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只是想要「討拍」!原來智慧的安慰話語能幫他一把

你常這樣安慰孩子嗎?
孩子:「好討厭,今天畫畫課,我的圖沒有被老師貼在公告欄。」
父親:「沒關係啦!你在才藝班的圖,老師都說很棒呢!」
孩子:「我好差喔,理化都搞不懂。」
母親:「你國文和英文都很好啊!」
孩子:「同學都罵我、取笑我,不和我玩。」
老師:「喔!那就不要和他們玩,不要在意他們,你可以做你自己的事啊!像寫寫作業、看看書等。」
大人不斷說著:「你還有其他地方很棒」、「沒關係」、「不用在乎別人對你的想法」……。
也許是怕孩子持續著受挫的情緒,無法向前;也許是一種習慣,快快跳過情緒,自動進入「給建議、該怎麼做」的模式;也或許,一直以來,誤以為「這就是安慰」。
然而,傳達不要擔心、不要在意、不要難過的移轉、或抹去挫折情緒及煩惱,真的能安慰人心嗎?

孩子不只是想要「討拍」!原來智慧的安慰話語能幫他一把_img_1

舉個例子:試想今天公司要交份文件,寫了又寫,自己仍是很不滿意,覺得怪怪的。這時,旁人告訴你:不會啊!已經很好了,我都沒辦法寫成這樣,你已很厲害了。或者說:你想太多了,我覺得這樣就好。

此時你心理的感受是什麼?有被安慰嗎?還是心情仍沉甸甸地,雖然聽著,腦中卻卻始終盤旋著自己解不開的挫折謎題,感覺糟透了。

假若,這時旁邊安慰的聲音是:
「對文件你感到不是很滿意,對不?」
「對這個有不滿意的想法,你的心情?此時有什麼念頭跑出來呢?身體的感覺是?」
「先放下評價好不好或對不對,深呼吸,放鬆一下身體,也許再回來看看文件,就有靈感哩!」
「好還要更好,這是你一直對自己的要求喔!」
「哪個部分是你目前最不滿意的?你認為問題可能是什麼呢?」
「以客觀的立場,我看到的是同時有許多主題,也許取決一下最想談的重點,你覺得呢?」
「你能在不滿意的心情中,持續做著,想著怎麼突破才能接近自己想要的,真不簡單。」
……

您會有什麼感覺?

安慰並非抹去不舒服,而是陪伴一個人能好好品嚐當下的挫折,充份覺察挫折的身體感覺、心情、想法,從在乎的挫折中,找到隱藏其中的意義與資源。

因為怕孩子一直困頓著,或不忍孩子難過沮喪,想拿掉孩子的痛,要孩子不要看情緒,忘記它、忽略它,就好像不斷地告訴孩子掩蓋及避開當下。急著推孩子的心往未來看,讓孩子沒辦法清晰知覺當下出現的感受、想法和問題是什麼?當然,也就無法清明地判斷,也找不著現在行動的方向。甚至,一直被推拉的心,還會有反作用力,會更糾結也混沌地停在原地,繼續困在挫折和懊惱中,有時,這樣更讓人不由自主走向「不斷地自我批評」!

允許自己的擔心,允許孩子的難過,允許當下所有的呈現,才有空間好好看看,如何安定自己,給孩子安慰。我們無法拿掉孩子的痛,也不需要拿掉,因為就像拿剪刀剪開蛹,反而蝴蝶無法羽化生存,蝴蝶得在當下、一次又一次地經歷成長痛,全然感受自己震翅掙脫的每一刻,用自己當下的力量破蛹,才能有展翅翱翔的力量。

智慧的安慰,傳遞深刻地與孩子同在,陪孩子感受他的痛,陪孩子看清楚現狀,陪孩子反思,從而陪孩子找到自己面對挫折的能量、與行動的方向,讓孩子自己突破自己的蛹。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