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在責罵之後☆解開孩子心結的「善後技巧」〜

好的批評和誇獎的方法,究竟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呢?
最近有很多文章和書籍指出,為了不要讓孩子之後傷害他人和傷害自己,做了會威脅到生命安全等嚴重的事情,批評是一件不好的行為。(筆記)
對於孩子的管教,「自己不是也做不到嗎?!我是不是一位不合格的媽媽」這樣子煩惱的媽媽,應該也有很多吧!

當然讀了像是不批評孩子的文章,最重要的是端正心態向理想的批評和誇獎方法兩方面努力。
但是比起力求完美而給自己帶來的壓力,在不自覺中或不分青紅皂白就批評了孩子,之後如果能夠正確善後處理,就能夠馬上把孩子和自己的心情轉換過來,對於育兒來說也會更加接近適合於自己的教育方式♪

這一次將介紹對孩子和媽媽兩方都有用的,「批評之後」的善後技巧~

責罵孩子以後的後續處理技巧① 為什麼需要後續處理孩子的情緒呢?

重要的是在責罵之後☆解開孩子心結的「善後技巧」〜_img_1
www.moirebenok.ua

責罵了孩子後,如果孩子馬上回到了平常的樣子,就沒有必要再繼續跟進了。

但是如果媽媽和孩子之間,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不快感覺存在的話,就有必要做一些補救的行動。

實際上,讓孩子聽到心裡的責怪方法很難,不知不覺就會把自我情緒帶進去,變成從一方對另一方的指責。

這種時候,為了不破壞媽媽和孩子之間的感情,而且讓下一次的責罵更有效果,責罵之後的善後工作就變得很重要。

責罵孩子以後的後續處理技巧② 善於轉變氣氛再展笑顏

重要的是在責罵之後☆解開孩子心結的「善後技巧」〜_img_2
onedslr.com

責罵孩子後,為了讓彼此之間的不快感能夠馬上消失,恰當且技巧性的轉變當下的氣氛吧!

其實不需要做什麼特別的事,只要一起做讓媽媽及孩子都會開心的事就ok。
比如說「吃點點心」、「讀讀繪本、故事說」、「玩扮家家酒的遊戲」⋯⋯等,「擁抱」、「牽手」、「親臉頰」等的肌膚觸碰和下意識的露出笑臉。

這麼做了之後,孩子就會知道「媽媽並沒有討厭我,只是因為我做了不對的事才會被責罵」,孩子也就能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

孩子如果能夠跟媽媽一起快樂一起嬉鬧,性格就會變得溫順。
為了這個,媽媽也要儘快的轉換氣氛,讓孩子看到媽媽的笑臉才好哦◎

責罵孩子以後的後續處理技巧③ 媽媽也應該道歉☆培養信賴感的交流方式

重要的是在責罵之後☆解開孩子心結的「善後技巧」〜_img_3

再來很重要的就是,如果感覺自己對孩子也說了太過分的話,添加了自己的情緒,單方面生氣的時候,也應該要向孩子道歉。

「剛剛發的脾氣太過了~對不起⋯⋯」等,承認生氣的方式錯了,試著跟孩子道歉吧◎
然後接著說「但是媽媽是因為想讓你做〜的緣故喔!」等,能夠把想法傳遞給對方,這樣子做會更好。

我家裡也是,在責罵4歲孩子的時候,說了情緒化的話後就會向孩子道歉,孩子也會很高興說「原來是這樣啊~」等來幫腔媽媽的道歉。

「媽媽也會注意,◯◯以後也要這樣做喔!」,把這樣的情緒傳遞給孩子之後,孩子對父母的信賴感也會發芽,請在失控責罵後一定要積極履行這一點。

責罵孩子以後的後續處理技巧④ 責罵之後的自我控制,改變煩躁不安的體質

重要的是在責罵之後☆解開孩子心結的「善後技巧」〜_img_4
weheartit.com

如果孩子不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就會煩躁不安發脾氣⋯⋯然後,對這樣的自己也感到不滿,結果落入「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這樣子的失落情緒中。

被這樣的負面能量包圍的情況,妳有過嗎?

這種時候,在腦海中列出技巧性控制自己心的基本步驟,是最有效的方法哦☆
首先是下意識注意自己的心情。無意識的煩躁不安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意識到「啊,我有些煩躁了喔!」然後冷靜分析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意識到從煩躁中冷靜下來的自己之後,慢慢的調整呼吸節奏。
或是可以去隔壁房間冷靜,建議這個時候要跟孩子保持適當的物理距離☆

最後請意識到在煩躁心情時,最深處所隱藏的「期待」。
煩躁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有所「期待」,然而最後事情並沒有按照你原先期待的樣子發展,所以才會變得煩躁。

更有效的方法則是考慮怎麼樣能實現那樣的「期待」,而不是單純的只想要打敗煩躁。

tips

給孩子訂規矩是不可缺少的,技巧性的責罵孩子,養育孩子,育兒中的媽媽都知道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實現的哦!
但是不要陷入「不能完美訓斥孩子」這樣的情緒低潮,責罵孩子之後做好善後工作,給自身的育兒經驗中添加一些成功的小技巧也是很好的。

為了讓可愛的孩子每天都能更開心的渡過,請務必參考以上方法試試看♪

延伸閱讀>>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
養育精神層面強大的孩子◎4個教育重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