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針對性別發言時的注意點♪

從以前就時常被說男生就是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
說到男生就是有活力、力氣大又堅強;女生就是優雅、柔軟又美麗……等,雖然或許有程度上的差別,不過以前的印象到現在依然殘留著。
但是用「因為是男生或因為是女生~」的想法來養育小孩,有可能會壓抑那個孩子的個性和想法。
所以這次要介紹的是,養小孩時要注意「針對性別發言的注意point」♪

針對性別發言的注意Point① 男生就要堅強?

『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針對性別發言時的注意點♪_img_1

針對男生,常常會希望他既堅強又強壯的想法⋯⋯

「因為是男生所以要堅強!」、「是男生就不許哭!」、「動不動就哭,沒有男子氣概喔!」
就算表現方法比較溫和,但多少也有說過像這樣的話吧!

像這樣強加上"男性=堅強"印象的發言,有可能會讓孩子變成無法率直表達自己心情的人。

「因為我是男生,所以不可以不忍耐」隨著這樣的重複隱忍,有些孩子到達極限時,就會無法控制自己,突然暴走大暴怒,也有不管再怎麼艱辛也絕不示弱,到最後縮進自己的殼裡的人。
因為把強大當作偉大的事來教導小孩,最後也有可能導致他會使用暴力的人哦!

不要因為是男生所以硬加上"堅強",而是希望把他當作是一個普通的男孩子,做不到的時候用鼓勵的方式伸出援手並給予支持,展現堅強的心智給我們看到的時候,大大的讚美他♡

針對性別發言的注意Point② 女生就要端莊?

『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針對性別發言時的注意點♪_img_2

跟男生相比,女生常有端莊文靜的印象⋯⋯

「我們家的孩子明明是女生,怎麼這麼頑皮呢~」、「明明是女生但體力卻很好~」、「因為是女生所以請不要這樣⋯⋯」有沒有被說過這樣的話呢?

但是就算一樣都是女生,大家也不會都有一樣的思考方式或喜好♪
有可能明明擁有非常優秀的身體能力,但是因為沒有讓那個機能好好地被使用而衰退了。

「雖然想要爬爬看樹,但是因為我是女孩,還是放棄好了~」漸漸的,孩子本身也變成了這樣的想法也說不定。
也就是說孩子本身的好奇心,和想要挑戰的心被扼殺了。
而且長大後變成了一個內向的女性也是很有可能哦!

如果她就要做出危險的事或難為情行動的話,不要加上「因為是女生」,直接說出「很危險喔!這樣會很害羞喔!」小孩應該就能非常充分了解喔♡

針對性別發言的注意Point③ 嘲弄與性別印象不同的行動

『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針對性別發言時的注意點♪_img_3

「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之類的發言以外,做出和性別印象不同的玩耍或動作時,媽媽針對那個動作開玩笑也是NG的哦♪

男孩子在玩娃娃或化妝遊戲的時候,比女生更容易在因為喜好遊玩時被說「啊~明明是男生真討厭~」、「好難為情喔~」。
女生則是在說想要穿的像男孩一樣時,被說「明明是女生,卻像男生一樣很奇怪喔~」

從小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能察覺出有沒有被父母看輕或性別上的種種規範。
從孩子的角度上看,只是從各式各樣的興趣當中體驗各種事情而已⋯⋯其實很多時後都是大人自己想太多。

雖然如此,被父母用他們本身對性別的印象,來開玩笑或被否定的話,心裡就會被鑽開一個大洞。
明明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卻被這樣對待什麼的,真是太可憐了。

不被性別的框架束縛住,有著各式各樣的經驗後,對孩子的心靈有非常大的成長喔♡

針對性別發言的注意Point④ 不管男女,都要有接受每個人的想法!

『因為是男生』&『因為是女生』針對性別發言時的注意點♪_img_4

當然男孩和女孩的身體構造也不一樣。
最近也出現了男腦、女腦之類的,腦的構成跟活動模式不同的說法。

而像這樣有能夠大略的分出男生和女生的差異特徵也是事實♪
(當然無法符合特徵的孩子也是有的〜)

但是希望父母,不要把這樣的印象強加在孩子身上。

不管是對男生還是對女生,都請不要用性別為理由發言,好好感受孩子的心情,希望不管什麼都能接受的想法,來養育孩子為目標呢♡

tips

雖然不知不覺說了很多,介紹了希望大家注意不要針對性別發言的point。
不要固執於性別的印象,鬆手讓孩子自由發展的養育方式,也是讓孩子的個性和才能,更加成長的方式喔♪

延伸閱讀>>
製作獨一無二的原創腳踏車♡可愛又高性能的《bikke》的魅力♪
根據性別而有所不同的受孕方法☆選擇胎兒性別的方法~想生女孩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