮的食材,而不是隨意使用大人的食物磨碎給寶寶吃,如此一來會出現健康問題,同時易養成吃重口味食物的習慣。


不論喝奶或吃副食品,寶寶一旦出現胃口不佳,先觀察活動力與精神狀態,了解是否生病了;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勿過度勉強孩子;寶寶飲食型態逐漸邁入成人模式,食物種類、口味單一吃久了,寶寶也是會膩的,變化菜色,製作營養好吃又好看的副食品,也能有效改善。

張醫師亦提到,配方羊奶或配方牛奶都已依照不同階段寶寶成長所需調配,適合各階段寶寶食用。相較於牛奶,羊奶含有很重要的天然營養成份:核苷酸(Nucleotides)、涎酸(SA; Sailic acid)等,能提升寶寶的保護力、調整體質;且羊奶較牛奶好消化吸收,寶寶不容易脹氣、溢吐奶,胃口自然得到改善。

此外市面上有些奶粉中添加的藻精蛋白,是一種從藻類中萃取出的藍色蛋白,能抑制及預防病毒,對於提升保護力這點更是加分。

日常8招提升寶寶身體保護力與免疫力

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可提升寶寶身體保護力與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和過敏的機率,腸道健康是首要之務,有好的消化系統,養分才能充分被吸收,傳送到身體各個部位。

1.多運動。
2.充足的睡眠、規律作息。
3.偶爾外出曬太陽。
4.選擇合適的配方奶、副食品,保護腸道健康。
5.飲食均衡營養。
6.保持好情緒。
7.吃飯時多咀嚼。
8.多喝水。

諮詢

張雅婷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大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臨床研究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