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

2016年5月29日,大陸寧波警方與轄區內的幼稚園,他們測試了一個誘騙小朋友跟陌生人走的實驗,第一組的5歲小女生遇到由警察假扮的陌生人,講了幾句話,她就警覺的不再回話,堅持到老師路過為止;第2個4歲小男生,警察假裝是爸爸的同事,小男孩也是淡定不動,堅持老師不到場他不走。

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_img_1

直到第三組的6歲小女生,因為來騙她的人掌握了小女孩的全名、綽號、爸媽姓名與身家背景,再配上一個禮物就被帶走了。

選擇善良,但是別單純

小時候,爸爸媽媽與學校老師都教導小朋友做人要善良,待人要溫和有禮,別人需要幫忙,在可能的範圍就要幫忙「才乖」,因為社會上的人們如果能互助,大家會更幸福快樂。

但是,孩子能不能分辨真相,對他們是一大考驗,在一場「預知風險」的講座會上,一位來自昆明的媽媽在會後特地來感謝我,她聽懂「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的邏輯,讓她發現她一直以「要善良」來教孩子,如今才發現她是把孩子教得太單純,讓孩子變得不夠機警應變。

快思慢想

在風險管理的學問中,有一種直覺性的恐懼反應,年齡越小的孩子居然表現得比成年人更傑出,也就是研究顯示孩童和青少年表現出來的直覺警訊更靈敏迅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快思慢想》一書中,他將人的決策系統分成系統1(直覺式思考)和系統2(邏輯式思考):

█「快思的系統1」:「它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編故事,系統1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做出反應。但它很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損失厭惡和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

█「慢想的系統2」:「它動作比較慢、擅長邏輯分析,系統1無力解決的問題,都丟給系統2處理。它雖然不易出錯卻很懶惰,經常走捷徑,直接採納系統1的判斷結果。」

可以說系統1是直覺系統,系統2是理性思維,人如果學會善用系統2的神機妙算就能避免系統1偶爾造成的誤判。

孩子自有判斷

然而,針對小朋友而言,通常因為沒有足夠的社會化,系統2因此還沒有構築完整,所以可以快思卻很難去慢想,只能靠系統1的直覺能力來保護自己,反而對於危險的直覺,比起成年人更敏銳。

曾經是中央情報局CIA的安全顧問蓋文‧德‧貝克(Gavin de Becker),就認為當孩子看到陌生人、爸媽的朋友、家族親戚出現時,如果突然躲到爸媽的背後,這是一個很棒的表現,這未必是怕生內向,而是小孩子有「相由心生」的聰明直覺,可能是討厭這個人的油頭粉面,講話聲音不對勁,或是覺得這個人渾身有暴戾之氣而緊張了。

這時候,爸媽不是要勉強孩子站出來打招呼,而是細心思維,由孩子的反應來想想看這個眼前的親朋好友是不是哪裡不對勁?

有一個個案,爸媽認為家裡的女兒有情緒障礙,因為女兒怎麼都不願意回爺爺奶奶家過春節,還會為了這件事情在家裡大吵大鬧與拒絕唸書,經過邏輯思維之後,我就問爸媽,女兒對家族裡的親戚們,態度最差或是刻意躲避的是「哪一家人」?當媽媽說是大伯的家人們時,從這個蛛絲馬跡,終於弄懂原來堂哥總是會性騷擾她!

所以孩子如果:
1.不想進教室
2.保母來了就跑
3.不想進安親班
4.不想去學校
5.不想去○○○家

這些都是警訊!爸媽要相信孩子的直覺,當他們在大聲拒絕或一再哭鬧時,其實就是他們有「善良」本意,但他們不願意過度「單純」受騙,父母需要更有耐心、更具慧眼去看懂孩子正在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延伸閱讀>>
如何識破人說謊
青少年想不開,誰來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