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

常有媽媽很憂心地問:「孩子就是不怎麼吃飯,吃什麼東西都不喜歡,胃口很差、瘦得一塌糊塗,怎麼辦?」
看這樣孩子的舌頭,發現他舌頭上面、中間部分,舌苔很厚。

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_img_1

在中醫診斷學裡,舌頭中間對應的是脾胃,如果這裡的舌苔厚,就說明這個孩子有積食,而且比較嚴重。針對這種情況,我認為要趕緊給孩子化積食;化積食的同時稍微加一點補脾的東西,需兩者配合,不能光化積食,化完之後不做其他的補救。

不久後這個媽媽透過微博告訴我:「孩子現在胃口明顯變好了,而且開始長胖了,以前沒事就感冒,現在感冒也少了。」因為孩子的正氣足了。

●「 焦三仙炒雞內金」食療方

配方:焦三仙(焦山楂、焦麥芽、焦神曲)、炒雞內金各6 克。(這是3 歲以上的用量,3 歲以下各用3 克)。

做法:放入兩杯水,開鍋後小火煮20 分鐘即可。

服用:每天飯後喝,一般一天喝3 次,夠孩子一天喝就行。

● 第一次服用後剩餘的可以放冰箱裡,下次喝的時候要再煮開。這方子可以同時再配點山藥6 克、薏苡仁6 克來滋補脾胃。

● 煮藥的器具要用砂鍋,不要用金屬的。

孩子胃口差,用這個方法調整以後很快就會好;但如果父母餵養的方式不對、孩子飲食習慣不對,父母和孩子的壞情緒不調整,孩子脾胃不好的問題依然會存在,胃口差的症狀還是會反覆。

愛吃肉的孩子易積食、愛發熱

很多孩子脾虛弱與吃肉過多有關。肉美味,家長無法控制孩子對肉的喜愛,結果孩子越來越失控,最終只喜歡吃肉,少給他吃肉就不行,甚至有的孩子只

吃肉,一口青菜都不吃。

肉吃多的結果造成有的孩子只要一有點外感,火馬上就出來,立刻扁桃腺就腫了,可能其他症狀還不明顯,可是嗓子咽喉先腫痛了起來。根據我們的觀察,一般這樣的孩子往往都非常喜歡吃肉。

愛吃肉的孩子,特別容易由外感引起上焦的熱症

這樣的孩子脾胃功能往往相對比較弱,所以熱症更容易一下子變得很嚴重,引起肺部感染等。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孩子,後來只要家長說孩子一感冒,扁桃腺就發炎,我就可以斷定這個孩子平時愛吃肉。因為中醫認為心屬火,心火應該隨著肺氣往下走,如果火下不去會怎麼樣?會導致上焦(上焦為心、肺;中焦為脾、胃、肝、膽;下焦為腎、膀胱)有火熱之症。除了孩子的咽喉腫痛如此,有些孩子的發燒,也會與中焦脾胃的阻滯有關。

曾經有一個電視節目中,一個孩子高燒得很厲害,打抗生素都退不了,最後找了中醫診療,這個中醫很有經驗,他立刻發現孩子是積食,採用消食導滯方法治,結果這孩子第二天燒就退了。

這樣的病例非常典型,消食導滯會讓孩子的脾胃功能恢復正常,胃氣往下走,火氣也往下走,就不會讓火一直堵在上焦,以至於有持續發燒、扁桃體發炎等問題。所以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有節制地吃肉,千萬不要盲目地寵孩子,要引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零食多吃後也會導致積食

除了正常吃飯之外,有的孩子會吃很多其他零食,比如說洋芋片、餅乾、蛋糕等非天然的、富含添加劑、防腐劑的東西,吃多了會對孩子的脾胃造成損害。往往吃這些零食導致孩子積食了,但家長不清楚,不知道他是不是吃多了?是不是脾胃不和了?這個時候就要多關注孩子的舌苔──

孩子一旦吃零食過多、過雜,他的舌苔馬上就會立竿見影地反映出一些徵兆,非常直接。比如只要看見孩子的舌苔變厚,尤其舌苔中間的部分變厚,別管是白苔還是黃苔,就很可能是積食了。

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_img_2《脾虛的孩子難長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