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丈夫沒問題嗎?男性也會有的〈產後憂鬱症〉傾向⋯⋯

帶給這個世界一個重要的小生命,應該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最近才知道有很多的女性正在為〈產後憂鬱症〉而煩惱。
但是不光是女性,男性其實也會有〈產後憂鬱症〉,你們知道嗎?
現在介紹有何傾向症狀和解決方法♪

產後憂鬱症是什麼⋯⋯?

妳的丈夫沒問題嗎?男性也會有的〈產後憂鬱症〉傾向⋯⋯_img_1

在網路搜尋懷孕,生產,回老家等跟迎接新寶寶有關的詞語時,肯定有些人注意到了〈產後憂鬱症〉這個詞語的出現吧!

產後憂鬱症指的是在生產過後,因為荷爾蒙平衡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病症,是女性特有的病症。

但是最近才知道,產後憂鬱症的症狀,並不僅僅是「荷爾蒙平衡的變化」所引起,男性也有可能會有這樣的病症。

關於原因和症狀及對策,深入挖掘之後再進行說明~

男性的〈產後憂鬱症〉症狀,大方向來分的話有4個♪

妳的丈夫沒問題嗎?男性也會有的〈產後憂鬱症〉傾向⋯⋯_img_2

伴隨著期待來臨自己可愛的孩子放在首位,希望能盡自己最大努力來參與育兒的男性現在有很多⋯⋯
但在這之中也有男性會陷入,不曾想過的「產後憂鬱症」。

關於男性的產後憂鬱症症狀,從大方向來分有4個:

・不安感
・抑鬱
・無力感
・自殘行為

就算只是一點點輕微症狀,但和平常時不一樣的話,就有可能是患有產後憂鬱症。

「我是男生為什麼也會這樣?」肯定會有人這麼想,但是愈想努力幫忙育兒的人,就算是男性,也就愈容易出現這樣的症狀。

育兒男性盛行+長時間勞動導致男性〈產後憂鬱症〉的產生!?

明明不是進行生產行為的當事人,為什麼有些男性也會陷入產後憂鬱症呢?

根據日本的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的研究數據顯示表明,有產後憂鬱症症狀的男性,在孩子三個月以內的爸爸中大約佔10%。

就這個數值來說,日本和歐美是差不多的。
那麼這個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如果要舉出一個原因的話,可以說是「育兒男性的盛行」。
跟以前的社會相比,女性隨著家事・育兒負擔的增加,就會要求男性在家庭中幫忙的部份也要變大。

同時現在的日本的社會,「長時間勞動」的情況自始至終也沒得到改善。

這兩個原因加起來,對男性自身來說是很大的衝擊~(point)。

晚婚化也是導致男性〈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妳的丈夫沒問題嗎?男性也會有的〈產後憂鬱症〉傾向⋯⋯_img_3

前面介紹了育兒男性的盛行+長時間勞動導致男性〈產後憂鬱症〉的情況……,有人認為最近這些年開始的晚婚化,也是導致男性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之一。

因為晚婚化,到40歲才有第一個孩子的男性也不在少數。

在現在這個年代的男性,本來就抱著沈重的工作責任和對將來經濟的不安感◎
這兩者是讓自己處於容易抑鬱的環境中。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透過積極參與初次的育兒活動,可能在自己不知不覺間就會超過自身所能承受的範圍。

時刻謹記減輕壓力◎防止男性陷入〈產後憂鬱症〉的方法是⋯⋯?

孩子出生之後,女性方面也是沒有多餘空閒時間,所以可能也沒有辦法注意到丈夫的變化。 

為避免陷入這樣的狀態之前,重要的是提前就要把對策記在腦中。

為了防止男性產後憂鬱症,請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積極參加新手父母培訓班・爸爸教室》
→和歷經十月懷胎之後進入育兒生活的女性不同,男性通常是突然(看到孩子的那一刻)才進入父親狀態,要考慮到他可能會陷入不知該怎麼做、做什麼才好的狀態。

有必要提前聽聽前輩和朋友的意見,把有了寶寶後的生活,先想像一下在腦海中留一個印象。

《要放棄完美主義》
→關於育兒的種種大小事,在生產之前夫妻倆就應該商量決定優先順序。不要完全比照別的家庭,重要的是要在自己能夠的承受範圍內考慮這個問題。

《要準備好能得到職場上的理解》
→關於生產之後的工作方式,事前先跟上司商量好吧!(ex:不能常應酬⋯⋯等)

《不要忘了偶爾要給自己喘息的時間》
→一直過度把孩子放在優先位置,難道不會有頭腦要炸掉的感覺嗎?
偶爾讓祖父母幫忙照顧或者利用托兒設施(機構),製造夫妻相處的時間或是自己的時間,讓自己喘息一下吧!

《對看診的事情不要猶豫不決》
→就算是對以上的項目全都注意了,還是有男性會患上產後憂鬱症。這種時後對去醫院看醫生,請不要猶豫不決也很重要。

如果對幫忙育兒感到很辛苦,就去看心理內科吧!
愈早得到診斷,很多人透過輕微的治療就可以得到改善喔♪

tips

妳的丈夫,沒問題嗎?
女性也會在育兒中,變得很忙很忙⋯⋯
知道了這就是事實也可能會經歷這樣的狀態,且在男性中也會有的話,夫妻倆就可以相互理解及支持,請在快樂育兒的同時跨越這些種種障礙吧♡

延伸閱讀>>
會有這種焦慮說不定是「產後憂鬱・産後恐慌」~預防方法看這裡♪
安心地迎接生產♡從發現懷孕到產後需要注意的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