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

2016年5月29日,大陸寧波警方與轄區內的幼稚園,他們測試了一個誘騙小朋友跟陌生人走的實驗,第一組的5歲小女生遇到由警察假扮的陌生人,講了幾句話,她就警覺的不再回話,堅持到老師路過為止;第2個4歲小男生,警察假裝是爸爸的同事,小男孩也是淡定不動,堅持老師不到場他不走。

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_img_1

直到第三組的6歲小女生,因為來騙她的人掌握了小女孩的全名、綽號、爸媽姓名與身家背景,再配上一個禮物就被帶走了。

選擇善良,但是別單純

小時候,爸爸媽媽與學校老師都教導小朋友做人要善良,待人要溫和有禮,別人需要幫忙,在可能的範圍就要幫忙「才乖」,因為社會上的人們如果能互助,大家會更幸福快樂。

但是,孩子能不能分辨真相,對他們是一大考驗,在一場「預知風險」的講座會上,一位來自昆明的媽媽在會後特地來感謝我,她聽懂「善良與單純其實不一樣」的邏輯,讓她發現她一直以「要善良」來教孩子,如今才發現她是把孩子教得太單純,讓孩子變得不夠機警應變。

快思慢想

在風險管理的學問中,有一種直覺性的恐懼反應,年齡越小的孩子居然表現得比成年人更傑出,也就是研究顯示孩童和青少年表現出來的直覺警訊更靈敏迅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快思慢想》一書中,他將人的決策系統分成系統1(直覺式思考)和系統2(邏輯式思考):

█「快思的系統1」:「它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編故事,系統1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做出反應。但它很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損失厭惡和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

█「慢想的系統2」:「它動作比較慢、擅長邏輯分析,系統1無力解決的問題,都丟給系統2處理。它雖然不易出錯卻很懶惰,經常走捷徑,直接採納系統1的判斷結果。」

可以說系統1是直覺系統,系統2是理性思維,人如果學會善用系統2的神機妙算就能避免系統1偶爾造成的誤判。

孩子自有判斷

然而,針對小朋友而言,通常因為沒有足夠的社會化,系統2因此還沒有構築完整,所以可以快思卻很難去慢想,只能靠系統1的直覺能力來保護自己,反而對於危險的直覺,比起成年人更敏銳。

曾經是中央情報局CIA的安全顧問蓋文‧德‧貝克(Gavin de Becker),就認為當孩子看到陌生人、爸媽的朋友、家族親戚出現時,如果突然躲到爸媽的背後,這是一個很棒的表現,這未必是怕生內向,而是小孩子有「相由心生」的聰明直覺,可能是討厭這個人的油頭粉面,講話聲音不對勁,或是覺得這個人渾身有暴戾之氣而緊張了。

這時候,爸媽不是要勉強孩子站出來打招呼,而是細心思維,由孩子的反應來想想看這個眼前的親朋好友是不是哪裡不對勁?

有一個個案,爸媽認為家裡的女兒有情緒障礙,因為女兒怎麼都不願意回爺爺奶奶家過春節,還會為了這件事情在家裡大吵大鬧與拒絕唸書,經過邏輯思維之後,我就問爸媽,女兒對家族裡的親戚們,態度最差或是刻意躲避的是「哪一家人」?當媽媽說是大伯的家人們時,從這個蛛絲馬跡,終於弄懂原來堂哥總是會性騷擾她!

所以孩子如果:
1.不想進教室
2.保母來了就跑
3.不想進安親班
4.不想去學校
5.不想去○○○家

這些都是警訊!爸媽要相信孩子的直覺,當他們在大聲拒絕或一再哭鬧時,其實就是他們有「善良」本意,但他們不願意過度「單純」受騙,父母需要更有耐心、更具慧眼去看懂孩子正在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延伸閱讀>>
如何識破人說謊
青少年想不開,誰來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