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曜親子館執行長、作家 梁旅珠:旅行,創造全家無價回憶

有人說,成功幸福家庭的背後,總有一位智慧的女人。這句話套在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梁旅珠身上,一點也不為過。她現在的身分是明曜親子館執行長,也是旅遊、親子書籍暢銷作家。

明曜親子館執行長、作家 梁旅珠:旅行,創造全家無價回憶_img_1

事實上,頂著台大外文系高學歷、才貌兼具的梁旅珠,在嫁為人妻前,曾主持過台灣第一個自製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榮獲金鐘獎主持人;26歲結婚,婚後便淡出螢光幕,在家當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曾有人問過她,怎麼願意將青春大好時光貢獻家庭?「小時候媽媽親自照顧,是我一輩子的禮物,」若當初繼續打拚,成就或許更高,但能當全職媽媽,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她覺得非常值得,梁旅珠從不後悔自己的決定。

而她最廣為人知的「教育政績」,就是六年前女兒高于珺北一女畢業後,同時錄取了美國哈佛、耶魯、史丹佛等七大頂尖名校,打破北一女創校百年紀錄;隔年,兒子也順利申請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別以為梁旅珠是一個拿著鞭子,逼著孩子念書的虎媽。事實上,從孩子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每階段的畢業時期,梁旅珠都會和小孩討論未來如何規畫,幫助他們自我探索,找尋目標。因此孩子不僅會念書,也知道自己要什麼。被同學視為「外星人」的高于珺,熱愛聽搖滾樂,高中時期還創辦「投資理財社」。從小就很有想法的她,當初在決定大學時,儘管長輩一面倒向「哈佛」,高于珺仍選擇第一志願史丹佛。已經大學畢業的她,工作一段時間後,現在一個人在祕魯旅行。

親子感情好、一對兒女又優秀,外界好奇,梁旅珠是如何辦到的?從小就為孩子設下目標嗎?「我沒有特別想過孩子未來的樣子,」梁旅珠語出驚人,「我只在想孩子不要變成什麼樣子。」她說,孩子可以嘗試新事物,但不要特別鑽研某一項技能,「我讓他們學音樂,但不培養音樂家,」原來她從小練鋼琴練得很辛苦,不希望孩子再重蹈覆轍。

雖然沒有立下「養出哈佛小孩」的目標,梁旅珠仍有自己的一套教養哲學。「從小做起、由緊到鬆、想在前面」,這12字箴言正是她的教養祕訣。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是重要的模仿對象。梁旅珠認為,父母應趁孩子「登大人」前、似懂非懂的時期,發揮影響力、培養好習慣。女生是在小學四年級之前、男生則是國一。

「我可是非常嚴格的媽媽,」梁旅珠透露,孩子國小時,只要作文題目是「我的媽媽」,通常第一句話都是:我的媽媽很兇⋯⋯。但她認為,你不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就得在小時候,立下規矩、給正確的觀念,愈小愈嚴,而且一旦規矩立下,就要堅持。孩子有了良好習慣後,父母自然不會嘮叨。

隨著孩子的成長,再慢慢放手,她選擇用過來人的身分,提供經驗法則,「我會告訴孩子我的想法,替他們分析利弊,」梁旅珠說,沒有人喜歡被命令,父母親在給予意見前,須做功課,用道理說服。「孩子可以提出想法,他們希望父母講道理,同樣的,也得聆聽父母的想法。」她以女兒做例子,高于珺在大學時期,曾想和同學到A地旅行,但梁旅珠夫婦認為A地不安全,建議他們選擇B地。「旅行的花費都是由父母支出,我們的建議孩子確實應該考量,」後來,高于珺聽了父母的分析,選擇B地。

現在高于珺獨自在祕魯,梁旅珠透露,自己其實一開始是反對的,「當然希望她去安全一點的地方啊!」但女兒遺傳了她愛冒險的性格,從小就喜歡到特別的地方旅行。後來女兒提出完善的規畫、也做足功課,夫妻倆就學習尊重、選擇放手。


再多的教養理論,也比不上和諧的家庭氣氛

親子能互信、互重,正是家庭幸福的關鍵。梁旅珠強調,在與孩子溝通前,夫妻要先有共識,「我會先和先生討論過後,再跟孩子們商量。」一旦方向定了,先生就會讓她當代表跟小孩溝通,避免夫妻在執行的細節上產生爭執。

不過,夫妻溝通,難免遇到意見相左情形,但梁旅珠夫婦從不在小孩面前吵架,也不在孩子面前質疑另一半的教養方式。意見不合時私下溝通,她知道父母親感情好,孩子也才會有安全感。她認為就算結了婚,夫妻仍需要單獨約會,「有時候我們會把孩子託給信任的親友,自己出去玩。良好的夫妻關係,是穩固家庭的基礎,她相信再多的教養法則,也比不上和諧的家庭氣氛重要。

而維繫夫妻感情的祕訣之一,就是有共同興趣,「這樣才不會各做各的,家庭也更會有凝聚力,」梁旅珠說,「旅行」就是他們家最喜歡的家庭活動。有別於其他豪門家庭喜歡買珠寶、家裡掛名畫,梁旅珠夫婦打破常人對豪門家庭的想像,堅持走不一樣的路,家裡的畫是她的大作,「我們家不投資奢侈品,投資旅行!」

「旅行讓人抽離原本熟悉的環境,改變心境,」梁旅珠暢談旅行的好處,但若經濟許可,她認為,出國旅行的收穫會更多,異國的文化刺激,可以使孩子增廣見聞,激發新的想法。

父母也可以趁旅行時,觀察孩子生活習慣,和他們談話,「孩子的未來計畫,都是在旅行中聊出來的,」她說,以前的家人還會一起看電視,但現代孩子黏3C,就算在家,也多半待在自己房間,家人間互動少。許多父母以為「我的孩子都在家,很乖」,「但你真的了解孩子嗎?」梁旅珠質疑,會不會孩子在上什麼網、喜歡什麼東西,你其實都不知道?

在每次旅程中累積幸福存款

因此,梁旅珠一家每逢暑假,一定會出國旅行,行蹤遍及全世界,希臘、奧地利、帛琉、南非,而日本是最常去的地方。她印象最深的家庭旅行,是女兒國小六年級時,全家到日本自助旅行30天。一家四口從北海道開始,搭火車,一路玩到神戶,「我還記得當時在北海道騎腳踏車,真的好開心!」梁旅珠興奮的回憶,整整30天,四個人被綁在一起,沒有電視、電腦,反而有很多時間聊天、討論要吃什麼、下一站去哪裡。出門在外不比家裡,她還會教孩子打點好自己的衣物、行李,學習自理。

由於第一次經驗太美好,三年後,全家決定重溫舊夢,又到日本玩30天,「但這次我學乖了,選了電動腳踏車!」梁旅珠得意的表示,「第一次騎到我腿都要斷了,就算他們笑我,我也不管。」
不管走到哪,家人共創的回憶,始終無價。或許不是人人都能像她到處旅行,但她認為,生活中有許多驚喜,可以由自己創造,「換一條新的路送孩子上學,都會有不同體會。」梁旅珠找到最適合他們家凝聚情感的方式,過程中每個人都滿足快樂。

從梁旅珠身上,或許會發現打造幸福家庭,難,也不難。她語重心長的表示,人生有時候是太想得到的,反而得不到。而當你不為自己籌算,替別人付出時,最終會回饋到自己身上。「老天爺給我兩個很好的孩子,」梁旅珠充滿感恩的說。

明曜親子館執行長、作家 梁旅珠:旅行,創造全家無價回憶_img_2《未來Family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