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

常有媽媽很憂心地問:「孩子就是不怎麼吃飯,吃什麼東西都不喜歡,胃口很差、瘦得一塌糊塗,怎麼辦?」
看這樣孩子的舌頭,發現他舌頭上面、中間部分,舌苔很厚。

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_img_1

在中醫診斷學裡,舌頭中間對應的是脾胃,如果這裡的舌苔厚,就說明這個孩子有積食,而且比較嚴重。針對這種情況,我認為要趕緊給孩子化積食;化積食的同時稍微加一點補脾的東西,需兩者配合,不能光化積食,化完之後不做其他的補救。

不久後這個媽媽透過微博告訴我:「孩子現在胃口明顯變好了,而且開始長胖了,以前沒事就感冒,現在感冒也少了。」因為孩子的正氣足了。

●「 焦三仙炒雞內金」食療方

配方:焦三仙(焦山楂、焦麥芽、焦神曲)、炒雞內金各6 克。(這是3 歲以上的用量,3 歲以下各用3 克)。

做法:放入兩杯水,開鍋後小火煮20 分鐘即可。

服用:每天飯後喝,一般一天喝3 次,夠孩子一天喝就行。

● 第一次服用後剩餘的可以放冰箱裡,下次喝的時候要再煮開。這方子可以同時再配點山藥6 克、薏苡仁6 克來滋補脾胃。

● 煮藥的器具要用砂鍋,不要用金屬的。

孩子胃口差,用這個方法調整以後很快就會好;但如果父母餵養的方式不對、孩子飲食習慣不對,父母和孩子的壞情緒不調整,孩子脾胃不好的問題依然會存在,胃口差的症狀還是會反覆。

愛吃肉的孩子易積食、愛發熱

很多孩子脾虛弱與吃肉過多有關。肉美味,家長無法控制孩子對肉的喜愛,結果孩子越來越失控,最終只喜歡吃肉,少給他吃肉就不行,甚至有的孩子只

吃肉,一口青菜都不吃。

肉吃多的結果造成有的孩子只要一有點外感,火馬上就出來,立刻扁桃腺就腫了,可能其他症狀還不明顯,可是嗓子咽喉先腫痛了起來。根據我們的觀察,一般這樣的孩子往往都非常喜歡吃肉。

愛吃肉的孩子,特別容易由外感引起上焦的熱症

這樣的孩子脾胃功能往往相對比較弱,所以熱症更容易一下子變得很嚴重,引起肺部感染等。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孩子,後來只要家長說孩子一感冒,扁桃腺就發炎,我就可以斷定這個孩子平時愛吃肉。因為中醫認為心屬火,心火應該隨著肺氣往下走,如果火下不去會怎麼樣?會導致上焦(上焦為心、肺;中焦為脾、胃、肝、膽;下焦為腎、膀胱)有火熱之症。除了孩子的咽喉腫痛如此,有些孩子的發燒,也會與中焦脾胃的阻滯有關。

曾經有一個電視節目中,一個孩子高燒得很厲害,打抗生素都退不了,最後找了中醫診療,這個中醫很有經驗,他立刻發現孩子是積食,採用消食導滯方法治,結果這孩子第二天燒就退了。

這樣的病例非常典型,消食導滯會讓孩子的脾胃功能恢復正常,胃氣往下走,火氣也往下走,就不會讓火一直堵在上焦,以至於有持續發燒、扁桃體發炎等問題。所以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有節制地吃肉,千萬不要盲目地寵孩子,要引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零食多吃後也會導致積食

除了正常吃飯之外,有的孩子會吃很多其他零食,比如說洋芋片、餅乾、蛋糕等非天然的、富含添加劑、防腐劑的東西,吃多了會對孩子的脾胃造成損害。往往吃這些零食導致孩子積食了,但家長不清楚,不知道他是不是吃多了?是不是脾胃不和了?這個時候就要多關注孩子的舌苔──

孩子一旦吃零食過多、過雜,他的舌苔馬上就會立竿見影地反映出一些徵兆,非常直接。比如只要看見孩子的舌苔變厚,尤其舌苔中間的部分變厚,別管是白苔還是黃苔,就很可能是積食了。

孩子胃口差?中醫教你這樣做!_img_2《脾虛的孩子難長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