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邊走邊滑手機,比危險駕駛更可怕?

在公共場所邊走邊滑手機,不管是正在發短訊、上社交媒體,或是收發電子信箱,都比邊走邊講手機更加危險,因為,邊走邊滑手機的低頭族,不只是分心在作別的事、分心在想別的事,就連一雙眼睛,也是緊盯著手機的螢幕不放,往往沒有注意到周遭路況及環境中的危險,而讓自己在無意間,陷入危險之中。

 啥!邊走邊滑手機,比危險駕駛更可怕?_img_1

根據美國急診室的研究,年輕人,最容易因為邊走路邊使用手機而受傷送醫,其中,最多的年齡層是21到25歲,16到20歲的青少年次之。 

早在2012年12月《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就曾發表過一個十字路口的隨機研究,發現有近三之一的行人(29.8%)會在過馬路時,分心使用行動設備,像是聽音樂、發短訊、講電話等等,其中又以發短訊,最容易在過馬路時,出現像是不遵守紅綠燈、沒注意兩方來車等不安全的行為。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所作的研究,則是發現當人們邊走路邊講手機或是發簡訊時,講手機組會比專心走路的那一組走得稍微慢一點且偏離目標一些;但是發簡訊組那一組,不只是走得較慢,有61%以上會偏離目標,更有13%以上會走過頭。 

根據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傑克.納薩爾教授(Jack L. Nasar),2013年發表在《事故分析與預防期刊》(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的研究指出,儘管美國因受傷到送急診的行人,已從2004年的9萬7千人,降低到2010年的4萬1人,相當於因受傷而被送急診的行人,在五年間,已減少了一半以上。 

但因邊走邊使用手機受傷而被送急診室治療的行人,從2004年的559人,曾一度下降到2005年的256人,然後,就開始連年爬升,到2008年已破1055人,2010年更達1506人,五年間整整增加了一倍以上。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急診醫學教授迪特里希.傑勒(Dietrich Jehle),也表示,雖然因駕駛分心發簡訊所引起的車禍往往更嚴重,但事實上,行人邊走邊發短訊所造成的傷害,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頻率卻更高。其中,很多意外會因當事人覺得說出來很丟臉、隱瞞不說,而沒被列入官方統計數據中。 

舉例來說:像是撞牆、撞電線桿、從樓梯上滾下來、被路上的雜物絆倒、掉落月台,或是影響交通,導致有些汽車駕駛,為了避免撞上這些分心的行人而出車禍的情況,在智慧型手機風行的國家,都屢見不鮮。 

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在開放空間、路上行走時,還是把手機放在口袋裡吧! 

資料來源:
●Leah L Thompson, et al. 2012. Impact of social and technological distraction on pedestrian crossing behaviour: an observational study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Almost one in three pedestrians “distracted” by mobiles while crossing street
●Distracted walking: Smartphone-wielding pedestrians stumble into danger
●Distracted Walking: Injuries Soar for Pedestrians on Phones
●Jack L. Nasar, et al. 2013. Pedestrian injuries due to mobile phone use in public places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
●Think it’s safe to type a quick text while walking? Guess again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