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越少,越能幫助身體燃燒脂肪?

三十二歲的周先生,體重八十七公斤,BMI二十九,來門診諮詢減重時說他一天只睡四小時。我問他為何睡得這麼少?他的答案居然是:「聽說睡得少可以幫助燃燒脂肪,我為了減重,每天撐到凌晨兩點才睡。」聽他這麼說,我才知道國人的健康知識實在太糟糕了,完全不知道這樣會欠下「睡眠債」。

睡眠越少,越能幫助身體燃燒脂肪?_img_1

小心!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

根據二○○五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統計,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五年,美國人民平均睡眠時間減少了二六%,這和日漸增加的肥胖症有強烈相關。二○一五年,美國學者於國際期刊《健康睡眠》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或是經常輪大小夜班者,容易罹患二型糖尿病以及肥胖症。也有研究顯示,BMI指數介於二十至二十五之間的女性,晚上平均睡眠時間是七•七小時。

另外一份加拿大醫學期刊發表了睡眠小於四小時的患者,免疫力、肝解毒力都下降不說,還會影響七百多個基因的表現,甚至啟動肥胖基因開關,因此這些睡眠過少的人,比睡眠時間保持七至九小時的朋友,肥胖機率增加七三%。要知道,長期睡不好還會造成免疫系統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下降三○%以上,容易引發癌症。而小朋友睡不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不但長不高,也會增加肥胖機會。換句話說,長期睡眠不足簡直是「慢性自殺」行為。

為什麼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呢?可能原因有以下幾點:

•容易攝取較多卡路里:睡眠不夠的朋友,容易打開冰箱或是食物存放處,尋找食物以及點心,尤其是甜食和高油脂的食物,才能滿足潛在慾望。

•身體基礎代謝率會下降:因此自動燃燒的卡路里會較少,肥胖就容易發生。

•減少瘦體素(leptin)分泌,增加饑餓素(ghrelin)分泌:如此一來,吃東西時不容易感到飽足,容易吃得更多。

•運動量及驅動力會下降:你想想看,當你睡都睡不飽的時候,還有力氣跑步打球嗎?

如果睡不夠會導致肥胖,那睡太多是不是能幫助減肥呢?很抱歉,睡太久也不好。目前有兩份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日如果睡不足五小時或超過十小時,死亡風險會上升;而二○○七年的一份芬蘭研究發現,如果睡眠超過八小時,死亡風險會增加二○%左右;同年英國研究也發現,睡眠不滿五小時或超過八小時,風險也會增加。

那麼到底要睡多久呢?我建議一天睡眠時間最好介於七到八•五小時間,而午睡時間也儘量不要超過四十分鐘。根據二○一四年英國劍橋大學一份調查十六萬人、歷時十三年的研究,結果發現,午睡時間越長,死亡機率就越高。

睡眠越少,越能幫助身體燃燒脂肪?_img_2
▲ 睡太多或太少都無助於減肥,建議睡眠時間最好介於7~8.5小時。

睡眠越少,越能幫助身體燃燒脂肪?_img_3《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