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


來自土耳其的台灣女婿吳鳳,婚後與愛妻Rynne育有兩女,邁入新手爸爸生活的他,對台灣家庭育兒、教養現況觀察入微,為何台灣家家都有鋼琴、為何孩子們下課都去補習?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又將替親子帶來哪些影響?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1

老婆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在電視節目中,一般人對吳鳳的印象是愛旅行、精通中文,但他與台灣的連結可不僅限於此,他畢業於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且對台灣歷史有深度研究,甚至愛台灣到落地生根,與愛妻Rynne育有一女小土荳,目前已9個月大。

回想從土耳其來到台灣的過程,吳鳳說:「從來沒想過會在台灣遇到我人生的伴侶,這完全是老天爺的安排,而且我爸爸說,找另一半要能為你加分,讓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吳鳳愛妻、疼妻,更不吝嗇於誇讚太太,尤其Rynne的真誠、單純、理財觀與愛家庭,讓吳鳳不愛她也難,「她會提醒我的缺點,例如在台灣不能這樣子說,教我一些台灣的細節,她還告訴我,『遇到問題可以跟我分享,我可以幫你扛、一起面對』,聽到這個男生還要什麼?」

老婆的人格特質也讓吳鳳覺得非常難得,他說每個人都有抱怨的時候,但卻很少聽過Rynne抱怨,「就算那天在工作上經歷了複雜的心情、遇到不好的人,她從來沒有把不快樂的心情帶回家,我覺得這對一個男人來說oh my god,這種女生真的很難得。」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2
吳鳳在臉書上祝「天下最漂亮的老婆」生日快樂!(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一人帶女兒駕輕就熟 自覺當爸責任大

婚前就喜歡小朋友的吳鳳,當爸後心境上有了另一個層次的提升,他認為「喜歡小孩」和「真正當爸媽」兩者天差地別,「當了爸爸以後責任變重,因為以前逗的是其他人的孩子,沒什麼責任,哈拉一下就好了,但是現在女兒發脾氣的時候,你還是要繼續愛她;她生病不舒服,你更要繼續保護她;長大以後可能開始和爸媽吵架,那時還是要接受她。」

身為新手爸爸,吳鳳工作、育兒、家庭一把罩,若遇到老婆外出工作時,他也樂於一人在家帶孩子,老婆問他:「你可以嗎?」吳鳳反倒自信滿滿地說:「我不可以嗎?」在老婆的指導下,吳鳳一人帶女兒駕輕就熟,但他仍開玩笑說:「孩子哭的時候還是媽媽比較厲害!因為我沒有母奶,去加熱母奶的等待時間,有時候baby會崩潰!」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3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育兒好煩惱 如何能解套?

目前女兒小土荳已會爬會站,育兒生活中吳鳳最擔心的是居家安全,「常常一不注意,她就把桌上的小東西放嘴巴吃,所以現在我們家裡所有東西一定要收好,才能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此外,吳鳳與老婆也相當關注托育議題,近期因搬家需找新保母,兩人難免有些擔憂,「我和老婆都在工作,雙薪家庭才能支撐這個家,而孩子是一個生命,要交給保母,我們還是會有些疑問和擔憂,加上常聽到負面新聞,所以覺得怕怕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吳鳳分享,他們找保母靠朋友推薦並參考網路口碑,除了父母心理上較有安全感,有真實的經驗參考也可加深對保母的認識。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4

教養觀念 源自土耳其原生家庭

婚後當了爸爸,吳鳳自覺原生家庭的教養觀念深深影響他,因母親早逝,吳鳳與妹妹由父親與姑姑一手帶大,「我媽媽走的時候,我4歲、妹妹才2歲,爸爸一個人忙不過來,所以爸爸負責賺錢養家,而姑姑給我們溫柔媽媽的愛,每天照顧我們,做菜、換尿布、洗澡,她放棄自己的人生,把她的愛奉獻給我們,這是很少人願意做的。」

身兼母職的姑姑雖已不在人世,但吳鳳仍思念姑姑帶給他最重要的影響,「姑姑告訴我,不管你去哪裡,都有我在你身邊,沒有人可以欺負你,我來保護你。」而父親則教育他,不管未來是成功或遇到失敗,爸爸永遠在身後全力支持,且鼓勵吳鳳要出國、打開眼界,給了他投資未來的觀念。

聽爸爸的話,果真讓吳鳳走出自己精采的人生,精通土、俄、英、中文的他,同樣期許女兒未來能擁有世界觀、走向國際,因此現在吳鳳更努力賺錢,希望替女兒準備就學基金。「我看過很多不同國家,更希望女兒能夠超越我,希望她在國外讀書,學好英文、中文,成為有國際觀的人。」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5
愛家庭的吳鳳,曾於臉書分享5歲時與父親的合照,且提到母親已離開30多年,自己還是忍不住掉眼淚。(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土耳其VS.台灣 親子關係大不同?

在台灣生活多年,吳鳳觀察台灣親子的互動方式和土耳其不盡相同,他發現台灣人非常熱情,但卻有「不好意思文化」,不好意思和人有肢體接觸、不好意思把愛說出來,尤其孩子長大後,親子間的擁抱、親吻更是少之又少。「土耳其人看到小朋友馬上抱她、親她,不只把愛說出來,還可以經由touch讓孩子感受到。大家看看台灣的年輕人,body contact、body touch很少,我個人覺得親子間這是一定要的。」

另一方面,當孩子長大後面對各種不良嗜好的誘惑,吳鳳又會如何解決?「我爸爸讓我自己發現那樣東西好不好,例如抽菸、喝酒,你去抽沒關係,但是生病不要來找我。」面對這類問題,吳鳳選擇讓孩子了解世界的真實面貌就是如此,如何選擇、是好是壞則讓孩子自己承擔。

同時他也強調,家長要創造好的環境,才能讓下一代健康成長,例如他分享土耳其國父曾說:「健康的頭(心理)一定會生長在健康的身體上」,因此他特別期望女兒有運動習慣,未來會引領她接觸各式運動,至於喜不喜歡則是另外一回事。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6

台灣家家都有鋼琴 這是怎麼了?

談到孩子的興趣發展,吳鳳特別提到台灣家庭的特別現象,就是家家都有鋼琴,許多孩子都上鋼琴課,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大家都是piano class,為什麼不是長笛呢?這跟家長有很大的關係,可能覺得其他朋友的小孩都在學琴,所以自己的孩子也要去,但其實你可以給他更多選擇,不要壓迫孩子。」

台灣的補習文化也讓吳鳳搖頭,很多孩子下課、補習完回家都已晚上9點,失去了快樂童年,「我很喜歡台灣大學的教育,但是前面的教育我覺得不是很好,補習當然有幫助,但是要平衡它的力量,台灣的小朋友5、6、7歲時,創造力非常豐富,但是到了8、9歲就去補習、補習、不斷補習,我不要我的孩子這樣。」他建議家長可以問問孩子:「愛不愛補習?」若得到的答案是不愛,吳鳳認為「沒有愛存在的地方,不會有成就」。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7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愛帶妻女旅遊 玩出自己的Way

對台灣觀察入微的吳鳳,主持行腳節目多年,還曾獲得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走遍台灣角落閱歷豐富的他,近期將精采心得集結納入新書《玩出台灣way》,集結50條祕境路線,以外國人的角度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台灣。

愛旅遊的他,除了深耕勤跑台灣各大景點,前幾年也帶著妻女回到故鄉土耳其,並在臉書上直播父親第一次和孫女小土荳見面的畫面,是他人生最感動的時刻之一。愛家的吳鳳,對所有親人抱持著無限的愛,他曾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句很美的話。我要牽老婆的手,也要牽爸爸的手,一起變老。」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8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而對另一半,他則說:「我跟女兒說我愛你,但是不好意思,老婆還是No.1,因為孩子長大離開我們,只剩下我們兩個老人,所以老婆還是No.1,不能變!」吳鳳分享家中成員未來可能會再增加,最近夫妻開始討論是否生第二胎,準備替小土荳添個玩伴,而這個未來,他透露就在不久後的2017年!他也鼓勵還沒結婚的年輕朋友:「千萬不要怕懷孕,也不用怕結婚,這條路充滿著學習跟成長。而且社會需要我們認真變成父母,才會有幸福的未來。」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