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爸媽學著換句話說 引發孩子從「模仿」進階到「創新」

一踏進電梯,冷不防一個童音:「到幾樓?」身子還躬著。
「水果和你說再見,冰淇淋一起說拜拜,祝你……一樣甜,心情……好滋味!」學著「水果奶奶」一會兒手擺動,一個兒搖動小小身軀唱唱跳跳。
穿著高跟鞋,拎著小包包「我去上班了喔!」
雙手在臉上猛打,問她:「你在做什麼呀?」「我在擦油油!」理直氣狀的回答。
拿著報紙,煞有介事的翻看。
一隻掃把,時而用來掃地,時而變成魔女琪琪的飛天帚。
一群小朋友繞著公園跑並叫囂,一個不留神,還包著尿布像小鴨子般的小女娃也隨著起舞和唱和著。
做出以上動作的小女娃不是別人,就是我對當時才2歲左右的女兒的記憶。

爸媽學著換句話說 引發孩子從「模仿」進階到「創新」_img_1

拿著放大鏡來看,雖然當時的她只有2歲,可所學習、所模仿的事,只能用「令人瞠目結舌」來形容呢!

舉凡我和先生拿搖控器的動作、罵人的語氣、在電視和故事中的詞語、上廁所的姿勢、開車的動作、掃地的、煮飯的、洗衣的樣態,在一個個不經意的時刻,居然都被孩子活靈活現的模仿起來了。透過女兒,更深刻的確認,只要是孩子經常接觸的事,都會成為孩子模仿的素材。

「模仿」對人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一個嬰兒從只用反射動作來反應,透過視、聽、觸覺認識環境,花大部分的時間觀注自體形象,到開始對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感興趣時,也就是孩子準備就緒要進入大量模仿學習的時期。透過和自己親親密密相處的人互動,不斷模仿所觀察到的每一件事,一旦孩子成功模仿了某種技能,那個技能便屬於他們自個兒的。而小孩也由此慢慢發展成自主的個體。

從模仿行為中孩子得到什麼?

透過模仿,孩子的語言表達、生活的能力、和遊戲的技能得到發展。於是孩子能夠更精確表達自己的需要,並能將自己的行為與他人的行為連接和協調。當然,除此之外,能夠和自己喜歡的人有相似的行為,那可真是件無比榮耀和欣喜的大事。

模仿是社會化的起源

就像一顆大樹旁攀附的蔓藤,努力和積極地沿著大樹的軌跡,依著大樹吸收養分,靠著大樹而能支撐,慢慢的向上成長,慢慢成為醒目、不再只是大樹旁的不起眼的小植物,而是有自己風味、及姿態的蔓藤。這就是孩子從一個學習、模仿、完全拷貝的別人的行為,累積自己和社會連接的能力,漸漸能夠成為一個有自己主見和意志,也知道如何傳達與完成自己的意志之人的風貌。這個過程我們稱為社會化的歷程。它是一個連續性的學習。

讓模仿的內容成為孩子創造自信的源泉

要成為可創造的內容,定是開放有彈性的。比如當我們對孩子說:「這樣不乖,下來。」只有二條路可走。一種是孩子聽話,當父母的乖小孩,另一種就是和父母抗爭看誰會贏。但如果對孩子換一種說法:「媽媽不希望你受傷,怎麼玩是安全的呢?」這就有無限可能了,孩子會在不擔心大人生氣之下,想出各種免除困難、危險的創意辦法。

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模仿別人罵人的話,對著我們說:「你白痴。」這時請問孩子:「你想要對我說什麼?生氣我沒猜中你的心情,還是只是隨便說說、開玩笑?只聽到你說『你白痴』,可是我聽不到你要我做什麼。」

若大人立刻打罵,只是打壓下不好的內容,但是,孩子並不清楚可以怎麼做,甚至對模仿的內容似懂非懂,那更是麻煩。但若能直接把已進入孩子心中的東西,轉化成積極的情緒教育,讓孩子更增表達信心。

選擇讓孩子在開放性的親子互動耳濡目染下,會習得開放和有創造的生活態度與哲學。如此源源不絕的智慧被開展,「我可以有所為」的感受被蘊釀,相信孩子會有湧泉般的自信,而不是只有一缸水的捉襟見肘。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