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夏天調體質、輕鬆迎秋冬

夏日炎炎,正是「冬病夏治」的絕佳季節。體質容易因外在環境變化的大人、小孩,於夏天做好預防各類疾病的保健措施,可降低容易在冬季復發的機率,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或容易反覆感冒等疾病,掌握體質調養關鍵期,刻不容緩。

「冬病夏治」 夏天調體質、輕鬆迎秋冬_img_1

「冬病夏治」夏季調理體質時機正好

面對冬天好發的疾病,如常見的過敏性鼻炎、氣喘、心臟不適、胸悶、子宮虛寒等,種種身體不適症狀多屬於寒邪,一旦外在天氣變冷或本身體質虛寒者,將誘發寒邪,驅使病情更為加重。

「冬病夏治」是傳統醫學一個重要特色,簡單來說,利用夏季陽氣旺盛,人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調整陰陽平衡,使一些沉積已久的宿疾得以恢復,將身體調養好,方能輕鬆面對即將而來的秋冬多變氣候,古智尹中醫師形容調整體質就像將錢存進身體,冬天一到,才有體力抵抗疾病。

三伏貼利用陽氣驅邪外出 增強抵抗力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即一般中醫常聽聞的三伏貼,依據「冬病夏治」的觀念來調養體質。三伏是一年當中最炙熱、陽氣最旺盛的三天,夏至後第三、第四個庚日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每年都不一樣,需經查算後方能得知,而今年的三伏日為7/16(六)、7/27(三)、8/16(二)。

所謂的三伏貼療法,在背、腰部或身體不適的特定穴位敷貼一些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膏藥,這些藥物易由皮膚滲入身體各穴位經絡,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以達調整人體免疫機轉的作用。今年7月16日至8月16日間天氣最炎熱、陽氣較旺盛,皆是進行三伏貼療法的好時機,每次約為1至3小時,連貼三週,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可減緩過敏性病症及發作次數,並預防感冒,提升人體免疫力、降低過敏狀態,同時達到扶正袪邪的效果。

善用益生菌,夏季調理體質好方法

三伏貼本身為辛溫的刺激性藥物,對於皮膚已感染、皮膚易過敏的成人與2至3歲以下的小孩較不適用此療法,古智尹中醫師表示使用益生菌調整體質不失為一種好方法。有過敏、鼻塞等過敏疾病者,吃益生菌可協助免疫力的調控,幫助改善體質。

益生菌全程冷藏於7℃,以維持菌種活性,可從腸胃道吸收好的益生菌來達到調養體質的作用。中醫的「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小腸」,益生菌經由「脾」的運化而吸收分解,好菌在腸道中繁殖,會降低壞菌的生存空間,經由腸胃道產生免疫的調節細胞,減低過敏,對過敏源的反應相對也會減小。

對三伏貼無產生皮膚過敏與不適反應,季節療程配合內服溫和益生菌,提高免疫力,調理體質雙管齊下。

古智尹中醫師建議夏天不要一直躲在室內吹冷氣,適度流流汗、曬太陽,養成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對身體有益。若於室內,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盡量保護肚臍和脖子,流汗直接吹冷氣是最大禁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