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做好篩檢 守護寶寶更安心

科技日新月異,相較10年前,更增加許多產前檢查項目,每一項檢查的結果都有其代表意義。除了每項所需費用外,建議準備或已懷孕夫妻更要了解這些檢查的目的、需要性以及安全性。

產前做好篩檢 守護寶寶更安心_img_1

羊水染色體晶片篩檢

一般孕婦常常會問的檢查項目包括: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晶片、高層次超音波以及立體超音波。以染色體相關檢查來說,母血或超音波檢查只能提供胎兒風險高低的評估,但若想要確切地診斷胎兒染色體組成,則需接受羊膜穿刺或其他侵入性檢查。傳統羊水染色體核型分析,主要是看染色體是否有數目或大片段結構上的變化。由肉眼觀察的染色體核型分析解析度有限,近幾年推出的羊水染色體晶片篩檢,可以由電腦軟體輔助以精準審視46條染色體,並偵測傳統染色體檢查看不到的染色體微小片段異常,以篩檢相關疾病。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篩檢

如果對侵入性產前檢查擔心,現在也有非侵入性檢查可做初步評估,如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簡稱NIPD、NIPT或NIFTY(非國際通稱),是一項安全又準確的胎兒染色體疾病篩檢技術。該技術僅需抽取孕婦的靜脈血,即可準確評估胎兒患有唐氏症(T21)、愛德華氏症(T18)或巴陶氏症(T13)之染色體疾病的風險。有些NIPT檢測亦包含性染色體異常及少數微小片段缺失疾病。新型SNP平台之NIPT亦可偵測染色體全三倍體疾病。這項檢測適用於全年齡層孕婦,並且是目前以非侵入式方法評估唐氏症中最準確的篩檢技術。

X染色體脆折症帶因篩檢

「X染色體脆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此為僅次於唐氏症,造成寶寶智能遲緩的第二大原因。一旦罹病,除了有智能障礙問題,還會有程度不同的外觀異常,包括額頭大、耳大、下巴明顯等,行為上則有情緒不穩、語言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閉、不善與人接觸等問題。為了避免下一代遺傳到X染色體脆折症異常基因,建議可於婚前進行健康檢查或懷孕初期抽取3-5cc血液進行「FMR1基因檢查」,便可得知母親是否為帶因者,並釐清胎兒可能有此症的風險。

子癇前症風險評估

子癇前症的發病機率約為2%-10%,每位懷孕婦女都有可能得到「子癇前症」,發病原因來自於懷孕時胎盤影響血流及血壓。子癇前症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以及造成孕婦高血壓、肝臟及凝血功能異常等其他併發症,情況嚴重甚至危及母胎性命。目前最新的風險評估方法,是在第一孕期(11~13週又6天)時,透過血液分析懷孕相關蛋白等多項指標,加上母體因素進行綜合計算,便能及早得知發病的風險。

懷孕週數及建議檢測項目總整理

根據懷孕週數不同,醫師建議檢測項目如下:(1)8~15週: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SMA、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FXS;(2)10週以上:非侵入性染色體檢驗第一代NIPT;(3)11~13週又6天:子癇前症風險評估;(4)16~20週又6天: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5) 16~20週:羊水染色體檢查、SNP晶片產前篩檢。

詳細諮詢產檢醫師 以保寶貝健康平安

每個胎兒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若無經濟考量,且在風險性能夠承擔的前提下,可考慮接受準確度高、敏感性佳的各項產前檢測,與產檢醫師諮詢後做出最適合的判斷,以確保寶貝能健康平安。(資料來源: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